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底捞又有大动作!刚宣布了"退休计划"再度抛出减持计划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08 02:4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底捞又有大动作!刚宣布了"退休计划"再度抛出减持计划)

不久前,刚宣布了"退休计划"的海底捞再度抛出减持计划。

今日早间,海底捞发布公告称,股东SP NP Ltd.及LHY NP Ltd.拟以每股33.2港元的价格配售4700万股股份,较昨日收市价35.1港元折价5.42%。

配售计划将于2020年5月11日上午9时完成。

受配售计划影响,海底捞7日开盘下挫超3%。虽然随后跌幅收窄,但是全天的成交量却创下两年来的最大成交量22.37亿港元。

一天市值蒸发50亿

根据海底捞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参与配售的SP NP Ltd.是创始人张勇妻子舒萍通过ROSE TRUST信托基金持有子公司,而LHY NP Ltd则是海底捞另一创始人施永宏及其妻子李海燕创立的家族信托Cheerful Trust所持有。

简而言之,大股东张勇夫妇和二股东施永宏夫妇各自通过配售计划减持了2350万股,各自套现7.8亿港元,共计15.6亿港元。

4月以来,国内疫情被控制以来,海底捞的股价已经反弹了超25%,一度逼近前期39港元的高位。此时,大股东和二股东的减持行为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虽然安慰投资者称,配售并不影响公司业务和营运,但海底捞的股价仍然在开盘后快速下挫,成交量也罕见放大,创下上市后的第二大成交量,高达22亿港元左右。

截止收盘,海底捞下跌2.56%,报收34.2港元,市值较前一日蒸发50亿港元。

张勇十年后要退休?

创始团队成员均不能接班

大股东的套现离场,叠加4月底海底捞发布的“领导人才选拔”计划,让人不禁浮想联翩。

4月27日晚间,海底捞官方于港交所发布了一则“领导人才选拔”计划,称在未来10-15年,将强化行之有效的内部晋升机制,为公司高级管理团队的远期退休计划提前进行人才储备和锻炼。 

随后在次日上午,张勇又发了一封“内部信”称,“由于年龄问题导致学习能力跟不上,会阻碍企业的发展,期望通过这个计划寻找到一位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的领导者。”

根据内部信,海底捞的创始团队成员中的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3人均不能参加领导者接班计划。

至于不能接班的原因,张勇表示,“他们三个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唯一的原因就是太贵了,对未来的董事会来讲,性价比确实不高。”

除了这3个人,海底捞的10万员工均可以参与到接班人选拔计划中来。

"火锅一哥"

一、二线城市销售出现瓶颈

作为中国当之无愧的"火锅一哥",海底捞超高的翻台率一直是其引以为傲的资本。然而,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年报中,海底捞的翻台率却"下降"了。

3月25日晚,海底捞发布业绩公告称,公司2019年收入达265.56亿元,同比增长56.5%;归母净利润23.45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在这双增长的背后,是海底捞快速扩张的结果。

数据显示,2018年底,海底捞总门店数466家,而截止2019年底,海底捞总门店数达768家,除去因租约到期和其他商业原因关闭的6家,海底捞一年之内新开门店308家,同比增长64.8%。

其中716家位于中国大陆,52家位于港澳台及海外地区。照此计算,平均每1.2天就有1家海底捞新张。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餐厅的若干关键指标却表现得不如人意。

数据显示,海底捞的整体翻台率从2018年的5次/天下降为4.8次/天,其中一线、二线城市翻台率分别从5.1次/天、5.3次/天下降至4.7次/天、4.9次/天。

不仅翻台率下降,海底捞同店销售增长率在一二线城市出现负增长。其中,二线城市下降1.9%,但是海底捞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却增长了8.3%, 中国大陆以外的城市增长11.9%。

国金证券认为,从海底捞年报来看,即使没有此次疫情影响,一二线城市翻台率下跌、同店销售额负增、新店导流也逐步暴露了其增长天花板。

“随着餐饮新生代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和消费者喜新厌旧的属性愈发严重,大型连锁餐企的单店销量都在下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新店扩张是餐饮企业获得高速发展、良性发展的有效工具。 

换句话说,海底捞必须要依靠新店的快速扩张才能保持现在的增速,然而疫情发生后,海底捞停摆近50天,券商分析认为,海底捞最早在三季度才能恢复正常经营。

中金报告称,由于新冠疫情给公司带来短期压力,将海底捞2020年净利润预测下调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