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半年报收官 疫情冲击正在缓解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20-08-31 08:0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半年报收官 疫情冲击正在缓解)

2020年A股公司半年报收官。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半年报的3972家上市公司中,近320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八成;约1800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占比约45%。整体来看,按可比口径,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23.52万亿元,同比下降2.65%;合计实现净利润1.85万亿元,同比下降17.78%。

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冲击正在缓解,不少公司韧性十足。从各行业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利润增长公司占比来看,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行业占比较高,纺织服装、钢铁和休闲服务占比较低。

按照净利润增速来看,仍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保持着高速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超过1030家,增速超100%的接近480家,增速超过500%的接近80家,增速超过1000%的有40家。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行业有8个,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排名居前。

受益于价格攀升,农林牧渔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到183%。电气设备位列第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21%。电子、食品饮料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10%。此外,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采掘等20个行业净利增速为负。

上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继续下探,个股表现分化加剧。四大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均超10%;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497.88亿元,同比下降1.63%。

受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拖累,各大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相比之下,城商行整体盈利表现更优,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在10%以上。受区域经济活跃度和银行自身风控能力差异叠加影响,个股业绩分化明显。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后,创业板日前也迎来注册制改革后首批上市企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已有156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报数据。其中,逾六成公司业绩表现超去年同期,2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100%。8月28日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圣湘生物成为“业绩增速王”,并且是科创板唯一一家业绩增长超过百倍的公司。

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的锋尚文化、安克创新等18家公司在上半年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7.34%,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2.39%。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及净利润率均优于创业板整体水平。其中,康泰医学、欧陆通、天阳科技、金春股份等4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达到100%以上。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A股已有461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测,其中,104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扭亏公司,有超过50家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长100%以上。预计净利增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疗医药、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对三季报业绩预增排名前50的公司进行分析,即使是属于电子设备领域,业绩的大幅增长几乎都与疫情期间的防疫物资生产和制造相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