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夜重磅!净利猛增644%,3000亿芯片巨头业绩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7 04:2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夜重磅!净利猛增644%,3000亿芯片巨头业绩创历史新高!257亿超额募资要干这些大事!)

全村的希望,中芯国际在A股上市还不到1个月,就披露了其最新一份成绩单,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超预期。

作为代表着中国芯片产业最尖端领导者、承载着无数股民们对“中国芯”期盼的大明星,中芯国际的一举一动都尤让令投资者关注。

二季度净利润1.38亿美元

同比增长644%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2%,创下单季新高;实现毛利2.4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4.5%,毛利率为26.5%。

对于三季度,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和梁孟松透露,尽管宏观环境仍在变化,但芯片需求依然强劲。先进工艺稳步推进,该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扩充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三季度营收将持续增长。

展望第三季度,中芯国际预计收入环比增长1%至3%,毛利率介于19%至21%范围內。

14纳米业务占比在快速扩大

二季度,中芯国际14和28纳米制程实现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目前已累计达到9.1%,较上季度提升1.3个百分点。目前,中芯国际还在继续扩大28纳米和14纳米的产能,近期就在北京投资扩建28纳米的工厂,上海的14纳米继续产能爬坡。

产能方面,中芯国际的月产能由 2020 年第一季的 476000 片(折算成 8 吋晶圆片数)增加至第二季的 480150 片,主要由于上海 300mm 晶圆厂产能增加及生产计划调整所致。

作为全球第四大晶圆代工厂,也是第六家掌握14纳米制程的晶圆制造行业企业,主流产品还是28nm,接下来是14nm,但是份额仅占全球的5%。

在2016年10月,中芯国际便宣布投资102亿美元建设上海SN1和SN2晶圆厂项目。只不过,项目建设周期长,还需要继续募资才能完成。

一旦建成之后,这里将是中芯国际14nm及未来先进工艺的主要产地,与SN2项目的产能都是3.5万片晶圆/月,以后也会是内地处理器最先进工艺的生产基地。

因为14nm及以上工艺,能够承接国内芯片设计公司90%以上的代工需求,加上中 美贸易纠纷之下,对我国科技产业升级产生不小的冲击与影响。

所以,不管是国家政策层面,还是资本市场层面,均期望中芯国际能够快速建厂量产14nm。

在先进制程技术方面,中芯国际的高层曾表示,在未来几年中,将开始看到自己掌握技术的收入增长,赵海军也透露到明年14nm营收占比将突破10%。

据了解,目前华为麒麟710A芯片就采用了中芯国际14nm FinFET工艺,7月30日发布的畅享平板2也配备了该芯片,随着来自华为代工订单的增加,中芯国际或进一步扩大其先进制程的市场份额。

此外,中芯国际也在继续进行N+1以外的研发活动。据了解,N+1工艺的芯片相较14nm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57%、逻辑面积缩小63%,SoC面积缩小55%,其性能几乎相当于台积电第一代7nm工艺。

不过,与台积电相比,中芯国际先进制程技术仍落后于台积电,今年上半年,台积电的7nm晶圆产能或达11万片/月,下半年预计产能将进一步增至14万片/月,而中芯国际还停留在14nm量产阶段。

中芯国际:超额募集资金256.6亿元

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

6日晚间,中芯国际还发了一个大消息,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456.63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计划募集资金金额为200亿元,超额募集资金金额为256.63亿元。上述超额募集资金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新增的成熟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


8月4日,国务院网站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其中包括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

在财税政策支持方面,除了继续实施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外,免税力度和持续时间较过往政策均大幅提高。例如,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