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农夫山泉港股IPO启动、卖水毛利率高达60%!“兄弟”昨天刚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30 13: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夫山泉港股IPO启动、卖水毛利率高达60%!“兄弟”昨天刚上市…)

港交所官网显示,农夫山泉于4月29日启动IPO。卖水到底能多赚钱?招股书即可窥得大概。

卖水毛利率达60%

1996年,钟睒睒在杭州投资创立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生产瓶装水。1998年,农夫山泉550毫升运动装瓶装水推出,一句“农夫山泉有点甜”广告语火遍全国,助其迅速打响知名度;还有“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也成为网友们评论的常用语。

自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

数据显示,2019年,农夫山泉旗下包装饮用水产品市场份额达到20.9%,年度收益达143.46亿元。该部分业务同期毛利率达到60.2%。

整体来看,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收益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在报告期内,农夫山泉的毛利率均超50%,分别为56.1%、53.3%、55.4%。

此外,2017年至2019 年,农夫山泉整体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根据相关报告,这一 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及8.5%的平均盈利水平。

除了瓶装水,农夫山泉多年来一直不断推出新品,产品已覆盖多个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多个细分领域,并且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农夫山泉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中,农夫山泉还提到近期新冠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农夫山泉表示,COVID-19疫情期间,饮料产品销售较2019年同期下降。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收益及净利润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减少。生产基地的业务营运于2020年春节后暂时中止。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所有生产基地均已复工。董事预计COVID-19疫情不会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12个月业绩及长期商业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兄弟”刚刚企业上市

4月29日,万泰生物(603392)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8.75元/股。截至29日收盘,万泰生物报收12.60元/股,较发行价上涨44%,市值约为43.63亿元。

万泰生物正是农夫山泉的“兄弟”企业。万泰生物实控人即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两家公司的母公司均为养生堂。

在2019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钟睒睒以137.9亿元的身家排名第186位。天眼查显示,目前由钟睒睒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就有94家,不只是饮料、养生行业,钟睒睒的财富版图还通过收购跨界到生物医药领域。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4月,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香港新维收购。2001年,养生堂以1710万元从香港新维手中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

万泰生物主要是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万泰生物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49亿、9.83亿元和11.84亿元。2018年度及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3.49%及20.46%,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19亿元和 1.65亿元。12年前就曾冲击上市

作为家喻户晓的国民饮料品牌,农夫山泉迄今已数次传出上市相关消息。

早在2008年3月,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告显示,中信证券与农夫山泉签署《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08年5月22日签署《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协议》。

此后,农夫山泉的上市进程一直未有实质进展,期间公司高管曾表示“暂时没有上市需求,没有上市计划”。

2017年11月,有报道称农夫山泉要借壳乔治白上市,后者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大涨。随后乔治白发布公告辟谣。

漫长的“辅导期”终于在2018年底画下休止符。2019年1月12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历经中信证券10年的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

如今看来,这或是农夫山泉转道港股IPO的前奏。2019年11月,有消息传出,农夫山泉计划最快2020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募资金额或超过1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