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助力“天问一号”,这家行业龙头军工业务爆发,净利润大增近7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6 14:1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个月末,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从海南文昌腾空而起,开启迈向火星的伟大旅程。而有这么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产品参与天问一号地面相关试验工作受到市场所关注,它就是东华测试(300354.SZ),一家低调的行业龙头。

8月3日晚间,这家国内结构力学性能测试的龙头企业披露了2020年中年报业绩,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近七成,其中军工业务板块更是增长亮眼。与此同时,公司价值也逐渐被市场所认可,其估值逐渐提升。从二级市场来看,在过去60个交易日,东华测试股价上涨了近40%左右,大幅跑赢同期大盘。

那么,究竟该如何解读这份中报业绩呢?8月4日下午,东华测试通过中国基金报•机会宝举办了中报业绩说明会。此次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公司董事长刘士钢、总经理熊卫华、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刘海兴以及董事会秘书何玲等高管出席会议与投资者互动交流,分享了公司最新经营情况。

策略调整得当,净利增近七成

据财报数据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东华测试实现营业收入6965.20万元,相较于上年同期上升了15.09%;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47.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8.22%,涨幅近七成。

在今年的特殊环境下,这显然已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在东华测试的高管们看来,这其实并不算满意。在与投资者交流中,他们坦言,“半年报的业绩的确增长不错,但却低于公司内部预期”。而这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都没有开学,导致报告期内高校市场的营收同比下降了37%。

据资料显示,东华测试的下游市场主要可分为四大主要领域,分别是国防科研、高校与研究机构、测试检测机构及工业生产领域。回顾2019年同期的数据,公司在高校市场的营收规模排在了四大领域中的第一位,其次才是军工、民用科研/工程检测以及企业,但今年却下滑至了第二位。

不管是财报所提供的冰冷的数据,还是现实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很显然的是,公司在高校业务上的营收受到了疫情的压制。但反过来说,如果疫情好转,这也意味着东华测试的业绩必然存在再上一个台阶的空间。

然而,东华测试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导致上半年整体业绩的下滑,反而最终在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好成绩,而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营销策略上的调整得当。

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东华测试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重点攻关企业市场和军工市场,最终企业市场翻番,军工市场也有超过50%的增幅,为公司在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支撑。另外,公司在上半年还在内部加大综合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生产力,交付能力大大提升。而正是上述这些举措最终带来了公司业绩整体的提升。

军工业务增速迅猛

翻看东华测试2020年中报,其中最惹人关注的必然是公司在军工业务方面的迅猛增长。在今年上半年高校业务受到压制的背景下,也可以说,正是军工业务的异军突起支撑了东华测试的业绩逆势上涨。

据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东华测试在军工业务上的营收占比达到了36%,大幅超过了高校业务的22%,已迅速成为了公司营收规模最大的业务板块。

事实上,东华测试一直以来都为“大国重器”的研发默默提供着各种测试保障工作。从神舟七号飞船出征太空,到型号战机的成功研发;从大飞机C919的腾空而起,到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再到这次的“天问一号”远赴火星,其背后都有东华测试的身影。

而据公司披露,此次发射“天问一号”的长征五号遥四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由航天科技集团抓总,其中着陆巡视器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环绕器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东华测试分别配合他们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东华测试长久以来一直与各大航天科研机构保持着紧密合作,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

据东华测试在财报中披露,公司的国家重大装备领域客户主要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研究所、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及研究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研究所等;公司的航空航天客户主要有: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环境强度研究所、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院、洪都航空工业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中国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等。

公司方面表示,下半年军工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当前的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加速军工市场的国产化需求,这将为东华测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因此下半年军工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PHM蓝海市场蓄势待发

此外,公司还紧抓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PHM)这块蓝海市场,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PHM是“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和路线图的重要环节,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PHM主要应用于机械设备和武器装备,通过感知装备状态信息,评估装备健康状态、预测装备剩余寿命,在故障发生前及时采取措施,从而保持装备可靠性和安全性;通过单装设备和集群设备的大数据的收集,优化任务的同时也能反馈到设计部门对优化产品设计提供最重要的数据支撑。

东华测试的核心优势在于全面掌握了从传感器(信息感知)、采集仪器(获取)、数据采集软件(处理)到最终的健康管理分析系统等全技术链的核心技术,可以无缝切入到工业物联网,而这也将是是东华测试开拓企业市场的重大筹码。

对此,东华测试给出的终极愿景是,能够开发出可以自动对设备进行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的自动化机器“医生”。东华测试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对各个行业的全面解决方案,正在逐步推向市场,在化工、钢铁和水务领域已经有了多个实际的应用案例,同时在上海的团队依托上海的高端制造的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造PHM业务领域的核心团队,未来将全面开拓这方面的业务。

从财报数据来看,东华测试去年在PHM上的销售收入已超过了三千万元。“PHM未来的发展速度不可估量,真是一片蓝海市场”,公司方面表示,我们预计3—5年内这块业务有可能会出现业务爆发。

专注技术创新,新产品在路上

作为一个专注于技术创新的公司,研发一直是东华测试的重中之重。

自1993年以来,东华测试始终专注于测试技术在结构力学性能的研究、结构安全性监测中的应用以及机械设备和武器装备的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PHM),经过27年的发展,如今东华测试的产品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巨头“掰手腕”的实力,而这背后就是专注技术创新的结果。

“只有保持一定比例的研发投入才能让我们在竞争中形成持续优势。”东华测试的高管们给出了在研发上的投入比重,“我们每年对于研发的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12%。”

一方面在技术创新上持续高投入,另一面则是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东华测试表示,公司对研发成员的激励向奋斗者和贡献者倾斜,用基本报酬+KPI考核+项目绩效,鼓励多劳多得,优质按时交付多得等等措施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持续专注于技术创新也让东华测试不断取得新成绩。今年上半年,公司成功研制出可在482℃极端环境下工作的高温加速度传感器,打破国外的垄断。对高温状况下的发动机各项性能指标进行全面测试一直是一个难题,随着东华测试研制的高温传感器的出台,这一难题有望解决。此外公司还透露,已经着手研制600度环境下的超高温传感器。

此外,公司还推出了新能源电池性能分析产品。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已经成为大趋势,对电池性能的分析有望成为新的刚需。公司经过七年的努力,所推出的新能源电池性能分析产品工具,其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推向市场就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完成了近千万元的销售。公司方面预测,未来5年内,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军。

随着当前疫情的好转及国家启动经济内循环战略,东华测试对未来业绩也更加充满信心。公司在交流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高校市场需求会有所回升,同时随着新基建的实施,公司在铁路和特高压上的市场有望扩展,总体来说公司内部稳定增长目标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