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一年25次质押!新掌门领导的胰岛素龙头,能否找到新增长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6-05 08:2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的大背景下,曾经的“胰岛素一哥”通化东宝能否凭借三代胰岛素重回龙头队伍?

6月3日晚间,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解除质押及再质押3149万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4.06%。

截至目前,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7.6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额的96.84%,占通化东宝总股本的37.43%。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东宝集团近一年来的第25次质押。对于多次质押,东宝集团表示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预计还款资金来源为营业收入、股票红利、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那么通化东宝的业绩能否支撑让东宝集团顺利解除质押?

两位新掌门入主

据了解,通化东宝于1994年登陆资本市场,主要从事医药研发和制造,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心脑血管为主,现已发展成国内二代胰岛素龙头企业。

2019年对于通化东宝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3月4日,执掌公司30年多年的董事长李一奎辞去一切职务,由技术出身的冷春生担任公司新的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李一奎还辞去了东宝集团董事长一职,由其子李佳鸿继任董事长以及法人代表。

此外,通化东宝的另一灵魂人物李聪也于同一日辞去公司一切职务。据了解,通化东宝的胰岛素销售体系由李聪一手搭建。李聪在任的十几年间,该公司甘舒霖”系列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销售额一路直上突破20亿元大关。

随着李一奎、李聪二人退出,2019年通化东宝未能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年报显示,通化东宝实现营业收入27.77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归母净利润8.11亿元,同比下滑3.27%。这是通化东宝近十年来增速最慢的一年。

而在今年年初,胰岛素市场突然生变。1月9日,包括诺和诺德、礼来、通化东宝、联邦制药等10家胰岛素生产企业参与了武汉市的带量采购招标会,这是胰岛素第一次被纳入集采范围。最终仅诺和诺德、江苏礼来、通化东宝、合肥天麦4家入围。

业内普遍认为,武汉将胰岛素纳入集采范围,是为后续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采购铺路,未来胰岛素的集采势必将拓展到全国,即意味着胰岛素将遭到大幅降价。那通化东宝的两位新掌门将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即使进入集采药企还是有一部分的利润空间,具体情况还是要看未来集采中降价幅度是多少,我们暂时无法预测。”

三代胰岛素掉队

近年来,随着中国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多,通化东宝的发展空间广阔。2018年之前,该公司营收、净利常年维持两位数的增长。然而,随着医保控费、带量采购以及三代胰岛素替代性不断加强,通化东宝日渐乏力。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通化东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45亿元、26.93亿元、27.77亿元、7.19亿元,同比增长24.75%、5.80%、3.13%、0.6%;实现归母净利润8.37亿元、8.39亿元、8.11亿元、2.77亿元,同比增长30.52%、0.25%、-3.27%、1.4%。

2019年底,被认为是通化东宝新增长点的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终于获批上市。然而,早在该公司产品获批之前,国内三代胰岛素市场已被赛诺菲、诺和诺德、甘李药业、联邦制药4家企业抢夺。

某中型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三代胰岛素市场格局已相对稳定,一定程度上来说,通化东宝已经掉队。未来通化东宝想要再从中抢占市场份额,难度有些大。”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随着4+7医药集中采购要价被压低,通化东宝晚上市的甘精胰岛素可能利润空间会变小,折腾多年的三代胰岛素,能否给其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空间,可能要打一个问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化东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