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点赞”创业板改革 上市公司紧抓转型升级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7 21:4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代表委员“点赞”创业板改革 上市公司紧抓转型升级良机)

截至5月26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有812家,总市值达7.16万亿元,投资者数量超过4500万。在这样一个庞大市场上,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且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同步实施注册制,同时配套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基础制度,范围之广、难度之大,考验着各参与方的智慧,也在本届“两会”上持续引发讨论。

作为存量改革的亲历者,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兼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分享了他们对注册制、创业板新规、公司本身所受影响等方面的看法。多位高管表示,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充满信心和期待。

提升创业板整体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认为,注册制改革实施后,市场选择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会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也会加速分化。

“注册制下,优质公司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表示,退市的步伐和注册制发行的脚步同频,入口、出口的节奏步调一致,才是一个完整的注册制,才能实施好注册制,才不会劣币驱逐良币。

“注册制作为本次创业板改革的核心,对其他板块的注册制推进有试点作用,或许短期内存在制度的实用性问题,但肯定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表示,此次改革优化了创业板的进出机制,各项制度更丰富多元化,辅以更完善的持续监管制度,有利于提升创业板整体的质量及流动性。

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行注册制,明确体现出创业板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换代的支持。

“公司虽身处于转型升级时期的传统行业,但有30多年深厚的科研创新和经营积累。此次创业板改革,将会推动公司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探索传统业务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融合以及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公司持续创业的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表示。

卢庆国表示,未来资本市场将加速淘汰概念炒作、信誉差的公司。“这种趋势对于晨光生物这样踏实做经营的企业是有利的。公司将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通过产融互动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行业整合与发展。”

利好企业资本市场融资

除IPO外,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同步实施注册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基础制度也进行了同步修订。那么,哪些改变最受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者关注呢?

卢庆国表示,晨光生物一直很关注再融资的相关制度。此次改革中,再融资制度精简了发行条件,压缩了审核流程、时间等,更加灵活便捷。“改革可以有效解决公司直接融资周期较长的问题,融资效率将极大提高,也更有利于公司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亦认为,再融资政策的调整,降低了门槛、激活了再融资市场。

按照改革过渡期安排,自4月27日起,证监会停止接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但继续接收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申请,政策利好效应已开始显示。“公司正在申报非公开发行,按照再融资新规以及战略投资者新规申报了预案。”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表示。

同样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的还有启迪设计。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表示:“新修订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定价由九折调整为八折,使市场活跃性增加,能够更好地进行资本市场融资。”

股权激励政策的优化也受到数位委员代表点赞。

章锋表示,公司过去两年已实施完成两期股份回购方案,后续将在合适时机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优化后的股权激励制度让公司在实施具体方案时有更大的弹性空间、更灵活的操作方式,可一定程度减轻激励对象的认购压力,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激励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回天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