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宽松预期重燃!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6 16:5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宽松预期重燃!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时隔55日,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虽然此次投放规模仅100亿,对于缓解当前资金紧张的局面杯水车薪,但其释放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其积极作用在于,重燃宽松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机构预计,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OMO、MLF降息也是完全可能的。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将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6月6日的5000亿元和6月19日的2400亿元,在5月20日LPR未降息之后,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6月份MLF利率有望调整。

央行重启逆回购

5月26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5月2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上次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自2020年4月1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来,已经连续55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创2015年以来逆回购操作最长空窗记录。

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致于市场一度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在收紧,近期国债期货调整幅度明显。

今日早盘债市情绪一般,现券利率延续昨日尾盘上行。9:15国债期货开盘后,央行公告进行100亿7天逆回购,债市闻讯大涨。从市场亢奋程度来看,更多地将此举理解为通过“创设”逆回购(今日无到期),以实现降息。

然而,9:45央行公告中显示,此次并未调降OMO利率。债市随即转为暴跌模式。

分析认为,央行逆回购重启,但债市大跌,可能有以下两个原因:

1、100亿的投放规模不及预期。本次逆回购规模仅100亿,对于满足季末整体流动性短缺的能力相对有限。

2、利率未出现调整。5月央行续作MLF和OMO时的利率均保持前期水平而未做调整,显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可能进入观察期。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考虑到此次投放规模仅100亿,对于缓解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杯水车薪,信号意义大于实质。这一信号有两大积极作用:其一,参考过去的操作节奏,只要重启OMO,就预示随时可能降息,这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降准降息”相关措辞;其二,利率供给压力仍存,即使短期不会降准,也会通过加大逆回购对冲力度的方式平抑资金波动。以上两个方面能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机构: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据wind统计,6月份将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6月6日的5000亿元和6月19日的2400亿元,届时央行是否续作,续作量以及操作价格将再次受关注。

国泰君安认为,在5月20日LPR未降息之后,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这也符合易纲行长所说的“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