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天花板到了吗?深度解析消费股长牛逻辑,估值高出国际巨头数倍背景下,未来机会在哪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6 09: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定海神针”作用,在股市也同样如此。然而随着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估值持续抬升,围绕两大板块是否到顶的话题引发投资者普遍关注,证券时报·数据宝试图从多角度进行分析消费股长牛逻辑及当前形势、未来机会等,以供读者参考。

A股历来存在一种现象,以食品、医药为首的消费股似乎有一种“魔力”,不论在牛熊市都能脱颖而出,取得不错投资收益,机构和资金乐此不疲。即便沪指在3400点附近踌躇不前的节点,消费龙头股的猛烈攻势再次惊艳市场。

食品医药板块连续两日退潮

据统计,吉林森工、有友食品、酒鬼酒、盐津铺子、涪陵榨菜等多只食品股8月至今最大涨幅超过40%,医药股中吉药控股、片仔癀、葵花药业、健民集团、金域医学等期间最大涨幅也超过40%。市值超千亿的消费龙头股片仔癀、爱尔眼科、云南白药、洋河股份、海天味业、贵州茅台均在近三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

就在一片惊叹声中,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周四集体降温,片仔癀、海天味业两家明星公司在创历史新高后大跳水。周五,海天味业、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欧普康视、通策医疗、片仔癀、云南白药等消费龙头公司再次大跌,两市多数权重白马股也应声下跌,消费板块独立行情戛然而止。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前主板拉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的时候,实际上不少机构纷纷减仓,以至于类似片仔癀、云南白药、海天味业等这些高位白马股的股价出现了集体跳水的现象。客观上来说,从估值水平、股价位置和盈利水平等方面分析,似乎都不足够支撑现在消费龙头股的后续行情。食品医药两大消费板块为何能持续受到投资者的偏爱,消费板块是否已到天花板,还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本文试图通过回溯历史和多方位对比,以求找到答案。

消费板块长牛逻辑一:

食品医药板块渐成A股定海神针

消费板块盛产长线牛股,已是不争的事实。数据宝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两大行业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2343.21%、1142.02%领跑A股市场,是全市场仅有的两个历史涨幅超过10倍的行业。两大行业中,20年来共诞生了59只十倍股,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医药龙头恒瑞医药2000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67.64倍、179.12倍,排名全A股第一、第二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在A股的权重越来越高。截至最新,两大行业A股市值合计14.05万亿元,占A股比例为18.65%,去年底,这一比例为14.13%,过去近九个月时间里,两大行业市值占A股比例提升近4.52个百分点。与历史上各年度末相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市值在A股的占比已创历史最高水平。也正因如此,两大消费板块对大盘指数的影响也日趋明显。以周五为例,贵州茅台、海天味业、恒瑞医药三大消费龙头在上证指数的权重系数均超过1%,其中贵州茅台权重系数达到5.53%,遥遥领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万亿市值公司。

消费板块长牛逻辑二:

高毛利和高收益维持增长态势

食品饮料行业之所以容易出现长线大牛股,与该行业拥有护城河的“好生意”,ROE(净资产收益率)长期维持高位不无关系。食品饮料行业具有不易受技术冲击,同时又有盈利稳定、现金流充沛、不太需求再投入等特点。行业中一旦出现了优胜者,其通过长期建立起来的品牌壁垒或规模优势具有自我加强的趋势,护城河会愈发的稳固,市占率和盈利能力能维持长期的稳定或提升,进而推动业绩和股价的不断提升。而医药生物行业是典型受益于老龄化持续推进的行业,具有成长空间大、高进入壁垒的特性,再加上有医保扩容、药品政策改革优化等诸多政策因素驱动,这都为优质公司提供了良好的赛道。

从过往历史数据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展现出稳健增长态势。2000年以来,这两大行业年度营收一直都是增长状态,其中医药生物行业营收增速从未低于10%。除了2013年、2014年因白酒行业遭遇全方位的生态变局,行业出现短暂的回落外,食品饮料行业净利润增速绝大部分时间都超过同期A股整体水平。

此外,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也是高毛利率、高收益率的代表。二十年来,两大行业年度销售毛利率均远高于A股整体水平,且近些年来食品饮料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逐渐拉开与A股整体差距,去年食品饮料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35%,与A股整体的差值扩大至7个百分点以上。即便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A股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出现罕见大幅下滑,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上半年净利润依然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

消费板块长牛逻辑三:

国内消费需求潜力巨大

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定海神针”作用。我国有近14亿人口,其中还有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需求纷繁多样,而且始终处在动态规模扩张和品质升级过程之中,国内需求潜力巨大。

过去二十年时间里,中国消费规模大幅度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达到41.16万亿,消费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大动力地位。与二十年前年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0.5倍。近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但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庞大,在这样的高基数下,增速出现回落属于正常现象,而且我国服务消费在整个消费中的比重明显上升。

9月4日,中国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消费市场正逐渐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稳步复苏,回稳向好,预计9月消费增长将掀起新高潮。但餐饮住宿等行业复苏慢于预期,部分耐用消费品降幅较大,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跌幅较深,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消费板块长牛逻辑四:

社保基金和QFII、北上资金偏爱有加

社保基金和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素来以稳健投资和成熟投资体系见长,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正好契合这类机构的投资偏好。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社保基金和QFII持续布局这两大消费板块,按十大流通股东持仓计算,合计持仓市值由不足20亿元,增加到今年二季度末的99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56倍以上。截至二季度末,上述两大机构持仓超10亿元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公司包括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

于2014年11月首次开通沪港通后,外资入场A股步伐加快,而消费板块依然是此类资金的心头肉。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上资金持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两大行业市值合计达到6463亿元,占北上资金总持仓的比例达到32.11%,是各年度最高水平。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五粮液、海天味业、伊利股份、迈瑞医疗等多家消费龙头是北上资金超百亿重仓对象,其中贵州茅台获北上资金持仓高达1859亿元,排在所有A股之首。

消费股估值偏“贵”渐成机构共识

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那么短期内急速降温的食品和医药板块,是否已到了天花板?以食品饮料为例,中银证券指出,目前,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的估值已是历史新高,子行业中白酒估值也创出新高。未来食品饮料板块的“拔估值”过程可能暂告一段落。

银河证券认为,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尽管我们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但是我们不对当下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数据显示,食品饮料目前市盈率为47.06倍,已经达到近十年来最高水平。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市盈率50.7倍,超过行业整体水平。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市盈率接近百倍,是行业市盈率的2倍。中炬高新、山西汾酒、安井食品、天味食品、绝味食品等公司市盈率均超过70倍。

和食品饮料类似,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也达到了近十年来新高。疫苗龙头康泰生物、医疗器械龙头通策医疗、眼科医疗龙头爱尔眼科等市盈率已超百倍,医药市值第一公司恒瑞医药最新市盈率接近90倍。

与全球消费行业巨头公司对比来看,A股消费龙头公司估值也高出不少。食品饮料类公司如可口可乐、百事、联合利华、达能、保乐力加等市值均超过3000亿人民币,但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医药生物公司如强生公司、辉瑞制药、诺华制药、诺和诺德、葛兰素史克市值均超过5000亿人民币,市盈率也在30倍以下,估值远低于A股医药龙头公司。

银河证券表示,虽然消费板块是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的好赛道,但是他们对当下这种热度,不建议加仓追高买。消费板块的上涨空间在下降。

对于后市如何布局,中银证券表示,本轮科技周期未被疫情破坏,景气度依然是向上的,因此逐步增持成长股。天风证券指出,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格局,核心因素还是在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成长股与顺周期股票之间估值差较大。周期股在经济复苏的逻辑下,比较看好,周期类企业,二季度受累海外经济低迷,业绩都不太好,特别有出口的。但是,三季度很明确的就是在改善的过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