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突然暴跌20%!200亿瞬间蒸发,7倍大牛股惨遭空袭!牛津疫苗被指失败,产生抗体也感染!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22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值接近500亿的港股生物科技B类股康希诺生-B,今天呈现了一幕多空搏杀大场面。

午后开盘,早盘持续上涨的康希诺生物直线下挫逾20%,200亿市值瞬间蒸发,振幅高达近40%。股价“闪崩”见底后又大幅拉升,跌幅一度收窄至7%以内,随后再度转头向下。

究竟发生了什么?

康希诺生物盘中直线跳水暴跌20%

200亿市值瞬间蒸发

5月21日早盘,港股康希诺生物-B继续此前的强劲涨势,开盘涨超10%,之后持续上涨,一度大涨逾16%,再创新高。

但午间开盘后,该股突现“高台跳水”。

港股午后开盘半小时,康希诺生物直线下挫逾20%,低见190港元,振幅高达38.9%。

在暴跌之前,公司股价触及285.8港元高点,市值638亿港元,市值瞬间蒸发214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暴跌之前,自2019年11月15日35港元/股的低点,康希诺生物股价已暴涨逾7倍,期间涨幅高达716.6%。

不过,股价“闪崩”见底后立马又大幅反弹,截至13:50,跌幅收窄至7%以内,两分钟后又再度掉头向下。截至收盘,康希诺生物股价跌幅13.01%,报214港元/股,最新市值仍有476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3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康希诺生物成立于2009年,主要业务研发生产销售创新型疫苗。研发管线包含13个疾病领域16种疫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康希诺生物研发的国内首款重组新冠疫苗已获批临床,此外肺炎、结核病、脑膜炎、百白破等疫苗品种研发进展顺利。

港股生物科技B类股全线大跌

受康希诺生物-B的断崖式跳水带动,港股市场生物科技B类股集体大跌。

截至13:50分,迈博药业-B跌幅超14%,康希诺生物-B跌超10%,康宁杰瑞-B跌近9%,沛嘉医疗-B、信达生物-B、华领医药-B、诺诚健华-B等均跟跌。

截至收盘,港股市场生物科技B类股中迈博药业-B跌幅最大,大跌16%,市值一日蒸发近10亿港元。信达生物-B跌幅近9%,市值蒸发56亿港元,诺诚健华-B、康方生物-B均下跌8%以上。

疫情之下,包括康希诺生物-B在内的港股生物科技B类股受益于医药相关需求火热,加之利好政策不断,以及多项产品在近期迎来重大进展等,股价连日上涨,积累了一定获利盘。

腺病毒载体疫苗疑似无效

康希诺生物此次盘中跳水,或于午间市场流传出来的怀疑腺病毒载体疫苗对新冠病毒治疗效果的消息相关。

康希诺生物公司基于腺病毒载体开发的重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Ad5-nCoV已经在中国进入2期临床试验。

5月14日,康希诺生物和军事科学院的疫苗项目开始跟加拿大官方合作,推进疫苗在加拿大的临床试验。

据了解,Ad5-nCoV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而资本市场同样对于康希诺生物的Ad5-nCoV疫苗给予厚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一财报道,对于新冠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所有接种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动物均被感染,而灭活疫苗具有免疫保护作用。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病毒学实验室、美国卫生研究院及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等联合进行,研究结果见于5月13日的BioRxiv 预印版论文。

此项研究针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Haseltine博士在《福布斯》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与未接种疫苗的动物相比,在接种猴子中从该位点检测到的病毒RNA的量没有差异。也就是说,所有接种疫苗的动物都受到了感染。由此可以看出,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没有提供对病毒攻击的免疫力,没有保护作用。

牛津疫苗动物实验失败!

接种疫苗的猴子全部感染病毒!

据媒体报道,牛津大学疫苗动物实验失败,疫苗并没有产生免疫力。

接种疫苗的6只恒河猴,之后再接触新冠病毒是,仍然全部感染了病毒。其中,3只猴子感染后呼吸加速,病状明显,但是并没有对肺部造成严重损害。

这个调查结果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对此,前哈佛医学院教授William Haseltine表示:“接种疫苗的猴子鼻中的病毒数量与实验中3只没有接种疫苗的猴子病毒浓度相同。也就是说,接种疫苗的猴子也被感染了。很明显,疫苗没有对病毒产生免疫力,但可能提供了部分保护。”

诺丁汉大学教授Jonathan Ball:“牛津大学的疫苗不能阻止病毒传播。如果发生在人类身上,注射了疫苗也一样会感染。这一发现为重新评估人体试验提供了依据。”

要知道,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进入了首次人类临床试验,并在牛津,南安普顿,伦敦和布里斯托招募了1110名志愿者,一半接种疫苗,另一半对比实验。消息一出,民众议论纷纷:“这是一个悲伤的结果。太让人失望了……”

Moderna疫苗实验数据遭质疑影响

有人认为,另外一则有关疫苗效果的信息也对Moderna股价造成冲击。

周一盘前,美国生物医药研发公司Moderna在官网声明中宣布其处于Ⅰ期实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呈现“积极结果”,带动公司股价当日大涨20%,还引发了欧美股市集体大涨。

Moderna 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45 名受试者中已检测的 8 人全部产生了针对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且其滴度等于或高于康复者血清的抗体水平,中和抗体被认为可有效阻止病毒感染细胞并消除病毒。此外,45名受试者的接种不良反应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很快,质疑声也浮出水面。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健康新闻网站Stat采访多名疫苗专家后指出,单凭Moderna官网的一纸声明完全无法判断疫苗本身是好是坏。

Stat表示,Moderna声明中提供了大量的叙述和非常有限的数据。对于科学而言,数字永远比措辞更加重要。具体来看,这些质疑包括:官方合作伙伴保持沉默、抗体反应数据不全、抗体持续时间不明以及不通过科学期刊发表研究结果。

此外,也有投资者发现,在Moderna股价大涨之际,该公司CEO斯蒂芬 · 班克尔却在持续减持公司股票。

受此影响,Moderna股价周二下跌 10.41%,盘后交易中进一步下跌近 6%。截至周二收盘,Moderna 市值缩水至 266 亿美元,下跌超过 30 亿美元。

面对质疑,Moderna董事长努巴尔·阿费扬在周三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时称,该公司绝对不会为其潜在的冠状病毒疫苗公布与“实际情况”不同的数据。Moderna股价周三收盘上涨2.5%,报73.47美元。

据新浪财经报道,对此康希诺官方表示,“现在不方便回应,我们稍后会统一回复。”

今年以来康希诺股价大涨2.6倍

就康希诺生物-B而言,即使今天大跌,截至今天收盘,该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260%。

消息面上,康希诺近期利好不断。首先,就今早而言,康希诺生物与加拿大疫苗公司达成合作,促使公司早盘股价创新高。

今天,康希诺生物和加拿大的Precision NanoSystems(PNI)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将利用PNI公司的独有RNA疫苗技术平台,开发基于mRNA脂质纳米颗粒(mRNA-LNP)技术的新冠病毒疫苗。

PNI公司致力于开发生产纳米药物的技术。该公司已经开发出递送核酸的脂质体配方文库,而且开发出为递送疫苗专门设计的脂质体配方。

根据协议,PNI将负责开发mRNA-LNP疫苗,康希诺生物将负责临床前检测,人类临床试验,监管批准和商业化推广。康希诺生物同时获得在亚洲(日本除外)地区推广疫苗产品的权益,合作的金融细节尚未披露。

事实上,早在3天前,康希诺生物便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5月15日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关于Ad5-nCoV的临床试验申请批准。

世卫组织:目前已有超过120个新冠病毒疫苗正在开发

据环球 网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20个候选疫苗正在研发,实际数量肯定还要更多,其中一些正在进行临床评估。

玛丽亚·范·科霍夫强调,疫苗研发没有捷径,必须按照安全有效的标准进行,不能跳过任何一个步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