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历时3年多,董明珠又赢了!奥 克斯被判恶意侵权,赔偿格力4000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3 08:1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时3年多的格力诉奥克 斯侵犯专利权一案终于尘埃落定。奥克 斯恶意侵权成立,被判赔偿格力4000万元。

历时40多个月的侵权诉讼终落幕

5月12日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执行裁定,终审裁定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原宁波奥克 斯空调有限公司)恶意侵权成立,判决后者向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赔偿4000万元。至此,历时40多个月的格力诉奥克 斯侵犯专利权一案终于划上句号。

此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30日作出(2018)粤民终1132号二审判决,维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原判。随后,奥胜公司不服此项判决,并提出再审请求。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4月20日发布的执行裁定书中,格力公司方面称,本案一审2017年1月25日立案至今,奥胜公司恶意通过各种手段拖延案件的正常审理程序。

在本案中,复议申请人奥盛公司提出的复议理由有两个,一是案件已经进入再审程序,且有可能改判。二是该专利不稳定,且格力拒绝配合执行回转。最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广州中院(2019)粤01执异1150号执行裁定法律适用正确,所作处理并无不当,本院予以维持。同时,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这起案件起源于2017年1月由格力电器提起诉讼。

2017年1月,格力电器对宁波奥克 斯调有限公司、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案由为:格力公司享有专利号为ZL200820047012.X、“一种空调机的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权,其以奥克 斯制造、销售、许诺销售型号KFR-35GW/BpTYC1+1等八款空调重复恶意侵害其专利权,晶东公司实施相关销售行为侵害其专利权为由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奥克 斯停止侵权、销毁库存及模具并赔偿4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起诉讼案还入选了“2019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广东法院网信息显示,该起案件典型意义在于,格力公司和奥克 斯是国内空调企业巨头,两者竞争日趋白热化,近年来互诉专利侵权纠纷,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俞虹,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属材料、建材、机电设备、化工原料及产品的批发、零售;自营或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等。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工商系统上披露的股东中,奥克 斯集团持有该公司98.83%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40241800.0元,执行法院正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格力与奥克 斯的恩怨情仇

事实上,格力与奥克 斯的恩怨不止于此。

2019 年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关于奥克 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格力电器称,众多消费者此前向其反馈奥克 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经其实验室实测及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奥克 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当时,奥克 斯作为空调界的老品牌,在行业内排名前三。2018年奥克 斯空调以589万台销售量问鼎线上销售冠军。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E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EW+3、KFR-25GW/NFI19+3、KF-26GW/NE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

格力电器称,上述产品仍在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奥克 斯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因此提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查处。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关注。

2019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就称:“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 斯。我们的销售,每天安装,都是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来看,我们认为格力的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第二个,为什么不让提奥克 斯,他比美的更糟糕。因为美的原来在我这里挖人,现在已经不挖了。现在奥克 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当时,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助理文旷瑜曾表示,自2010年至2017年6月,奥克 斯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

而且,奥克 斯的“挖人”和“专利侵权”似乎还存在某种关联。仅2015至2017年,奥克 斯被格力电器起诉的专利侵权数量就达15个。因接连侵权,奥克 斯被格力起诉,并被法院判决赔偿巨额罚款。

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 斯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当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定奥克 斯侵权后,奥克 斯提起上诉。不过最终并没有胜诉。广东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奥克 斯侵权,判决其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230万元。

2017年11月,格力电器公告称奥克 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最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 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判决奥克 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一度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记录。

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 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2次之多;美的起诉奥克 斯空调“侵害发明专利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4次之多。

而在格力、美的与奥克 斯的专利侵权诉讼相关的法律裁判文书中,近3年间,除了偶尔几次格力与美的主动撤诉外,奥克 斯空调几乎全部败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