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迷失的深圳证券业!券商第一梯队大溃败,深圳究竟该如何打造现代投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1 08:2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间接融资靠银行,直接融资靠投行。正因如此,近年各地政府对证券公司的争夺愈演愈烈。然而,深圳不进反退,无论是本土券商整体综合实力,还是单项业务影响力,都远不及京沪。

深圳券业失速已是不争事实。追寻深层次的原因,才能迎接未来的崛起。【深圳证券业现状调查】就是以此为初衷,在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之际,期待深圳证券业再迎高光时刻,更期待深圳证券业更好地助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019年证券业成绩单显示,营收规模前十名名单中,上海以4席雄踞榜首,北京以3家紧随其后(中信证券运营总部在北京),深圳仅1家上榜。北上深证券业竞争新格局中,深圳券商第一梯队濒临大溃败。

回忆起深圳券业过去十年停滞困顿,接受采访的证券业资深人士当着券商中国记者的面,有人捶手顿足,有人扼腕叹息,有人两手一摊……

20年前,深圳的南方证券、大鹏证券一度傲视全国;15年前,国信证券经纪领跑全行业;10年前,以招商证券、平安证券为首的深圳券商投行业务雄踞鳌头。现如今,除了招商证券还挤入行业前十外,深圳本土券商无论综合影响力,还是单一业务影响力,已荡然无存。

深圳证券业的没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证券人才的流失,近两年尤其明显,一大批从业者从深圳本土券商纷纷开始投奔上海、北京。“吸引和留住从业者,除了机制、薪酬上的满足,还要有能让从业者获得职业成就感。”深圳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 鹏分析,近年深圳在这些方面明显不如上海和北京。

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前海自由贸易区,身兼三区建设重任,深圳证券业绝不可掉队。今年适逢深圳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也是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在中央再三强调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大背景下,深圳亟待补齐证券业这块短板。

资本让深圳证券业陷入迷失

“深圳券商最缺的就是资本。”浸淫证券行业30多年的中山证券董事长林炳城,对此颇有自己的感触。“我们现在就属于典型的有机制、有人才,就是缺资金。”

“深圳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就是形成了当下的‘大市场小政府’,深圳最不缺的就是市场化机制。”一位联合证券前高管表示,但是,深圳缺资本,缺乏能够超越行业周期、能洞察未来的资本。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本土券商资本金显著落后。2019年招商证券净资本487亿,已是深圳本地净资本规模最高的券商,在行业仅排名第9。

相比来看,京沪地区大型券商资本金基本都在500亿以上。以去年年报来看,除了中信证券,北京地区券商代表如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为690亿、540亿;上海地区大型券商如国泰君安860亿、海通证券729亿、申万宏源584亿。

“从世界范围来看,券商或投行这种机构,就是重资产型的,必须要有足够的资本才能做强做大。”长城证券总裁李翔对此也颇有感触。最鲜明的对照就是,我国131家券商,2018年总资产规模才与高盛一家相当。

一位来自证券监管部门的老人分析,深圳证券行业衰落,除了最大的因素——缺资本外,还有就是过度市场化遭遇了强监管。在这位不愿具名的前官员看来,深圳过度的市场化既是深圳券商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一大劣势。“这种过度市场化,可以快速成就大鹏证券、联合证券、平安证券,可一旦风险出现监管趋严,压力也是最大的。”

他继续分析说,上海券商的市场化程度一直在非常有控制的推进,而且上海深厚的海派文化造就了上海券商深入骨髓的“规矩意识”,也就是现如今监管强调的合规管理。所以在当下强监管环境下,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上海券商整体实力自然不降反升。

政府关键时刻严重缺位

“深圳其实也不缺资本,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其实都不缺资本,缺的是具有长远眼光的资本。”上述联合证券前高管表示,民营资本最大的缺点就是过于重视短期利益。“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无形之手来引导。”

然而,深圳地方政府在这一块明显严重缺位。“不仅是缺位,深圳是没有任何作为。”上述来自证券监管部门的老人对此一直颇有异议,这一点也可以说深圳证券业老一批从业者最不愿提及的伤疤。

最明显的是“见死不救”,典型案例就是南方证券和联合证券。多方信息显示,南方证券、联合证券出事后,最先求救对象都是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政府甚至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但最后依然未予支援,导致盛极一时的南方证券轰然消失、联合证券被收购。

与此相对应的,上海市政府对本地券商,无论是资金扶持,还是资源争夺,都要积极得多。最新例子就是战略入股民生证券。今年3月,民生证券增资扩股,上海国资拟斥资40亿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与此同时,民生证券计划将注册地由北京迁至上海。

据深圳市政府一位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此事其实还有不为人知的前情:民生证券引战计划,最早递送对象是深圳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在深圳市政府未果后,民生证券再次与南山区政府和罗湖区政府进行接触,然后依然无果而终。

新的不争,老的不救,这就是深圳地方政府对证券公司的态度。有基于此,近20年来,深圳本土券商纷纷被外地券商不断蚕食,远有君安证券、大鹏证券,后有汉唐证券、联合证券,最近的是中投证券。

其实,深圳地方政府对本土券商也不是没动用资源进行支持,当初中信证券传出要将注册地迁址北京时,深圳市政府就立马反应过来,最终在系列优惠政策下中信证券依然留在深圳,但办公总部几乎都在北京。

“深圳市政府不缺资金,更不缺可动用的资源。”这是采访中深圳地区券商高管一致的看法,他们的共同看法是,深圳市政府对券商不够重视,对券商这种机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了解不充分。

“深圳市政府对券商的重视,远不及银行与保险。”有监管人士认为,这一点从深圳随处可见的以银行命名或冠名的大楼就可略见一斑,但深圳以券商命名或冠名的大楼很少。

“深圳市完全可以设立类似的金融证券产业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在部分公司或行业出现困难时,予以扶持一把,然后择机退出。”林炳城认为,深圳应该继续发挥“小政府大市场”优势,政府只需在关键时期起发挥好关键作用即可。

深圳应倾力扶持现代投行发展

深圳券业能否重现昔日荣光?除了需要深圳券商管理者和从业者重拾“拓荒牛”精神,奋起直追外,更需要深圳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培育,尤其是结合深圳的自身各类资源优势。

在证券时报通过网络进行的从业者调查中,参与者最推崇深圳的优势是民营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科技企业集中,外加毗邻香港国际大都市、自然环境和气候优质等优势,深圳证券业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未来资本市场,甚至金融市场,肯定是以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拥有将非标资产进行证券化的券商,在其中的作用一定会日益强化。”林炳城介绍,中山证券今年最近在南山完成的一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业务,就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不仅融资成本低,而且资产门槛低,这是商业银行所望尘莫及的。”

林炳城认为,这两年整个金融行业,包括券商都在呐喊向财富管理转型,但真正的财富管理转型,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能设计和深度了解产品,不仅是场内标准化的股票、债券、期货和基金,还有越来越的非标准化的ABS产品等,深谙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另一方面是深度了解你的客户,包括风险成立能力、收益期望、个人或家庭资产水平等。

“在充分了解产品和客户的基础上,将合格的产品精准推送给合格的客户,这才是未来券商应该做的事情。”林炳城说,这也是现代投行应该发力的方向,牌照和通道红利在不断开放和市场化的冲击下,未来必然消退殆尽。

林炳城的话也得到了李 鹏和深圳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肖志家的高度认可。李 鹏认为,深圳是一座年轻城市,民营经济活跃,市场化机制高,自然环境好,科技水平高,而且毗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现代投行优势得天独厚,但前提是政府要有这个意识和战略规划,然后搭好桥铺好路。

肖志家也认为,现在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再三强调要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理当在现代投行等领域多进行尝试,为深圳,为大湾区,更为国家贡献特区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