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发!1300亿汽车巨头完成回A重要一步,“科创板整车第一股”要来了?或实现三地上市!李书福笑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30 08: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即将迎来首家整车公司。

今年6月中旬公告启动回A登陆科创板的吉利汽车(0175.HK),6月30日披露上市辅导备案,近两个月后,上市辅导工作已经完成。浙江证监局8月28日披露,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关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已于日前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也正在寻求登陆科创板,最快今年年底完成。整车企业即将在科创板大举登场。

有望成为科创板首家整车公司

早在今年6月中,吉利汽车已向“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发起冲击。

吉利汽车早在2005年5月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至8月27日,吉利汽车收报15.74港元,最新市值154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369亿元。

目前A股上市车企中,吉利汽车总市值仅次于上汽集团(2213亿元)和比亚迪(2176亿元)。

两个半月前,吉利汽车已官宣回A计划。6月1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6月24日,吉利汽车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方案。

6月23日,中金公司、华泰联合以及吉利汽车三方正式签署上市辅导协议。6月30日晚,浙江证监局披露了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计划。

计划显示,吉利汽车建议A股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即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且将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所得款项将有约40%投向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约15%投向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约3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集团财务及现金流状况。

由此,吉利汽车有望成为首个登陆科创板整车上市公司。中金公司认为,这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大和发表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吉利汽车可从集资获得340亿元。

浙江证监局8月28日披露,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关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已于日前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吉利汽车辅导期总计持续约2个月,多于初步拟定的辅导计划,但仍少于首次公开发行企业普遍所需的3个月。

二季度产销迅速恢复

成立于1996年的吉利汽车主营业务包括乘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公司产品以1.6升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为主。目前,公司拥有吉利、领克(合营公司)和几何三大品牌,分别主要针对10万元以下、10-15万元以及纯电动车市场。

辅导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吉利汽车单一最大股东为ProperGloryHoldingInc.,持有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8.65%;其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68%权益及由GeelyGroupLimited(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拥有32%权益,后者即为吉利汽车创办人兼董事会主席李书福持有60%权益的私营公司。  

截至2020年3月31日,李书福及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14A.12项下的联系人合计持有吉利汽车43.92%的股权。

吉利汽车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录得收入36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22.6%;股东应占利润录得约22.97亿元,同比下滑42.7%。

受新冠疫情影响,吉利汽车2020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8.6%(行业整体为-22.4%)。与此同时,上半年平均出厂价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这是公司上半年收入下滑的两点直接原因。

吉利汽车2020上半年毛利率约17.1%,去年同期为17.8%,去年全年为17.4%。毛利率下滑导致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降低,这也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显著高于收入降幅的主要原因。

分季度来看,受新冠疫情冲击,吉利汽车2020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3.8%。二季度公司产销状况迅速恢复,销量同比增长13.8%。2020年7月,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同时,吉利汽车将全年销量目标从141万辆下调至132万辆。国信证券根据测算,如果吉利汽车顺利完成132万辆的全年目标,则意味着2020年8-12月份月均销量增速将达到10.6%以上。考虑到去年同期的基数并不算高,且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恢复状况相对较好,吉利汽车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顺利完成销量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将实现三地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吉利汽车启动回A计划,公司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交易将延后。

2020年2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公司管理层正在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双方合并后的公司计划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

随着吉利汽车启动回A,今年7月中,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两者的合并计划已暂时搁置,拟将在今年秋季恢复合并谈判。沃尔沃汽车表示,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双方就无法讨论两家公司的潜在合并。一旦吉利汽车结束相关活动,双方有可能在今年秋天恢复谈判。

市场预计,如果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将成为首家“A股+H股+欧洲”三地上市的整车企业。

此外,随着蔚来、理想和小鹏先后在美股上市,“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则另辟蹊径,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按计划,威马汽车将于今年9月完成新一轮、同时也是IPO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交割,之后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流程。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共完成6轮融资,披露的融资总额约170亿元。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去年10月,威马汽车获得由百度在线领投的30亿元C+轮融资。

以此进度,威马汽车或将后于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但仍有机会成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新能源整车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