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厉 害了!这家水泥企业也要投资芯片,还是个“炒股”高手!A股跨界半导体的公司还有这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家电、房企跨界半导体芯片产业后,水泥企业也加入到投资行列。

上峰水泥(000672)9月8日晚间公告,拟使用累计不超5.5亿元额度进行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投资范围主要面向以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导的,包括不限于半导体、芯片、高端制造、环保等行业优质成长性项目,进行新经济财务投资,长短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

作为一家传统水泥产业上市公司,上峰水泥早在今年4月披露的年报中,在公司未来发展展望一节已提出布局新经济的规划。上峰水泥认为,在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发展的形势下,适度投资相关产业及新经济,主业扩张与新经济投资稳健并行。

上半年利润回升

上峰水泥创立于1978年,是一家主要事水泥建材产品制造的跨区域企业集团。

近年来,上峰水泥正在向水泥窑协同处置环保等相关产业升级拓展。公司的水泥主业产能规模居行业前20强,在具备水泥熟料年产能约1300万吨,水泥约1350万吨,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十条,在建水泥熟料生产线三条。

从业绩来看,2020年上半年,上峰水泥营业总收入约28.74亿元,同比下降0.49%;净利润约10.09亿元,同比增长6.15%,基本每股收益1.26元。报告期内,公司环保产业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和危废填埋场项目、贵州日产4500吨技改项目均已追回了疫情影响的时间损失,项目进度符合前期计划,下半年将全部建成投运。

作为传统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上峰水泥却选择投身试水最热门的半导体芯片行业。

上峰水泥8日晚公告,拟以不超5.5亿元进行新经济产业投资,投资范围主要面向以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导的,包括不限于半导体、芯片、高端制造、环保等行业优质成长性项目,进行新经济财务投资,长短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

本次进行新经济产业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直接对标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与其他股权投资基金等专业机构合作开展股权投资等方式。

上峰水泥表示,该项投资是为落实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在立足主业的同时适度开展新经济产业投资,优化长期战略资源配置,平衡单一产业周期性波动风险,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综合竞争力,在不影响公司建材主业正常经营及风险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公司适当投资布局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寻求以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导行业的优质成长性标的,长期滚动培育企业的新经济效益增长点,持续、稳定地为上市公司创造快速发展的机会及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年报已布局新经济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披露的年度报告和中期发展规划(2020——2024)中,上峰水泥已经提出在新经济领域的布局规划。

今年4月披露的年报“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一节,上峰水泥提出在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发展的形势下,在行业企业效率提升管理升级总体趋势下,顺势而为,聚焦主业,适度投资相关产业及新经济,向管理要效益和向规模要效益并重,主业扩张与新经济投资稳健并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我们对公司发展道路的基本选择。

同时,上峰水泥还表示,利用总部杭州所在区域活跃的科技创新氛围和互联网基因禀赋,结合当前资金和人脉资源优势争取与拥有专业人才和资源条件强的基金机构合作,成立专业投资机构部门,寻求面向未来的成长性项目进行财务投资,长短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争取新经济的投资发展机会。

在与年报同时披露的中期发展规划(2020—2024)中,编制原则一栏则表明,“产业发展上坚持以熟悉的建材领域为核心主业,以新经济财务投资为辅助业务,实现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

并对投资资金已有规划,上峰水泥拟2020年计划投资26亿元(含新经济财务投资5亿元)。换言之,9月8日晚的新经济投资公告,正是上峰水泥早在年报时已披露的投资计划的落地文件。

实际上,上峰水泥还是投资“炒股”高手。根据公司8月18日的机构调研数据,公司今年投入8亿元进行证券投资,主要选择业绩好低风险、股息率有较高回报的优质蓝筹公司,尤其对同行业的公司相对了解,对本行业的长期经验基础上,有节奏开展投资,今年上半年度这块就贡献了1.7亿元的收益。

翻查上峰水泥半年报发现,公司投资的股票包括铜陵有色、浙江富润、天山股份、海螺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万年青、祁连山、银座股份。除开铜陵有色和银座股份浮亏外,其余个股录得不少浮盈,其中天山股份、祁连山,公司分别收获损益5537.8万元、5110.3万元。

A股公司跨界半导体

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 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此前,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国家高度重视下,跨界布局半导体的上市公司络绎不绝。除华为、小米、阿里、腾讯等巨头早已布局外,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深康佳、地产行业的万业企业、LED龙头之一的三安光电、手机ODM龙头闻泰科技均已先后入局该行业。

2018年起格力电器就已跨界芯片产业,当年8月,格力投资10亿元成立空调芯片设计公司。2018年12月,格力电器宣布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项目,投资后格力持有闻泰科技12.33%股份,格力电器当时称,投资有利于加大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的合作。

但年初大热的半导体芯片板块近期持续回调。9月7日,在美国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的消息影响下,中芯国际A股的跌幅达到11.29%,8日继续下跌2.15%,并创下57.28元的新低。同时中芯国际港股最近两日跌幅也达20.51%。

受中芯国际事件的冲击,半导体板块的相关个股跌幅也较为惨重。本周仅两个交易日,申万半导体指数下跌5.53%,富瀚微、北方华创同期下跌超10%,瑞芯微、兆易创新、紫光国微、卓胜微、南大光电跌幅超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