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扭亏,这家芯片公司遭比特币矿机厂家索赔1.75亿!回应:商业讹诈,坚决抵制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2 14: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芯片封装龙头长电科技(600584)遇上了麻烦事。4月29日晚间,长电科技宣布扭亏为盈,4月30日,公司股价应声涨停。不过当天晚上,长电科技披露公告称,遭比特币矿机生产商“芯动公司”巨额索赔:对方以长电科技提供的芯片封装服务质量不合格为由,请求法院判令长电科技赔偿损失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5亿元——芯动公司索赔金额,相当于长电科技去年净利润的2倍!

就在5月1日晚间,长电科技发布“严正声明”,称对方在其比特币矿机产品遭遇断崖式滑坡的经营窘况下,捏造无端质量理由施压长电科技,长期拒付高额未付货款,是典型的商业欺诈和讹诈行为,“就芯动拒付货款一案,我司正通过各种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坚决抵制商业欺诈和讹诈的非法行为。” 继长电科技发声称“坚决抵制芯动公司商业欺诈讹诈行为”后,芯动公司于5月2日发文回应,称长电科技刻意回避2018年封装质量问题导致客户重大损失并立案被告的事实。

芯动公司索赔1.75亿元

长电科技4月30日晚间披露的涉诉公告显示,注册于萨摩亚的芯动技术公司(简称“芯动公司”)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芯动公司与长电科技在2018年3月签订《委托芯片封装设计及加工合同》,由长电科技向其提供芯片封装服务,由于封装质量不合格,造成芯片不能正常工作,给其造成来料成本损失达1415.14万美元,被公司暂扣的芯片及库存晶圆损失达1286.41万美元,损失共计2500万美元。芯动公司据此请求法院判令长电科技赔偿因封装芯片质量不合格造成的损失2500万元,折合人民币1.75亿元。

长电科技曾因对方“拖欠货款”计提9096万元

在当天的公告中,长电科技对双方纠纷做了初步说明:“芯动公司自2017年8月起委托公司控股子公司STATSCHIPPACPTE.LTD.(以下简称“星科金朋”)为芯动公司的比特币矿机提供芯片封装服务,至2018年3月底,芯动公司应付星科金朋封装测试服务费约800万美元,至2018年6月,应付服务费增加至1325万美元。后芯动公司以星科金朋封装测试的芯片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全部服务费1325万美元。”从上述内容来看,早在2018年,长电科技在这桩生意中其实已经“吃亏”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长电科技曾在2019年4月27日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其中涉及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提取坏账准备9096.69万元,系对海外子公司星科金朋应收债权计提的坏账准备。

“从2017年起,星科金朋与海外客户签订合同,为从事比特币矿机生产商的客户的提供封测业务。2018年二季度开始比特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相关业务订单明显减少,有的客户出现了拖欠货款的现象。星科金朋对拖欠货款的客户按照合同的约定采取了暂停供货、扣押待加工的物品、加大催收力度等措施,使得客户拖欠货款量大幅减少。截止2018年12月31日,仍有的二家矿机生产商客户的欠款9096.69万元没有收回。”折算下来,上述内容中所指的矿机生产商客户欠款9096.69万元,与4月30日晚间公告中所指的芯动公司拒付的服务费1325万美元,金额基本吻合。芯动公司起诉称芯片及库存晶圆遭长电科技暂扣,也与长电科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中“按照合同的约定采取了暂停供货、扣押待加工的物品”一致。

再发声明:称芯动公司涉嫌商业欺诈

继4月30日晚间在公告中初步回应遭“质量索赔”事宜后,5月1日晚间,长电科技在其官方微信再发“严正声明”称,“坚决抵制芯动公司商业欺诈讹诈行为”。长电科技认为,芯动公司通过注册于岛国萨摩亚的极为复杂商业交易架构,自2017年起以虚假伪造商业文件非法骗取付款信用,继而在其比特币矿机产品遭遇断崖式滑坡的经营窘况下,捏造无端质量理由施压长电科技,长期拒付高额未付货款,是典型的商业欺诈和讹诈行为。对此,长电科技已于2018年对该公司采取停止供货措施并依法计提坏账准备金。长电科技同时列出芯动公司涉嫌商业欺诈的具体行为:(1)芯动公司向长电科技新加坡子公司星科金朋提供虚假伪造资料,夸大注册资本,篡改股东身份信息,骗取星科金朋商业付款信用;(2)芯动公司通过其刻意设计复杂的交易架构蓄意进行商业欺诈。其公司注册于岛国萨摩亚,在香港汇丰银行开立结算账户。中途切换业务主体至香港亨通,并指定由香港亨通履行付款义务,但香港亨通从未偿付过任何货款;(3)芯动公司在2018年3月遭遇矿机市场经营困境时为拖延货款提出所谓“质量问题”后,屡次回避拒绝星科金朋提出的关于停止生产,澄清质量问题的要求,反而提出希望加快生产出货,致使拖欠货款超过1300万美元(长电科技已于2018年计提坏账减值);(4)2018年至2019年在长电科技业务人员一直与芯动公司多方沟通,敦促其支付长期拖欠我司的账款。我司负责人主动多次走访芯动公司及其产品装配生产现场,对封装样品进行多次验证并给出质量验证报告,表明我司加工环节无责后,芯动公司不但没有积极配合澄清问题,反而采取不接听电话,拒绝拜访,或以抵扣货款为预设前提的商谈,拒绝回避正常合理的沟通;(5)长电科技在积极努力沟通无果后,多次要求芯动公司进行第三方检验,但未得到对方回应和配合,其反而通过多方个人渠道寻找关系寻求与我司的非正常商务和解。长电科技在声明中强调称,长电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本土集成电路封测制造服务核心企业,具有完备的专业质量保证体系和严谨的管理流程,“面对芯动公司非法商业欺诈讹诈行为,我司正在采取一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非法商业行径。”

芯动公司:绝不存在“商业讹诈”

继长电科技发声称“坚决抵制芯动公司商业欺诈讹诈行为”后,芯动公司于5月2日发文回应,称长电科技刻意回避2018年封装质量问题导致客户重大损失并立案被告的事实。

芯动公司称,在2018年3月中旬明确定位长电封装可靠性问题之前,公司一直按合同向长电科技正常支付封装代工费,累计数百万美元,并无任何拖延。整个市场2018年3月到8月期间,此类封装产品出货量较历史规模整整翻了一倍,创造历史新高,而不是没法出货。“我司产品3月后在多个封装厂不但没有减少订单量,反而在持续爬高,2018年3月后我司支付其他封装厂的封装费用,远大于长电纠纷费用,绝不存在长电所暗示的所谓我司因当时市场不好所以产品完全不能出货,从而放弃高价值先进工艺晶圆和芯片,来专门‘商业讹诈’长电封装费的任何可能性。”

芯动公司官网展示的部分矿机产品芯动公司官网显示,公司在中国和北美拥有世界级的跨国设计团队,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和宁波芯空间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在北京、深圳、上海、香港、硅谷、多伦多等地设有办事处。天眼查数据显示,武汉芯动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分别为敖济康和陈建兵,其中敖济康持股94.8%,他的合作伙伴包括敖海、敖钢、陈建兵。而敖钢同时担任江阴能联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江阴也是长电科技总部所在地。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芯动公司副总敖钢在接受采访时曾称,“矿机芯片起初只是公司跨国团队对应市场定制需求的一个‘娱乐产品’。当时觉得一个普通的哈希加密算法的东西,居然这么多人急吼吼的要,觉得很好玩。”此后芯动公司硅谷团队在2013年9月开始设计比特芯片,并在2014年初推出了全球第一款28nm比特币和莱特矿机芯片此后芯动公司又推出了莱特、达世、门罗、零币、云储等多种矿机芯片,“全部一次性量产成功,无需测试片、直接上量。”在被问及熊市何时能结束,敖钢称,寒冬结束后,希望“大家都还在,行业越来越好”。

长电科技一季度净利润1.34亿元

长电科技4月29日晚间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的带领下,攻坚克难,深化整合,持续拓展业务,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5.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9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同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7.08亿元,同比增长2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4651万元——从上述数据来看,长电科技今年发展情况总体不错。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数达到17万人,比去年底增加5万人,并成为多家知名机构的重仓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湖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