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范冰冰"退场"、国资大股东"登场"!这只A股终究还是"没撑住",交易所火速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09 08: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明星股东范冰冰分手之后,深陷泥潭的唐德影视还是撑不住了。

5月6日晚间,唐德影视控发布最新股权转让公告,通过签订协议、设受让公司等转让安排,将控制权转让给东阳市国资办,后者对唐德影视的持股将达25%。若交易顺利完成,这家民营影视公司也将成为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的上市企业。

不过,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唐德影视此时选择“卖身”国资的动作却耐人寻味。此前因明星股东范冰冰离场以及投资电视剧《巴清传》失败,唐德影视也从风光无限到一地鸡毛,公司股票也面临退市风险。

同时,唐德影视“易主”一事也引来监管关注。5月8日上午,深交所向唐德影视下发了最新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筹划控制权变动事项的背景、过程、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转让控制权的原因及必要性等。

截至5月8日收盘,唐德影视报收5.08元,跌近2%。相比刚上市时期,拥有诸多明星光环的唐德影视,五年时间,其市值也从160亿高位蒸发近九成,目前市值仅剩21亿元。

地方国资接盘后,是否能够带着唐德影视走出困境?

唐德影视筹划“易主”

地方国资意向接盘

受累主演负面新闻、明星股东出走、重金投资电视剧被廉价转卖,遭遇一系列重击的唐德影视,不得不开始寻找能力更强的“金主”,来改变自己的困局。

5 月 6 日晚,唐德影视发布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订《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的公告,实控人拟变更为东阳市国资办。

根据《意向协议》,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实控股东、唐德创始人吴宏亮拟共同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受让方”)。其中,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 5.1 亿元,持有受让方 63.75%的股权;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出资 1.5 亿元,持有受让方 18.75%的股权;吴宏亮出资 1.4 亿元,持有受让方 17.50%的股权。

同时,吴宏亮拟向受让方转让唐德 9.08%的股份和 20.82%的表决权。交易后,他仍然持有唐德 27.23%的股份,而受让方拥有了 9.08%的股份和 29.90%的表决权,最终受让方将成为唐德影视控股股东,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则成为唐德的实际控制人。

这也意味着,曾经风光无限的大股东和创始人,将会退居二线,由国资委进场主持大局。

从双方协议细节来看,受让方共同出资8亿元,掌握了唐德影视25%的股权,照此推算,此次交易中唐德影视的估值为32亿元。

而目前,唐德影视的市值仅为21亿左右,相当于东阳国资溢价了近50%对唐德影视进行了收购,并拿到了控制权。

唐德影视迎来大金主

交易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当然,因为这次的易主,唐德影视自身也获得了非常大的助力。

上述公告中提出,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将提供给吴宏亮一笔借款,以解除后续转让股份的质押。此外,东阳国资方面还承诺,将协助唐德影视获得不少于2亿元的融资,未来还将有望将优质资产注入公司。

目前,吴宏亮共持有公司1.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31%,其中累计质押比例高达99.82%。

据了解,唐德影视和东阳国资这次的交易尚未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仅处于筹划、意向阶段,还有很多审批程序要走,存在最终无法达成的风险。同时,大股东吴宏亮的股票质押事项有可能造成导致本次交易无法继续推进的风险。

不过,唐德影视“易主”一事也引来监管关注。5月8日上午,深交所向唐德影视下发了最新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筹划控制权变动事项的背景、过程、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转让控制权的原因及必要性等。

在上述关注函中,深交所针对大股东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转让控制权的方式,说明委托表决权的委托期限,该表决权委托的是否存在前置条件、时间限制及解除安排,如何维持受让方控制权的稳定,是否存在法律纠纷风险。

同时,深交所要求唐德影视说明,大股东吴宏亮持有受让方股权的原因,是否为其他出资人承担收益兜底或其它利益安排,并详细阐述出资来源。

此外,交易完成后如无法完成后续转让事项,交易说要求唐德影视说明,是否会导致本次股份收购失败,对已完成交割股份的处置安排等;如因受让方违约导致需要对交割股份进行处置,是否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等。

成也范冰冰

败也范冰冰

不过,对于接盘者东阳国资而言,此时的唐德影视资产并非优质。这几年,唐德影视经营连年惨淡、股价跌跌不休、公司也面临着保壳的压力。

回顾唐德影视的上市历史,这家最初就环绕明星光环的上市影视企业,也曾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而成就一切的关键人物,正是明星范冰冰。

据公司IPO资料显示,2006年,创始人吴宏亮、赵薇的哥哥赵健以及资本圈专业人士刘朝晨一起出资100万元,成立了唐德影视制片有限公司。

2011年,唐德影视与范冰冰开始深度绑定。2011年至2013年,范冰冰为唐德影视带来的艺人经纪收入分别为179万元、279万元、178万元,占该块业务总营收的28.3%、41.8%、71.2%。

随后,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成为了唐德影视首部收入破亿的爆款作品,这部电视剧为唐德影视2014年和2015年贡献了2.64亿元和1.98亿元的营收,分别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71.51%、36.8%。

在一系列资本运作之后,包括赵薇、范冰冰、张丰毅等明星都加入了唐德影视的股东阵列。

2015年,唐德影视登陆A股,上市当日股价大涨44%以上。而范冰冰、赵薇联手敲响上市钟,更是成为唐德影视上市之际的辉煌时刻。

但让唐德影视感到意外的是,上市后,公司的发展却接连遭遇了一连串的意外,其中投资额高达5.8亿、由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更是成为烫手山芋。

一边是广电总局限古令出台,一边是电视剧两大主角范冰冰、高以翔先后卷入风波事件,造成投资的电视剧一再拖延开播,并成为唐德影视亏损的黑洞。

据唐德影视2018年年报,唐德影视针对《巴清传》的应收账款达5.99亿元,坏账准备达4.961亿元,计提比例高达82%。之后,唐德影视又花费超6000万修改重拍。2019年,唐德影视相继收到江苏卫视、东方卫视解除《巴清传》的播出合同的通知。

为了甩掉包袱,日前,唐德影视与天猫技术签订了关于《巴清传》的最新补充协议,即《补充协议五》。据该协议显示,唐德影视已向天猫技术交付《巴清传》合格母带介质,授权费便宜了1.28亿元。截至目前,天猫技术已向唐德影视支付《巴清传》授权费用共计3.03亿元。

同时,明星股东范冰冰也宣布和唐德影视分手。2019年5月,范冰冰工作室称范冰冰已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了第三方,套现超过4000万元。

2019年一季度报中,范冰冰、张丰毅等明星股东已经悉数减持完毕。更早之前,2018年,赵薇的哥哥赵健及其前妻陈蓉开始相继减持套现。

市值蒸发近九成

唐德影视能否走出困局

不过,告别明星股东、甩掉包袱之后的唐德影视,依然经营艰难,甚至存在退市摘牌的风险。

据4月2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唐德影视2019年营业收入亏损1.15亿,同比下降130.92%;净利润亏损1.27亿。这已经是唐德影视第二年亏损了。此前的2018年,唐德影视净利润就已亏损了9.52亿。

更糟糕的是,影视行业2020年集体遭遇疫情冲击,一季度,唐德影视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2400万元至2900万元。

这也意味着如果2020年不能实现扭亏,唐德影视将面临惨淡退市的命运。

而从负债能力看,截至2019年末,唐德影视资产负债率为94.04%,远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34%,短期借款3.14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亿元。资产总额22.88亿,净资产1.59亿。

这也意味着,唐德影视的解困,将需要大量的资金助力。

此前,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唐德影视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级市场,唐德影视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从2015年至今,短短五年之间,唐德影视的股价已经从40元高位最低跌至2元左右,曾经拥有超160亿市值,如今股价和市值均跌超九成。

重重危机下,国资进场,能否将唐德影视拖出泥潭?目前,依然是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唐德影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