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最全两会前瞻:这一行业胜率80%!三大热点板块投资机遇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0 13:0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全两会前瞻:这一行业胜率80%!三大热点板块投资机遇出炉,七大看点值得关注)

市场进入两会时间。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全国两会,将于明天拉开大幕。政策基调、疫情防控、经济数据、发展目标、民生等热点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股市也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两会对大盘影响偏正面

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市呈现出了一定的“两会效应”。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过去十年中(2010~2019年),上证指数在两会期间共有6次上涨,近五年两会期间上证指数全部取得正收益。两会结束后大盘的上涨趋势仍短期延续,相关政策的出台形成的利好在会后持续发酵。在两会结束后5天和10天,大盘上涨概率分别达到60%和70%,且涨幅不断扩大。

创业板在两会期间的表现更为优异,胜率达三分之二。近十年两会期间创业板指数平均涨幅1.51%,优于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2019年和2018年两会期间,创业板指数涨幅更是分别高达6.04%和5.23%,整体来看,两会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对股市走势起到正面催化作用。

食品饮料行业两会期间胜率80%

两会期间各行业的走势出现分化,多数行业表现较为平淡。数据 宝统计,过去十年中,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食品饮料和和通信行业在两会期间的胜率超过50%,分别达到80%和60%,食品饮料行业是绝对赢家。采掘、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5个行业的胜率仅有30%。

指数涨跌来看,过去十年两会期间仅有11个行业指数平均涨幅大于0,其中,医药生物指数平均涨幅最高,达1.41%,食品饮料行业平均涨幅1.34%,排名其次。钢铁、采掘、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表现最差,平均下跌均超过1.3%。

七大看点值得关注

与往年相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除延期开幕外,会期也将适当缩短。“非常”时期将有哪些“非常”之策?新 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媒 体总结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七大看点:

看点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相关决策与趋势等。

看点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包括GDP增速如何设定,就业、收入、环保等方面的任务如何安排等。

看点三:脱贫攻坚。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

看点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确保实现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

看点五:民生保障。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市场复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

看点六:民法典草案。民法典草案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方面,很多内容将成为审议热点。

看点七:外部环境应对。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如何处理国际关系。

投资机遇前瞻

两会即将开幕之际,各大券商机构纷纷发布投资前瞻看点。

招银国际预测政府将继续广泛地支持内需及消费,同时针对性地推动基建投资和就业。历年数据显示,消费股在两会前后大多跑赢大市。考虑到今年的政策支持以及外围风险,今年消费股(包括零售、餐饮、汽车、教育、电商等)有望继续受惠两会,成为赢家。

此外,基建投资仍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预计两会后政府将批核更多基建项目。招银国际预期今年下半年工程机械及重卡车需求持续上升。相关标的包括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潍柴动力、浙江鼎力等。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医药板块同样是最受关注的一大焦点。华西证券认为医药主题有三大值得关注的投资主线:

一是医疗设施建设:疫情推动医疗设施补足,加上未来新基建下医疗设备采购,推动医疗设施建设。疫情后对部分特定医疗设备的需求必定会大幅增加。在中国医疗装备协会颁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目录中,涉及到18家上市公司,包括万孚生物、迈瑞医疗、理邦仪器、万东医疗、鱼跃医疗等。

二是疫苗:新冠疫情提升疫苗知晓率,疫苗长期接种率将持续提升。从疫苗行业的投资要点和重磅品种未来市场空间来看,产品管线对公司愈发重要,尤其是有重大改进和独 家优势的重磅非免疫规划疫苗。

相关细分领域A股上市公司标的包括:智飞生物(母牛分枝杆菌疫苗、AC-Hib三联苗、二倍体狂苗、15价肺炎结合疫苗、四价诺如病毒疫苗等)、康泰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二倍体狂苗、四联苗&五联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华兰生物(4价流感疫苗、狂犬疫苗、AC结合疫苗等)、长春高新(鼻喷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带装疱疹疫苗、水痘疫苗等)、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2价HPV疫苗等)等。

三是创新药:疫情下创新药研发的重要性更加彰显。创新药及生物药领域标的: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石药集团、贝达药业、海思科、科伦药业、复星医药、康弘药业、通化东宝;CXO(医药外包)领域标的:药明康德、博腾股份、泰格医药、昭衍新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