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最牛“地摊股”!股价盘中暴拉120% 仅凭一款“神车”?这些公司也紧急回应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04 08:2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政策定调鼓励地摊经济的利好,五菱汽车在港股一日暴涨120%。疫情倒逼收入受损人群加入摆摊大军,从而刺激了五菱汽车、小商品城的业绩增长预期。

(原标题:最牛“地摊股”!股价盘中暴拉120% 仅凭一款“神车”?这些公司也紧急回应)

受政策定调鼓励地摊经济的利好,五菱汽车在港股一日暴涨120%。

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因疫情导致收入下降,刺激地摊经济活跃,符合廉价商品特点、提供摆摊低成本基础设施、廉价货品的相关公司预计将能从中获益。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汽车、小商品城其实是廉价商品概念股受追捧的又一受益者,从今年国产化妆品珀莱雅的股价短短五个月暴涨80%开始,同期日本化妆品奢侈品牌资生堂股价最大跌幅超过30%,已预示亲民消费将成为年内投资的重点,研究机构预测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的今年将萎缩20%至35%,而在在汽车股全线暴涨的同时,市场分化显著,低价货车涨幅远超乘用车。

推出摆摊神车,五菱汽车盘中暴拉120%

五菱汽车3日盘中股价一度暴涨超过120%,截止收盘股价涨幅高达65.83%,收盘市值为9.8亿港元,该公司因一则产品推介信息成为地摊概念的又一网红股。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五菱公司正式推出针对摆摊人员的翼开启售货车,打开车厢即可卖货。据五菱专用车公众号显示,日前,中央定调:“摆地摊”合法化,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荣光翼开启售货车车厢全开启,多角度多方位多视角展示货品,具有商业活动功能,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宣传、配送、售卖、促销方式等多样灵活。而据五菱回应,该车持有驾驶证C照即可驾驶。

五菱汽车一日实现股价翻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摊经济概念在内地A股已越炒越热,但真正受益于地摊经济的上市公司少之又少。即便实际情况很难从地摊经济中获得业绩支撑,但A股的连锁百货行业却在6月2日一度实现9股涨停,显示出资金对地摊股的筹码需求已饥不择食的。

“地摊概念瞎炒的多,因此真正受益的股票具有一些稀缺性。”有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因摆摊行业及从业人员的特点,能够从地摊经济政策支持中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为地摊经济提供廉价商品的上市公司,以及能为摆摊人员提供储存、交通的相关公司产品。

从上述逻辑大致可以指向提供的货品价格便宜、业务主要是商品批发的上市公司,以及提供亲民价格的货运车辆。这也成为A股、港股资金疯狂追捧小商品城、五菱汽车的核心原因,相比A股的百货连锁类股票,在地摊概念逻辑上说得通,是五菱汽车股价暴涨的主要原因。

此外,小商品城日前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减少5.5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32.01%。市场预期五菱汽车通过地摊经济来刺激旗下货车的销售。

廉价消费刺激股价,奢侈品消费下降20%

除了地摊概念,实际上当前资金已经注意到因为疫情因素,廉价亲民的消费可能成为市场的主导,这一逻辑早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开始体现在股价走势上。

“五菱汽车的逻辑和A股的小商品城类似,核心在于货品廉价,且是摆摊从业人员的基础设施,疫情冲击经济,导致失业、收入下降的群体大规模增加,亲民价格是小商品城在疫情背景下受资金关注的原因。”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称,从第二季度的全球奢侈品收入大幅下降可以看出,因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损害,高消费受到极大的抑制,低收入群体因为收入进一步下降,对廉价商品的需求也会增加。

咨询机构贝恩最近发布报告称,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季度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下降50%至60%。为阻止疫情迅速蔓延,各国实际上关闭了他们的经济,并推行社会隔离规则,让人们留在家里,并迫使大多数零售店关闭。尽管很多国家正开始逐步放松严格的限制措施,但贝恩预测,个人奢侈品市场的今年全年将萎缩20%至35%,全年销售额将在1950亿至2390亿美元之间。

五菱汽车、小商品城的股价表现,甚至与A股化妆品龙头股珀莱雅也有关系。有市场人士指出,疫情期间对消费的影响将使得价格亲民的国产品牌更受关注,尤其是疫情显著影响了收入,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国产化妆品龙头珀莱雅的股价暴涨80%。

与国产低价化妆品公司股价暴涨对应的是,日本化妆品奢侈品牌资生堂的股票价格在五个月内跌幅11%,而这五个月内期间最大跌幅一度超过32%,显示出疫情使得更多的资金开始关注廉价消费,无论是化妆品股票珀莱雅,抑或是港股五菱汽车用以摆摊的货车。

高收入群体已经因为疫情被迫节省开支,低收入群体更是雪上加霜。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4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3小时,比3月份减少0.5小时。

汽车股加速复苏,货车成最大看点?

商贸零售板块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情况,5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7%。汽车股集体上涨。

疫情倒逼收入受损人群加入摆摊大军,从而刺激了五菱汽车、小商品城的业绩增长预期。

因小商品城五天时间实现三涨停,累计上涨高达40%,当五菱汽车宣布推出亲民价格的“摆摊专用车”后,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报复性补涨,股价一日暴涨超过120%。

但是,摆摊绝不是五菱汽车唯一的利好因素,中汽协还在6月2日发布了汽车销量数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情况,5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7%,1-5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完成78 9.6万辆,同比下降23.1%。也就是说,虽然前五月销量显著下降,但五月份开始汽车行业出现显著回升,行业趋势不错。

另外,公募基金对汽车行业的持股较低,低仓位意味着该行业存在公募基金净流入的可能,股价连续滞涨五个月也为汽车行业提供了资金做多的空间。

也就是说,五菱汽车股价暴涨的背后是整个汽车股板块已经开始逐步复苏。港股的北京汽车大涨超过5%、A股的江铃汽车、金杯汽车大涨接近6%、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的涨幅也在4%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股中具有亲民价格的廉价货车尤其受到资金关注,领涨整个汽车股板块,其中长安汽车福田汽车股价实现强势涨停。

国信证券认为汽车行业正在加速复苏,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中断了汽车行业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复苏进程,汽车产销量大幅波动、并出现了二次探底。随着国内抗疫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政府一系列利好刺激政策的推出,3月份汽车销量增速开始回升,4月份更是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商用车同比增速更是上升至了31.6%的高位。

东吴证券指出,无论PE还是PB角度,乘用车及零部件估值均接近历史最低位置。而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恢复正常+中央/地方政策相继出台+海外供应链逐步恢复,乘用车景气度重新进入复苏轨道且逐季加速。

多家公司紧急回应“地摊经济”

3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对火爆的“地摊经济”进行了回应。

茂业商业

茂业商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商业零售主要经营模式为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以联营模式为主同时,自2月底全面复工以来,虽然公司有部分门店陆续、适时在商场外的广场及政府同意地点增设摊位、卖点;但截止本公告发出之日,上述增设摊位、卖点对公司的经营收入、净利润的影响(参考2019年年报数据)不足百分之一;预计对2020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也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百大集团

百大集团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杭州收藏品市场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地摊经济”概念的核心是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而杭州收藏品市场在周末节假日推出的室外集市是收藏品行业内的常规交易模式,买卖交易有其特定人群,与“地摊经济”所指概念不同,杭州收藏品市场是公司传统业务的组成部分。

小商品城:

小商品城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南宁百货

南宁百货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公司目前未涉及该业务。公司主营业态是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以联营模式为主。

银都股份

银都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地摊经济”概念相关终端客户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敬请投资者理性决策。

友阿股份

友阿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以百货零售为主要业务,经营场所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有固定的营业时间,店内场地不适合用于摆地摊,门店的外广场或临街通道在政府部门的规范管理下是可以用于发展夜市经济的。

浙江永强

浙江永强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要从事户外家具及遮阳用品等的生产与销售,产品线较长,中高低端都有,可供不同消费者选用。关于地摊经营方面,可以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折叠棚/遮阳棚等系列产品,包括金属材质的桌椅,均适合用于户外场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商品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