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光大集团大动作!近400亿受让汇金持有光大银行全部股份,下一步整体上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23 08:0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集团大动作!近400亿受让汇金持有光大银行全部股份,下一步整体上市?)

中央汇金和光大集团之间400亿大手笔的股权转让即将尘埃落地。

根据今晚最新公告,光大集团和中央汇金已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股权变更之后,汇金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权,而光大集团将直接持股光大银行股权接近45%,再加上通过光大控股间接持股的3%,其持股比例达到48.53%。此次股权转让尚需等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股权转让可以理顺股权关系,为光大集团的整体上市铺路。数据显示,2019年,光大集团资产总计5.2万亿,营业收入2082.76亿,净利润为473.76亿。

光大集团增持19.53%股权

合计持有光大银行比例达48.53%

今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了三份公告,主要说了一件事,光大集团与汇金公司在5月20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中央汇金将持有的光大银行19.53%的股权悉数转给光大集团。

这个大手笔的股权转让具体看主要有这么几点。

1、实际控人不变,光大集团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8.53%。

公告显示,汇金向光大集团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02.5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53%。此次股权变更后,光大集团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48.53%股份,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为0。光大集团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如果光大集团在二级市场上买入1.47%的股份,就可以绝对控股光大银行。

2、每股交易价格为3.75元,目标股份交易价格为384.4亿元。

公告显示,光大集团购买的目标股份的每股交易价格按照本行关于本次股权变更相关公告的公告日(即2020年5月6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或者前1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格孰高的原则,确定目标股份每股交易价格为3.75元,目标股份交易价格为384.4亿元。

3、光大集团向汇金公司发行159.5亿股股份作为对价。

公告显示,经财政部批准,光大集团和汇金公司一致同意,光大集团本次发行的股份价格根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光大集团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为依据,每股发行价格为2.41元。根据目标股份交易价格和光大集团本次发行的每股发行价格,汇金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取得光大集团新发行的股份数为159.5亿股。

理顺股权关系 中央汇金退居“幕后”

此次股权变更之后,中央汇金间接控股光大银行,从直接控股变成了退居“幕后”。中央汇金、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股权关系被拉直,变成中央汇金控股光大集团、光大集团控股光大银行,

光大银行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光大集团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强化光大集团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的形象和地位,增强战略协同,提升光大集团资本实力。

此次股权变在4月29日便取得了财政部核准批复,目前尚等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资料显示,汇金公司是依据《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2007年,中央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等值于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按照1元/股的价格购买光大银行新发行的200亿股普通股,注资完成后,中央汇金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0.88%,光大集团持有光大银行的股权比例由45.55%下降到13.25%。

2010年,光大银行登陆A股市场,2013年,光大银行登陆港交所。2014年,中央汇金直接持有光大银行的比例变为21.96%,光大集团持股比例为23.69%。2017年12月,光大银行完成向华侨城和光大集团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光大集团持股光大银行25.43%,汇金公司直接持股19.53%,这一股权结构延续至今。

或为光大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股权变更或加速光大集团整体上市的节奏。

资料显示,光大集团是以金融为主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业务领域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要行业和领域,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和期货等门类齐全的金融业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集团化金融体系,近年来下属各金融企业为光大集团整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光大集团由汇金公司、财政部、全国社保理事会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5.67%、39.90%、4.43%。

光大集团在部署2017年年度工作时曾对外透露,要择机集团整体上市。

如今,股权关系理顺之后,有利于光大集团旗下金融资源协同发展和管理,进一步铺平其上市的道路。按照既定改革路线,光大集团或将开启引入战略投资者进程。

2019年,光大集团资产总计5.2万亿,营业收入2082.76亿,净利润为473.76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7.45亿元,资产负债率89.89%。

今年一季报显示,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5.2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53%,营业收入37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3%。实现净利润108.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