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券商季报!红塔、浙商、银河、华林证券收入增速太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30 13:1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券商季报!红塔、浙商、银河、华林证券收入增速太快了,赚钱榜排名大洗牌)

截止目前,37家A股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数据均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略弱于去年同期,且净利润排名也洗牌明显。

不过,尽管如此,一季度券商在主营业务上也呈现出了不少的亮点, 比如超9成券商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0家券商一季度投行收入同比增幅超100%,又或是在资管业务和利息收入上,业绩同比上升的券商均逾6成,不过,在经纪、投行、资管和利息收入亮点频频的同时,券商自营业务遭遇“滑铁卢”,一片惨淡,超过8成的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下滑。

5家券商一季度营收超过60亿元

这家券商同比增幅超100%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37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收990.43亿元,同比微幅下滑0.15%。

具体来看,5家今年一季度营收超过6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仍然稳坐冠军宝座,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8.52亿元,并远超第二名逾50亿元,申万宏源排名上升至第二位,一季度营收达76.97亿元,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且营收比拼较为激烈,一季度分别揽入69.86亿元、68.65亿元和61.45亿元。

银河证券和广发证券一季度营收也均超过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头部券商之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多家券商一季度营收相差非常微小。

15家券商一季度营收不足10亿元,其中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华林证券更是不足5亿元。

同比来看,37家券商中有16家一季度营收同比出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呈现出一定的弹性,其中,红塔证券以152.45%的同比增幅位居37家券商首位,根据其一季报,红塔证券一季度营收上升主要是证券投资收益贡献较大,同比增加了139.06%。浙商证券则紧随其后,一季度营收为18.84亿元,同比增幅达51.19%,此外,中国银河一季报收入增长51%,华林证券一季度营收同比增幅也达46.01%。

21家券商一季度营收同比出现下滑,且近一半同比降幅超过20%。今年一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营收3.29亿元,业绩遭到“腰斩”,同比下滑53.69%,在券商中降幅最大。西南证券紧随其后,同比降幅达49.99%。此外,长江证券和山西证券一季度同比降幅也超过40%。

排名大洗牌

超6成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从净利润来看,今年一季度,37家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309.28亿元,同比下滑19.21%。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133家券商实现净利润388.72亿元(未经审计),也就是说,37家上市券商对一季度券业整体净利润贡献度高达80%。

具体来看,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券商净利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排名遭到洗牌。

“老大哥”中信证券尽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但仍然以绝对优势保持了券业第一的位置,一季度净赚40.76亿元,华泰证券名次上升较快,从去年第五名升至第二名,一季度揽入净利润28.88亿元,海通证券则被挤至第三名,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83亿元。广发排名未变,仍为第四,但第五名申万宏源则上升了三个位次,一季度净利润为19.87亿元。中信建投则从去年一季度的第十名直接升至第四名。

值得注意的是,37家券商中,仅中原证券一家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为-0.67亿元。

同比来看,仅12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红塔证券、华林证券业绩增幅亮眼,同比增幅分别为135.77%和79.77%。中信建投、长城证券和国海证券同比也均超过20%。除去一家转亏外,24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且16家降幅超过30%。5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遭到“腰斩”,分别为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和财通证券。

爱建证券非银团队指出,一季度,受疫情发酵,全球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加强影响,证券行业营利双降。但随着疫情不断好转,国家政策力度加大,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行业基本面有望逐步好转。五一长假将至,资金观望情绪浓厚,量能未明显放大,短期市场做多动力不足。短期市场走势受疫情发展情况影响,但中长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券商基本面有望继续改善。

超9成券商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上升

兴业证券等3家同比增幅超7成

数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沪深两市交易平均日交易规模为8601亿元,同比上升47.18%。交易的活跃也对券商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有明显的增厚作用。除去无同比数据的券商,36家券商中,34家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上升,比例高达94%。

值得注意的是,6家券商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5成,其中财通证券、国金证券和兴业证券同比增幅更是超过70%,分别为75.28%、72.06%和71.08%。

此外,仅有2家一季度经纪收入出现小幅下滑,分别为西南证券和长城证券。

与此同时,从数据来看,券商经纪业务或继续迎来利好。截至一季度末,证券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57万亿元,今年来增加了约2700亿。与此同时,股民正跑步进场。中国结算近期披露数据显示,A股3月份新增投资者189.12万,其中新增自然人投资者188.75万,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

投行业务弹性显现高弹性

10家同比增幅超100%

投行业务上,虽然受疫情影响,券商部分并购重组项目被迫推迟进展,但一系列券业利好之下,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新的机会,预计二季度投行业绩会有明显增幅。

一季度,5家券商证券承销收入超过5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为8.91亿元、7.38亿元、7.3亿元、6.28亿元和5.33亿元,从名次上看,前五名和上一年相比并无变化。

14家一季度证券承销收入不足1亿元,其中一半券商不足5000万元,且均为中小型券商,红塔证券最低,一季度证券承销收入仅为0.05亿元。

不过,尽管如此,一季度投行业务仍然表现出较高的业务弹性。23家券商业绩同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多达10家券商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有3家同比增幅超过200%,分别为浙商证券、华西证券和南京证券,一季度证券承销收入分别为1.69亿元、0.62亿元和1.02亿元。由此可见,部分中小型券商在单一业务上逐渐形成特色和优势,华西证券表示,2019年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业务战略方向和实施思路,不断强化专业团队及人员引进,对股权融资业务、并购重组业务注重行业研究形成特色,对日渐丰富的债券业务新品种积极尝试快速占据市场。

此外,13家券商证券承销收入同比下滑,其中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和长江证券降幅均超50%。

超8成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同比下滑

中信建投等5家逆势上升

记者以“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计算,除去无可比数据的7家券商,30家券商中,9家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和申万宏源排名前五。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家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出现负数,为财通证券,一季度自营收入为-0.66亿元。

较为唏嘘的是,自营业务在去年可谓是帮了券商大忙,是撑起券商收入的“大功臣”,如今却成为最大拖累,多家券商的收入下滑均和自营权益投资的大幅减少不无关联。

同比来看,30家券商中仅只有5家一季度自营收入同比有所上升,其中中信建投增幅最大,一季度自营收入揽入18.82亿元,同比大增67.65%,在券商自营业务一片下滑中显得尤为亮眼。

除去一家转亏的外,24家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同比下滑,其中54%的券商同比降幅超过50%。

逾6成券商一季度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上升

华安证券等三家同比增幅超100%

在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券商资管业务经受住了考验,整体表现较为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资管业务“强者恒强”局面仍非常明显,一季度,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东方证券资管业务收入排名前五,且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一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6.17亿元和12.43亿元。

22家券商一季度资管业务收入不足1亿元,占比高达60%,其中南京证券和西部证券额共识不足1000万,分别为0.09亿元和0.03亿元。

从同比增幅来看,除去一家无可比数据的券商,36家券商中22家券商一季度资管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上升,占比高达61%,其中3家同比增幅超过100%,分别为华安证券、财通证券和东北证券,同比增幅分别为241.24%、132.83%和115.11%。

14家券商一季度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家降幅超过30%,其中1家降幅超过60%,为西部证券,一季度资管业务收入仅为0.03亿元。

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

一季度利息净收入位列前三

4家同比增幅超100%

一季度,37家券商中,高达32家券商利息净收入为正,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位列前三,分别为14.3亿元、11.6亿元和9.63亿元。不过,仍有5家券商今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为负,分别为天风证券、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

同比来看,除去一家无可比数据的券商,36家券商中,22家券商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上升,其中4家同比增幅超过100%,分别为财通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和东兴证券,同比增幅分别为499.33%、153.66%、105.46%和101.92%。

除去四家转亏的券商,10家券商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出现下滑,其中2家降幅超8成,东北证券降幅最大,一季度,东北证券利息净收入为0.14亿元,同比下滑130.7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