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上市公司:市场化机制发酵 今后新股发行失败亦有可能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18 08: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上纬新材发行惊险过关,创下科创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募资额的新低。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上纬新材相关人士以了解背后原因,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收到公司回应。

那么,其他上市公司如何看待上纬新材发行结果?首发募资不足对上市公司影响几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上市公司,发现大部分公司能够理性看待这一现象,并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优质企业会获得更好发展机遇。

市场化之辩

“上纬新材募资新低一事更多是市场行为,我认为不需要做过多解读。注册制赋予市场更多主动权,优胜劣汰机制会更大地发挥作用,募资不足只是市场的一个信号,今后发行失败都是有可能的,应该理性看待。”楚江新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打破过去23倍市盈率“铁律”,注册制下的询价制度给了市场足够大的想象空间,也给市场化估值创造了条件。不过近日被媒体曝出的机构“抱团报低价”情况让市场化定价机制饱受质疑,这也被视为上纬新材募资创下新低的关键因素。

不过,刚刚经历询价发行的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上纬新材的情况,恰恰说明了目前股票发行市场化程度还不足。现行询价发行制度下,参与报价的机构基本上会在一定导向基础上形成默契,而这个导向往往并不一定基于公司实际情况,所以才会出现很多股票上市前几日大涨大跌的情况。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即便对发行价格不满意,咬着牙也会选择发行上市,先获得资本市场的“入场券“,后续通过修炼内功向市场证明自己,获得更为合理的估值。

业内人士表示,一二级市场价差带来的套利空间是国内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发行方与投资者之间博弈凸显,亟需在制度和监管层面持续优化。

针对目前询价机制市场化争论,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认为,在注册制推行初期,中国资本市场还在探索过程中,询价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并不是发行价格越低越好,而是价格越合理越好。相对客观公允的价格,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实现上市公司目标,同时也是注册制真正内涵所在。

苦练内功方能凸显价值

“我认为首发募集资金低于预期对上市公司影响不会太大。相比于融资规模,IPO对于企业更大的意义在于获得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楚江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经营是一个长期的概念,并不是一锤子买卖,不需要太过于在意一时估值或者一次募资多少。借力资本市场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后续的直接或间接的融资通道也将逐步打开,真正坚持长期发展的企业会获得投资者更多的青睐。”

数据显示,楚江新材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仅为4亿元,上市以后以年复合增长率超30%的速度“一路疾驰“,增发募集资金近40亿元,近两年来二级市场股价涨幅达78%。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两极分化或许会越发明显。华东地区一家上市公司高管认为,优质上市公司依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但对于相对弱势的上市公司来说,募资不足直接的影响是对公司发展项目造成拖累。长远来看,对公司的信用、形象、未来资本运作均会带来负面拖累。

惠而浦相关负责人认为,上市公司在融资过程中,首先要吃透规则,谨慎选择上市条件,匹配优秀的券商和中介机构,合理制定发行方案;其次要保证所处的行业曲线与融资节奏合拍,只有企业实力够强、前景够美、行业够蓝海,才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