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都能源的落幕:“三重门”沉浮20余年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0-06-02 16:0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5月28日,美都能源(600175)对外公关表示,公司正式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截至5月27日,公司股票已连续 20 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应当予以终止上市。至此,在A股“沉浮”20余年,并历经“三重门”的美都能源正式落幕。

图片1.png

一重门:前身的困惑

创建于1988年的美都能源,前身为海南宝华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公司,在1999年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股票简称为宝华实业。

不过刚上市的宝华实业,就出现了经营问题。在1999年的上市当年,公司业绩就呈现下滑势头,同年营业利润减少到2709.6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25%。其中,作为公司支柱产业的酒店和餐饮娱乐,不仅没有同步增长,反而大幅度的滑坡。

至此开始,宝华实业在A股跌宕起伏仅仅3年之后,于2002年正式被美都集团收购。而在第二年,也就是2003年公司注册地也由原来的海南省迁到了浙江杭州。宝华实业在短暂的A股生涯就此结束,正式迎来了美都控股的时代。

据览富财经了解到,也是在2003年,美都控股在原有的房地产、酒店、贸易的主营业务下,还成立了汽车销售和钢材销售的贸易公司,另外公司开拓了新兴产业和实业投资等业务。

在美都控股的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间,公司的营业收入仅只有两年是出现下滑的,整体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其中在2013年时,美都控股当年营收首次突破了50亿元的大关,然而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却越来越明显。

特别是在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美都控股从年度营收20.45亿元直接提升到了51.40亿元,而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只有1.23亿、1.51亿、1.24亿、8616.75万、1.43亿,基本没有质的提升,甚至在2012年出现同比大幅下滑的局面。

为摆脱困境,美都控股在原有的商业贸易、股权投资、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服务等业务基础上,开始涉足原油及天然气行业,转型油气开发。2013年下半年,公司完成了对美国WAL公司100%股权的收购。2014年10月,美都控股正式更名为美都能源。

二重门:变局的伤痛

众所周知,虽然原油和天然气是最为人类需要的重要能源,但其价格波动也非常不稳定。2014年,也就是公司更名为美都能源的同一年,国际原油价格(WTI)从年初的95美元每桶左右拉升至年中的105美元每桶,然而到年底仅剩下了53美元每桶,然而到年底原油价格仅剩53美元每桶,呈现“跳水式”下跌。

然而在2014年时,美都能源又陆续收购了Devon 油田区块和Manti油田区块,再加之需求疲软、供给过剩和美元走强等多方面的影响,同年公司实现收入为42.11亿元,同比下滑了18.07%;实现净利润为1.89亿元,而扣非净利润亏损1.38亿,这也是公司更名美都能源后的首次扣非净利润亏损。

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仅仅只是开始。面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波动的不稳定性,美都能源又把目标放到了新能源的热门产业锂电池上面来。2017年9月,美都能源公告以6亿元增资入股杭州耀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占有标的公司25%股权。

同年9月,美都能源公告以2.4亿元增资入股浙江新时代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占有标的公司60%股权。而一个月之后,美都能源再次公告现金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这次公司出手更“大方”,拟以不超过35.96亿元现金收购瑞福锂业共计98.51%的股权。

频繁大笔出资收购之后,也为美都能源埋下了隐患。览富财经查阅近年财报发现,截至2019年度末,在更名美都能源的6个年度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5年都在亏损,甚至在2018年时最大亏损达到了18.60亿元,远远超过了公司上市以来累计扣非净利润的总和。

美都能源给出的解释称,新能源市场持续下滑、融资环境偏紧且成本较高、未开展境外贸易业务、能源业务亏损继续扩大,以及房地产业务受开发周期影响收入下滑较大且成本持续发生,导致经营亏损并持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美都能源还涉足P 2 P行业。当时公司子公司出资7.14亿元收购鑫合汇34%股权,然而让人再次意想不到的是该公司居然是一个非法平台,2019年4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对外通报,鑫合汇实控人投案自首,目前已被立案调查。

回首美都能源,公司更名后先涉足石油、天然气、锂电池、P 2 P等行业,不仅没能提升公司的业绩,反而加速公司亏损的步伐。2018年和2019年两年间,公司净利润亏损合计超过19亿,而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损更是超过了26亿,成为公司退市的主要因素。

三重门:落幕的哀声

2020年5月27日,美都能源正式退市。然而公司在A股20余年,退市时却显得格外黯然失色。

查阅历史公告,从2019年开始,美都能源的高管们便开始纷纷离场。公司先后包括董事会秘书、副董事长、证券事务代表、副总裁辞职,并且通过股权质押实现了套现。

截至到2020年3月31日,美都能源前十大股东分别中,6名股东股权已经100%全部质押(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闻掌华),1名股东股份质押达到98.77%,剩余3名股东无质押,分别是公司的第六、第七、第八大股东,均为机构。

高管顺利离场之后,留下却是抱有重振企业幻想的中小投资者。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期末,美都能源的股东数量达到了13.17万户,比2019年末还有所增长,其平均持股价格为1.35元每股,人均流通股达到了2.72万。

如果按照最后交易的收盘价每股0.41元来计算,13.17万股东平均每户股东亏损达到了2.5万元,这也成为了美都能源退市留下的最大哀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美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