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次! 贵州茅台市值超越贵州GDP A股版漂亮50回归?最新目标价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3 09:5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部分千亿以上市值的核心资产屡创新高,而ST板快等迭遭重创,市场两极分化态势愈发明显。

贵州茅台昨日收涨0.76%,报1333元,创出历史收盘新高,最新市值达16745亿元。

近期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触及1338元,市值曾达16807.93亿元,超越2019年贵州省GDP。

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GDP为16769.34亿元,今年一季度,贵州仅下降1.9%,与湖南省相同,成为在疫情影响背景下,GDP降幅较小的地区之一,排在西藏和新疆之后,(西藏、新疆增幅分别为1%和-0.2%)。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国共有19个省一季度GDP降幅超过5%,如果考虑疫情对于今年经济的冲击,目前茅台的市值应该已经完成了对贵州GDP的正式超越 。

2007年,贵州茅台市值首次买入千亿大关,如果以盘中最高价计算,2005年6月之前,茅台市值占贵州GDP的比重一直维持在20%以下,借助大牛市,2007年12月,贵州茅台市值曾升至2171亿元,当年贵州省GDP为2884.11亿元,茅台市值占贵州当年GDP的75.29%,随后金融危机中这一比例降低,直到2019年7月再次超越这一水平。(注:下图最新GDP以-1.9%测算,仅限数据模拟,不代表对经济实际走势的预测)

贵州茅台剑指1500?

WIND数据显示,4月22日以来,接近40家机构发布贵州茅台最新评级,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将最新目标价调整至1500元以上。招商证券给予目标价最高,为1519元。

国泰君安、群益证券、瑞银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给予的目标价在1400元以上。

在贵州茅台股价坚挺的同时,海天味业、三一重工、中公教育、长春高新、山西汾酒、康泰生物、华新水泥、健友股份、通策医疗、贝达药业、中炬高新、南极电商、大博医疗、安琪酵母、招商积余、星宇股份、华测检测、珀莱雅、扬农化工、九阳股份、中顺洁柔、普利制药、千禾味业、妙可蓝多等一批核心资产个股昨日创出历史新高。

A股版漂亮50回归?

美股“漂亮50”行情期间,市场给予了成长性一般,但盈利稳定性强的龙头公司很高的估值溢价。尤其在1970/07-1972/12期间漂亮50公司全线上涨,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42.9%,其中MGIC投资公司、麦当劳收益率最高,分别为673%、585%,而同期标普500、道指分别上涨51%、39%。

在2017年年中和2019年7月,机构抱团消费龙头都引发过中国版漂亮50的大讨论,不贵随着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的兴起,科技股核心资产概念深入人心,抱团的概念暂时被市场忽略。此次以茅台为代表的消费龙头集体走强,无疑让中国版漂亮50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短期来看,全球新冠疫情 演绎,海外市场波动加剧,A股核心资产仍为全球资产配置优选。另外,QFII额度限制取消,外资对核心资产和白马蓝筹股的估值定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带来稳健行业龙头企业估值中枢的提升。

兴业证券认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核心资产就是全市场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代表、最具龙头效应的代表,就像京沪地区的学区房,拥有较小的下行风险但升值空间巨大。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当前核心资产所处的环境与美国“漂亮50”在80年代类似。

经济层面,美国80年代摆脱了70年代“滞胀”,GDP增速在下台阶之后趋于平稳,通胀回落,货币环境中性。美国各行业优秀公司竞争力提升,依靠盈利改善而不断驱动股价,带动美股指数实现长牛行情。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当前进入中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巨大经济体量的大环境中,第三产业对于GDP 的贡献率在2015年后持续高于第二产业,产业结构优化持续。微观层面各领域加大分化,大浪淘沙,劣质企业被淘汰。

企业层面,80年代的美国企业一方面国内促进市场化竞争,国内企业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参与全球化更为积极,龙头企业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对外扩张。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最完备的国家,加上人口奠定的消费大国基础,龙头公司在全球其行业内均能拔得头筹,近几年来中国公司在全球相关领域排名愈发靠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