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7-03 09:4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塑中国数字底座系列报告之数据库篇:少年中国“甲骨文”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又文/吕伟 日期:2020-07-02

数据库:现代企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软件。数据库是现代信息化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企业级用户交易数据、客户信息、存货库存等海量数据的载体。数据库本质是一款数据管理系统,除提供基础的数据存储功能外,还可以对数据进行新增、截取、更新、删除等操作,同时屏蔽数据访问的复杂性,能与多个用户共享、具有尽可能小的冗余度、与应用程序彼此独立的数据集合。数据库可根据数据结构的匹配关系分为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

全球数据库市场空间巨大,关系型数据库占比最高。参考IDC 数据,2022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超过400 亿美金。目前关系型数据库(RDBMS)占据约80%的份额。Oracle 在全球关系型数据库中占据约42%的市场份额,三甲中的另外两家厂商分别是微软(24%)与IBM(13%)。

国产数据库发展空间广阔,国产化替换空间巨大。在国内数据库这个百亿级的大市场里,国外品牌占有90%以上的份额,主要是甲骨文、微软、IBM 等厂商,国产数据库市占率极低。结合已有资料与产业调研,我们对数据库国产化市场进行了详细测算,国内数据库市场规模约为300-400 亿元/年,国产化数据库替换市场总体规模约为3000 亿元。在国产化大潮下,国产数据库正在茁壮成长。华 为、人大金仓、武汉达梦、海量数据、南大通用、万里开源、科蓝软件等均推出了自研的数据库产品,并展开了广泛的业务拓展。

投资建议:国产化大潮到来,数据库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软件产品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在AI 及云化等技术的革新驱动下,有望在民用领域创造升级换代的机会。6 月30 日华 为GaussDB 正式开源,一只新的、强大的力量正式融入国际社区、中国社区大家庭,其凝聚了华 为数据库内核研发团队多年的经验,将赋能国内数据库企业跨越式发展,重点推荐GuassDB 核心合作伙伴海量数据、东华软件、长亮科技,建议关注国产数据库核心标的太极股份(人大金仓)、中国软件(达梦)、创意信息、科蓝软件、顶点软件等。

风险提示:政府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国产数据库产品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震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