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铁矿石狂飙之路:两个月拉涨近40% 海外矿山牵牛绳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5-30 14: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狂飙之路:两个月拉涨近40% 海外矿山牵牛绳)

“铁矿石,像打了鸡血。”5月29日下午,一位投资界人士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k线图,并发出这样的感慨。

记者注意到,当日下午,以铁矿石为首的黑色系期货品种价格大幅拉涨,铁矿石主力2009合约最高上涨至753.5元/吨,创下该品种2019年8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时,铁矿石主力上涨6.44%,螺纹钢主力上涨2.49%,热卷主力上涨3.18%,焦煤焦炭等黑色系品种亦小幅收涨。

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份开始,铁矿石便开启了流畅的上涨之路,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铁矿石期货从4月初低点(542元/吨)每吨上涨了210元,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涨幅高达40%。

铁

为何拉涨?

临近周末,黑色系期货为何集体拉涨?我的钢铁网分析称,一方面,可能是铁矿石期货强势拉涨,加上近期焦炭价格偏强运行,受成本抬升带动。另一方面,市场又传出唐山6月份大气管控措施,涉及钢厂高炉限产。受高成本、消息面推动,钢材市场价格跟随上涨。

而铁矿石一改周内高位震荡的局面,则可能是一则市场传言引发的供应担忧。

长期以来,我过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极高。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其中主要进口国为澳大利亚、巴西、南非、印度。

29日有消息显示,巴西矿企Vale将会进一步下调年度产量至2.92亿吨,此消息一旦证实,意味着这是2020年以来VALE第二次下调年度目标量。

记者获悉,今年4月份,VALE将2020年目标产量由3.40-3.55亿吨下调至3.10-3.30亿吨。如果按照之前最高目标3.55 亿吨来计算,2.92亿吨的目标比此前最高目标下调了6300万吨,较2019年产量下降约2000万吨。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马亮告诉经济观察网,虽然目前此传闻仍未被官方证实,但结合VALE年初至今的生产和发运情况来看,下调年度目标量也符合VALE目前的实际情况。

2020年年初至今,VALE的发运量始终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截至5月22日,VALE周发运均值为400.9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68.58万吨同比大降14.43%,且继一季度发运大降后,进入二季度至今,VALE的发运量也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按此情况发展完成此前第一次下调后的年度目标3.10-3.30 亿吨也存在较大的难度。

据此,马亮表示,VALE年度目标产量下调一旦被证实,会导致铁矿石远期供应预期再度修正,价格中枢上移。基于这样的预期,铁矿石期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但马亮提醒投资者,由于目前钢厂利润水平较低,如果成材端无法实现有效跟涨,利润被再度压缩后可能会对铁矿石的上行空间产生制约,铁矿大涨后需要成材端的共振上涨才能够实现涨势的进一步延续。

上涨之路

在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不振的背景下,铁矿石为何能在近期保持强劲上涨势头?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黑色产业高级分析师朱豪告诉经济观察网,中国钢铁需求的“一枝独秀”是最主要的推动力。

Mysteel的数据显示,铁矿石港口日均疏港量已连续多周维持在300万吨以上的水平,且港口库存也不断下降,由春节后的1.25亿吨,已经下滑至不足1.1亿吨。

朱豪称,前期由于疫情而停滞的建筑施工从4月开始迅速爆发,钢材特别是螺纹钢需求创历史新高并在高位维持了较长时间,因此不断刺激钢厂提高产量,推动了铁矿石的需求。

另一方面,在需求强劲的背景下,供应端却未能有所增长。铁矿四大巨头之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产量一直低于其给出的预计值,一季度产销情况大幅低于预测,进入二季度后也未见改善,发货量始终在低位徘徊。疫情对不同的国家造成的影响存在时间差,在中国需求率先复苏的背景下,铁矿供应的主力国家才刚刚进入疫情影响期,造成了供需的阶段性失衡,推动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

永安期货高级分析师陈俊杰也持相似看法,在矿端不放量与国内终端需求保持高强度的情况下,铁矿石近期处在紧平衡的格局,价格表现相对强势。

铁矿石不断攀高的同时也在积聚风险,陈俊杰告诉记者,矿价走势还需持续关注供需端的变化。供应端关注巴西发货回升的持续性以及后期非主流在政策管控淡化后发货回升的幅度;需求端关注后期若进口矿价格继续上涨,国产矿性价比体现后出现的替代性以及下游成材在淡季下是否会有超季节性的需求走势。

朱豪也表示,处于高位的铁矿石存在两大风险点。一方面在于中国的爆发性需求能维持到何时。如果钢价乏力,必将传导至上游的铁矿石,甚至有可能促使钢厂出现减产现象,降低铁矿石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巴西铁矿资源供应,这个问题有着高度的不确定性。

“铁矿石后市走势需重点关注钢材表观消费量和巴西发运数据,以及临近财年时澳洲发运的冲量表现。”朱豪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