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同意马云来A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19 08: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上交所同意马云来A股!)

刚刚,上交所同意蚂蚁集团上市!

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首发过会

刚刚,上交所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上市申请。此前上交所对蚂蚁进行了多轮问询,涉及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市场竞争等,蚂蚁先后给出了197页和32页的回复。据媒体报道,蚂蚁估值225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计划在A+H同步上市,可能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从IPO受理到正式过会,蚂蚁集团科创板审核全程仅用时25天。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根据相关的上市流程,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之后,下一步将报送证监会注册,证监会同意注册后即可启动上市发行。

多轮问询 + 229页回复,审核过关

上交所于8月25日受理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随后就相关问题对蚂蚁进行问询。根据9月7日公布的问询函回复,蚂蚁共被问及6大类21个问题,涵盖发行人股权结构及董监高基本情况、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等。

为回答这些问题,蚂蚁提交了一份长达197页的“作业”,内容还包括拟重点投入研发的技术领域及方向,包括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9月9日上交所披露了蚂蚁对第二轮问询回复,蚂蚁提交的32页回复内容包括对监管政策、市场竞争情况等5个问题的答复。

基于蚂蚁对多轮问询的回复以及此前提供的材料,9月18日,上交所上市委员会最终给出同意蚂蚁集团发行上市的审议结果。

央视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家刘戈认为,上会流程进展高效,这背后既是监管部门及上交所市场化高效审核工作思路的体现,也因为蚂蚁集团的受理材料相对完备、问询回复及时。同时,还与当下科技和科技公司受到全社会重视的时代大环境有关,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蚂蚁集团大动作落地!

17日,蚂蚁集团再收入一块消费金融牌照。

9月17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千方科技与鱼跃医疗双双发布公告,受到来自银保监的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公司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602号),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8月22日,千方科技与鱼跃医疗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千方科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鱼跃医疗拟共同出资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

其中,蚂蚁集团持股50%,宁德时代、千方科技、鱼跃医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7.01%、4.99%,另外更有多家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另外,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设董事会席位7名,监事会监事5名。

据透露,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人民币业务:(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及(九)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10亿用户、百亿利润、千亿营收、万亿估值

2019年公司营收为1206.1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这一数字为857.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

2019年,蚂蚁净利润180.7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元,净利润219.2亿元。

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蚂蚁集团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4.99亿名增加至2020年6月的7.11亿名,年度活跃10亿+,月度活跃商家8000万,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年12个月,支付宝数字支付交易规模高达118万亿。

作为金融科技巨头,未来资本市场会给出何种估值为外界所关注。上市后市值更是有望超过“股王”贵州茅台,登上A股第一的宝座。

近日,中泰证券在研报中建议参考PayPal及相关互联网公司对蚂蚁集团进行了估值。该机构认为,PayPal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公司,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支撑其高估值水平,PE中枢在45-50倍;考虑蚂蚁集团模式的特点和稀缺,纳入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作为可比参考估值。结合可比公司估值,及蚂蚁模式的稀缺性,同时考虑金融业务利润占比,给予蚂蚁集团45-60倍PE,对应2020年目标市值18720-24960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