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暴风集团开盘大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信披违规,连CFO和审计机构都找不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21 13: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暴风集团开盘大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信披违规,连CFO和审计机构都找不到)

果不其然!前阵子,招不到CFO也找不到审计机构的暴风集团,还是出事了。

5月20日晚间,暴风集团披露公告称,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刚刚暴风集团开盘大跌5.81%。

不过,这次暴风集团遭立案调查并不令人意外。早在一个月前,暴风集团就已经提前披露公告称,因无法完成聘任首席财务官工作以及寻求审计机构合作,公司财报预计将出现“难产”。

自实控人冯鑫被抓后,暴风集团经历了高管集体辞职、员工仅剩10人、公司无地办公、负债超10亿、公司网站和APP彻底宕机等一系列事件。昔日备受资金追捧的热门大牛股,如今股价却暴跌成渣,五年时间,跌幅高达99%,400亿市值几乎灰飞烟灭。

暴风集团被立案调查后,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预期将要迎接“数跌停板的日子”。更有网友称:“不如直接退市”!截至2019年9月30日,仍有超6万名股东持有暴风影影的股票。

财报难产涉嫌信披违规

暴风集团被立案调查

暴风集团又出事了。

5月20日晚间,暴风集团披露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暴风集团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实际上,这次暴风集团被立案调查并不令市场太意外。因为早在一个月前,暴风因找不到CFO也找不到审计机构,已经提前披露消息称“财报可能真的出不来了”。

4月21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据悉,按照原定时间,暴风集团年报、季报披露时间分别为4月25日、4月27日。

暴风集团表示,财报难产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目前公司尚未完成聘任首席财务官(CFO)的工作,现有员工无法承担编制任务。二是自公司披露与审计机构终止合作后,暂无有意愿合作的年报审计机构。

可以说,在公告中,暴风集团非常直白地预告了“财报难产”的理由:就是找不到人帮忙公司编制能够符合要求的年报。据悉,暴风集团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没有聘任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

实际上,早在去年,暴风集团的运营就已经出现了“停转”的情况。据暴风集团此前披露,目前公司除了董事长冯鑫外,其余高级管理人员已经全部辞职,就连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

整个暴风集团目前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

公司暂停风险加剧

从财报难产到立案调查,暴风集团距离退市可能又将更进一步。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被暂停上市后一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实际上,从去年7月暴风集团爆出大雷:实控人冯鑫被抓后,公司经营快速崩塌,负债高企、人员离职等一系列事件,更是让暴风集团难以维持正常的公司运作。

暴风集团存在经调整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持续亏损。

2019年9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净资产为-6.33亿元(未经审计)。此前,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经审计后 2019 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从2019年8月至今,暴风集团连续36次披露了关于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暴风集团现状惨不忍睹

欠债、欠钱、没地办公

如今的暴风集团,经营几乎陷入了“休克”状态。

根据暴风集团披露的最新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显示,除了财报难产、净资产为负、人员严重流失等情况之外,公司此前签署的合作协议也将因经营不确定性而陷入停摆。

2月10日,暴风集团与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及附件,合同履行期间,存在法律、法规、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不确定性或风险,同时还可能面临突发意外事件以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所带来的风险等。

从财务状况看,暴风集团目前的债务压力十分庞大。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高达282.99%,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其中,有息负债率为23.34%。同时,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1.58%,货币资金等资产严重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

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仍是冯鑫,其持股比例高达20%,但质押比例高达95%以上。

雪上加霜的是,已经欠下10亿债务的暴风集团还要面临新的问题。围绕光大MPS事件的仲裁结果落地,牵涉进场的暴风集团将因此前的激进投资而买单。

据暴风集团披露显示,日前公司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送达的《裁决书》,裁决公司向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等合计4.7亿元。不过,由于缺乏资金,暴风集团还是存在无法支付上述费用产生的法律风险。

除此之外,由于暴风集团的办公场地租金支付到2020年2月底,届时如果公司无法及时缴纳租金,将面临无办公场地的风险。

而那个曾经勾起一代人青春记忆的“暴风影音”却因拖欠服务器托管费,更是出现了直接宕机的尴尬局面。据悉,暴风集团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

暴风集团的现状,已经让人很难想象,一家A股上市公司,没钱招人做业务、没钱还债,更没钱支付办公室租金。风雨飘摇,几乎随时都可能倒下。

昔日市值高达400亿

如今股价暴跌99%

谁能想到,暴风集团曾因暴风影音这款充满想象力的产品,而获得市场资金的疯狂追捧,并一跃成为创业板市场的热门大牛股。

2015年3月登陆创业板后,暴风集团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做到了从7.14发行价飙升至327元高价的位置,完成了超46倍的涨幅。

同时,股价暴涨,也让暴风集团内部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和66个百万富翁。一时间,暴风集团成为了投资者心目中的“股王”典范。

而上市之际,暴风集团的盈利能力更是令同行“艳羡不已”。2015年上市当年,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68.85%,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313.23%。

不过2015年之后,暴风集团的盈利能力开始出现了大幅的滑坡,2018年更是陷入20亿的巨亏之中。

2019年7月28日晚,暴风集团爆出大雷,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两个月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称,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冯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实控人的被抓,也成为引爆暴风集团火药桶的核心导火索,其背后的负债高企、经营不善、管理层严重流失等问题也被迅速曝光。

二级市场上,暴风集团的股价也走入了断崖式下跌之路。数据显示,从2015年高位至今,暴风集团的股价也从123元高位一路下跌至1元附近,股价跌近99%,市值蒸发超400亿。截至5月20日,暴风集团报收1.55元,市值仅为5亿元左右。

截至2019年9月30日,仍有超6万名股东持有暴风集团的股票。

连续多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问题公司或将被市场抛弃

实际上,包括暴风集团在内,这已经是一周以来,证监会连续对三家公司下达立案调查书了。

5月17日,中信国安发布公告称,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5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从中信国安财务数据看,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9 亿元,主要由于公司投资的有线电视业务权益利润下降,有线电视创新业务处于投入期,尚未产生效益。今年一季度,中信国安净利润30.3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9.27%。

二级市场上,中信国安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年内至今,中信国安股价已经跌超25%以上。相较2017年11月股价高位14元附近,两年时间,中信国安股价已经跌超85%以上。

5月17日晚间*ST银鸽公告称,5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4月28日晚间,*ST银鸽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继2018年亏损后,再度亏损6.38亿元,且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机构立信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立信出具的审计意见专项说明显示,上市公司*ST银鸽存在巨额违规担保、大宗贸易客户及结算异常、大额关联方资金占用、巨额商业承兑汇票涉及诉讼等问题将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且广泛的影响。

4月30日至5月15日间,*ST银鸽股价八度跌停,并从5月13日起,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于1元/股以下。截至5月20日收盘,*ST银鸽一字跌停,报0.78元/股,彻底沦为仙股。

除此之外,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还包括维维股份、*ST鹏起等另外两家上市公司。这样表明了近期监管对部分问题公司加大了监管力度。

日前,证监会重磅发声,将重拳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等恶性违法行为,用足新证券法,从严、从重、从快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及监管措施的强化,未来问题公司将会越来越缺乏生存空间,同时被市场逐渐抛弃,而从近期ST板块连续大跌的市场表现也不难看到,壳公司的价值一落千丈,退市常态化是大势所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