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全球突然杀跌!发生了什么?美经济数据创纪录暴跌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5-01 16:3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突然杀跌!发生了什么?特朗普又要"下黑手"?鲍威尔唱衰,美经济数据创纪录暴跌)

跟去年五一劳动节一样,特朗普又在“搞事情”了。

5月1日,全球主要股市全线杀跌,中国资产亦遭遇惨重抛压。离岸人民币单日暴跌超500点,A50期指最多时跌去5%。亚太股市全面失守,澳大利亚股指跌幅超4%,日本股市跌幅超3%。反弹势头较好的美股期指亦全线杀跌。

那么,为何会出现如此情况呢?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三个原因有关。一是美国总统释放出预期,将就新冠疫情采取一些报复行动;二是美联储主席就经济复苏的问题进行了表态,他认为经济复苏将会非常曲折;三是美国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非常惨淡,不少数据出现创纪录暴跌,其中失业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

全球股市全线杀跌

5月1日,全球股市再度陷入到黑暗当中。而制造这一切的可能又是特朗普。

澳大利亚股市全天暴跌4.22%,此前该国股市刚刚进入技术牛市,技术走势相当不错,但也戛然而止。

更有代表意义的日本股市亦遭遇到较大抛压,全天收跌2.8%,最大跌幅超过3%。

中国资产更是遭遇到持续抛压。A50期指隔夜杀跌2.6%,白天交易持续下挫,两大交易时段累计最大跌幅超过5%。

离岸人民币单日最大跌幅超过500点。

美股在北京时间周四晚上全线下跌之后,周五白天期指跌幅扩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似乎不算经济账,只算选情账!

发生了什么大事?

近期以来,一种预期压力正在逐渐显现,那就是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反应。4月30日晚上,美国主流媒 体集体报道称,美国总统要在疫情上“甩锅”,并且还要“下黑手”了。这可能是全球股市乐观预期突然转向的重要原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三的讲话中指出,他认为经济复苏过程会比“W”型更加曲折。鲍威尔说现在的所有经济预测都“高度不确定”,他详细解释了为何他认为,美国经济将可能在至少在一年或更长时间内,经历一系列的起起伏伏。

“我们将看到第二季经济数据比以往的都差。”鲍威尔说。之后,如果美国有更多州开始重启,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逐渐取消,经济可望在第三季开始复苏。但复苏可能很短暂,这个时期也存在爆发新疫情的风险。

过了这个阶段之后,正式的保持社交距离规定将会取消,但人们仍将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审慎情绪,因有一些人会继续担心一段时间,消费者不会很快全面出动。鲍威尔表示,全球经济数据“非常非常负面,随着时间推移,这也可能打压美国经济的表现。”

从周四公布经济数据来看,3月消费者支出出现创纪录的暴跌。周三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遭遇了自大衰退以来最严重萎缩,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第一季经济环比年率为萎缩4.8%,创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严重萎缩,去年第四季环比年率为增长2.1%。消费者支出暴跌7.6%,创自1980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大降幅,支出在去年第四季增长1.8%。3月个人所得骤降2.0%,为2013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反映薪酬减少。

美国劳工部表示,截至4月25日的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为383.9万。虽然较前一周的444.2万人有所下降,标志着申请人数连续第四周下降,但这一数字仍处于几个月前不可想象的水平。路 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将为350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在截至3月28日的一周达到创纪录的686.7万人。

自3月21日以来,累计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3030万,相当于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每五名工人中就有一人失去工作。仍然至少有1000万提交申请的人仍未获得失业金。

3月通胀有所放缓,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物价指数较前月下降0.1%。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读数,2月为上升0.2%。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1.7%,2月为上升1.8%。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最为关注的通胀数据,用来衡量经济是否达到了联储2%的通胀目标。未失业的美国人也倾向于将现金储存起来,储蓄率从2月的8.0%推高至13.1%,这也是198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经不起折腾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东时间4月30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1067061例,死亡62860例。在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30409例,新增死亡2385例。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30日累计确诊达304372例,累计死亡23545例。疫情仍然非常严重,但特朗普的重心却在改变。

其实,从近几年美国政府和特朗普的做法来看,他们能够使出什么招并不要觉得奇怪或者说惊讶。只是以当前的时机和条件来看,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之下,特朗普及美国政府悍然释放出不利于全球市场稳定的预期,实在是令人费解。

几乎是去年同期,特朗普也折腾过一回,最终的结果是全球资本市场持续动荡不安,但现在的美国与去年形势完全不同。

首先是去年美国经济处于非常“牛”的时候,各项数据指标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但受疫情影响,当前的美国经济状况非常不理想,而且目前疫情仍在深刻影响着美国,前述之各种经济数据和经济走势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其次,去年美联储刚刚经历缩表和加息,具备较为充足的货币空间来支撑市场。而现在,美联储为了对抗疫情,刚刚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将利率降到极低的水平,同时释放出了巨大的流动性。可以说,已经没有太多货币空间留给特朗普折腾。

第三,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去年全球经济处于一个弱平衡的状态,虽然预期一直悲观,但最后的结果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差。但当下的全球经济处于脆弱的状态,此时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足以让引发超出认知的变数和风险,这些可能是主权债务问题,也可能是公司债问题,后面可能还涉及相关的衍生品问题等。更何况,疫情及其影响还在不断深化。可以说,当下的全球市场真的经不起折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