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最高收益超80% 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一年业绩亮眼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18 08:2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科创板股票数量过百之际,真正的名称中含“科创板”的基金上报;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在即,相关主题基金也箭在弦上。而后科创主题基金不断推出,至今各类份额分开算,产品数量已经超过50只,且大部分基金产品的净值都维持在1元面值以上。

(原标题:最高收益超80% 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一年业绩亮眼)

在科创板股票数量过百之际,真正的名称中含“科创板”的基金上报;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在即,相关主题基金也箭在弦上。以史为鉴,去年科创板并注册制改革推出前,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如今情况如何呢?

2019年4月底,科创板正式推出之前,配套的科创主题基金火爆发行,首批7只基金至今已经运作满一年,业绩方面来看取得了不错收益。投资标的而言,主要以科技股为主,包括A股和港股,但持仓科创板却不多。

科创主题基金一年:

收益最高达80%

2019年4月底5月初,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火爆发行成立,7只基金(A、C份额算1只)如今成立运作都已经满一年,累计单位净值最高达1.8218元,最低的也有1.3604元,平均单位净值为1.5429元。

截至今年5月15日,南方科技创新基金单位净值最高,A、C两类份额最新单位净值都超过1.8元,易方达科技创新最新单位净值1.6657元,华夏科技创新最新单位净值1.5875元。并且今年一季度科技股高位之时,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更高,有的基金产品净值突破2元。

而后科创主题基金不断推出,至今各类份额分开算,产品数量已经超过50只,且大部分基金产品的净值都维持在1元面值以上。

科创主题基金

投资科创板并不多

当初靠着科创板概念火爆的科创主题基金,如今看来真正投资科创板的比例并不高,实质是科技股主题基金。从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来看,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的根本没持有科创板,有的持有一两只科创板股票。

以成立以来收益最高的南方科技创新基金为例,该基金于去年5月6日成立,最新的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1只科创板股票;去年底和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则没有科创板股票。

同样首批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则没有科创板股票,而工银科技创新3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样是只有1只科创板股票。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开市初期,股票数量较少,且不少股票估值较高,或是导致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较少重仓投资科创板的原因;未来随着科创板股票数量越来越多,估值渐趋合理,基金产品在科创板配置预计会增多,比如专门的“科创板”基金已经上报。

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基金双重来袭

在科创板股票数量满百之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即将推出,近期真正的科创板基金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基金都已经上报,这两类基金预计也将很快与投资者见面。

证监会官网显示,一批名字为“科创板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的基金已经上报,此类基金或与之前“科创主题封闭运作”的产品不同,将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标的。6家基金上报了创业板主题3年或2年期基金,业内认为,这6只基金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概念基金,而封闭和定开的形式或为参与战略配售而设定。具体投研框架方面,将参考现有科创板研究框架进行调整。

当然,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下改革的基金产品,不是一定能赚钱,过去一年科创主题基金能有较好的收益,主要还是因为投资了科技股而非科创板,投资收益与整个市场科技板块走强密不可分,而未来科技股是否继续强势存在不确定性。2019年5月以来,半导体板块指数暴涨77.95%,5G概念指数涨幅为26.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