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疫苗成功机率仅50%?600亿大牛股闪崩,重磅利好刺激也没用,泡沫破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6 08:1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发布重大利好,股价就出现暴跌,这是什么节奏?

港股康希诺生物-B在上周四暴跌之后,今天再度出现暴跌,盘中最大跌幅超过30%,收盘跌幅近14%。

5月25日早上,康希诺发布公告称,题为“重组5型腺病毒载体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剂量递增,开放标签,非随机,首次人类试验”,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试验I期研究结果的研究论文已发表于《柳叶刀》。该疫苗所展现出的结果和潜力都不错。

这一消息也令康希诺早盘一度大涨,股价一度冲高到240港元,但随后快速跳水,盘中最低时一度跌至160港元,最大跌幅超过30%。该股于上周四早盘冲高至285.8港元,市值超过636亿港元,截至今日收盘,市值仅为425.5亿港元,三天蒸发超过200亿港元。

那么,这是泡沫破灭,还是利好兑现呢?分析人士认为,康希诺生物股价大跌可能与疫苗的悲观论调有关。据福克斯新闻今日报道,牛津大学表示,新冠疫苗可能只有50%的成功率;GAVI疫苗联盟负责人表示,还有很长路要走。

重磅刺激之下,康希诺崩了

5月25日早上,康希诺发布公告称,题为“重组5型腺病毒载体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剂量递增,开放标签,非随机,首次人类试验”,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试验I期研究结果的研究论文已发表于《柳叶刀》。

按理,这一重磅消息,康希诺的股价应该会“飞”一段时间。的确,该股早盘一度冲高,但随后崩盘,最多时跌幅超过30%。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称,康希诺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首次人体临床试验结果于5月22日在医学期刊《刺针》发表,疫苗普遍耐受,且有50%至75%的接受试验者的中和抗体上升了4倍。

摩根士丹利上调康希诺股份目标价,由102港元升至258港元,评级维持「增持」。大摩表示,疫苗在中国的二期临床试验将在6月发表,在加拿大的一及二期试验则将评估两种剂量方案,有别于中国的一种剂量。

摩根士丹表示,由于疫苗已有一期临床数据并加速研发过程,该行现时的基础情境假设疫苗成功率为60%(早前为20%),并可能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获批推出,明年销量或达8000万剂,定价料介乎30元至100元人民币,明年经风险调整的销售额或达29亿元人民币。

既有重大利好刺激,又有知名国际投行加持,为何还会发生暴跌呢?据彭 博社的分析是,疫苗泡沫破灭。

其实,近期美国的疫苗股表现也不近人意。美股MODERNA已经从高位回调了20%,该股今日盘前亦下跌近1%;INOVIO已经三连阴,盘前走势也较为低迷。有香港基金人士表示,康希诺杀跌应该是利好兑现,在这个位置获利盘先杀一波,等二期临床揭盲之后,若疫苗真正有效,估计还会有一波凌厉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涨到600多亿港元的市值,其业绩并未释放出来。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新冠疫苗遭悲观论调,成功机率仅50%?

康希诺杀跌可能还与海外科研机构对疫苗的悲观预估有关。来自福克斯新闻的消息,牛津大学负责研发冠状病毒疫苗的研究小组表示,随着感染率的下降,将越来越难以证明新冠疫苗是否成功有效。

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所长艾德里安·希尔教授表示,这是一场与病毒消失,与时间赛跑的竞赛。“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说过,到9月有80%的机会开发出有效的疫苗。但是目前,我们有50%的机会可能根本没有结果。”

希尔说,他预计在下周自愿参加疫苗试验的1万人当中,可能只有不到50人会感染到病毒。而如果少于20个测试阳性,则结果可能无用。

尽管全球开发人员正在为Covid-19研发多达100种实验疫苗,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时间。世界卫生组织紧急计划执行官迈克尔·赖安博士本月初表示,寻找疫苗并在全球范围内分发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他说,这种疾病有可能会继续存在。

英国政府此前已同意支付多达1亿剂的剂量,并表示,到9月可能准备好3000万剂。然而自4月10日,确诊病例达到近9000例峰值以来,每天的新增感染率已下降了近三分之二。

另外,据路 透社报道,牛津大学可能会在7月份加入Moderna的大规模测试计划。

GAVI疫苗联盟负责人告诉瑞士一家报纸,他预计,可能会在今年秋季获得第一份有效的冠状病毒疫苗,但离广泛应用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GAVI负责人塞思·伯克利(Seth Berkley)表示,“不幸的是,我们真的不知道哪种疫苗会起作用,或许根本没有疫苗会起作用。即使有疫苗能起作用,但距离批准的活性物质大量供应给全球人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新冠疫苗只有50%的成功机率,那现在卖出康希诺也是理性的选择。因为该股在过去1年时间里上涨了将近9倍,可以说长线投资者盈利非常丰厚。

康希诺成功的机率有多高?

华安证券表示,牛津腺病毒疫苗与国内临床中灭活疫苗效果差异相同点是,与ChAdOx1 nCoV-19疫苗选取全长S蛋白作为疫苗相同,灭活疫苗虽然是全病毒衣壳蛋白,也产生了较高滴度的 S 蛋白和RBD蛋白的中和抗体;动物模型中都没有肺炎和ADE效应;不同点之处,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滴度更高;动物模型中接种灭活疫苗后再次感染,高剂量组的4只恒河猴感染后的第7天,咽喉、肛门和肺部都未检测到病毒,ChAdOx1nCoV-19疫苗接种后再次感染能在鼻部检测到病毒RNA;灭活疫苗没有产生 ChAdOx1 nCoV-19 疫苗一样的细胞免疫反应。

牛津腺病毒疫苗与康希诺腺病毒疫苗差异两款腺病毒作用机制相同,带有目标蛋白基因的腺病毒通过自身的感染机制侵入细胞,激起免疫反应。不同点是,牛津大学腺病毒疫苗载体来自非灵长类的黑猩猩,人体预存免疫较小,康希诺 Ad5 型腺病毒人体预存免疫较大,因此需要公司通过对腺病毒载体进行修饰以降低预存免疫。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经过了恒河猴等大型动物实验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临床中未有严重不良事件披露,然而未来上市,仍需三期临床对其在人身上的安全、有效数据支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期临床揭盲可能是关键。康希诺的疫苗已经于4月12日开展二期临床试验。

据科技日报,Ⅰ期临床研究对低、中、高3个疫苗剂量的安全性进行了观察,发现此疫苗有可能引起发热、接种部位疼痛、关节疼痛等不良反应。与低、中剂量组相比,高剂量组高热(体温≥38.5℃)比例更高,但多在24小时内自行恢复。于是,Ⅱ期临床研究最终选择了低中剂量。研究分为3组,即中剂量疫苗组(250例)、低剂量疫苗组(125例)和安慰剂对照组(125例)。

也就是说,志愿者有50%的可能性接种中剂量疫苗(1ml),有25%可能性接种低剂量(0.5ml)疫苗,有25%可能性接种安慰剂对照。

疫苗和安慰剂对照都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研制。

这一次,志愿者无需接受14天的集中疗养观察,自行完成安全性观察即可。在此期间,研究组会派专人对志愿者进行随访,指导其完成安全性观察和记录。

按照研究方案要求,每位志愿者要于接种当天、第14天、第28天和第6个月完成一次研究访视,共需采血四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表示,即使特事特办,完成重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最后认定疫苗有效,最短也需要六个月的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曾表示,二期临床试验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和目标人群,目的是对疫苗在人群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一步进行确认,并确定免疫程序和免疫剂量,这是在二期临床必须要做完的。一般受试者要数百人甚至更多。需要指出的是,一期二期临床试验都是针对健康志愿者,相对比较容易募集,根据不同的免疫程序、不同的方案,大概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真正确定疫苗的有效性还需要三期临床。三期临床需要的样本量更大,对于一般的传染病,一般要观察一个流行周期来确定它对易感人群的保护率,它的规模都是好几千人,有的甚至上万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生物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