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注册制威力显现!逾160股早盘“闪崩”,尾部企业或将缓慢出清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8 13:2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册制威力显现!逾160股早盘“闪崩”,尾部企业或将缓慢出清)

时隔多日,闪崩股重出江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日早盘,佳力图、柯力传感、冠昊生物、方直科技等逾160股直线被砸,股价瞬间跌停。随后,在券商股带动下,两市股指跌幅收窄,部分闪崩股跌幅有所收窄,美尔雅、孚日股份、红相股份、双星新材、阿尔特等多股仍封跌停板。

从今日闪崩的个股来看,小盘股是主要对象,逾六成闪崩股流通市值小于50亿元。

而板块属性来看,中小创闪崩股居多,数据显示,今日有109只闪崩股属于中小板或创业板。

闪崩原因分析

1、注册制加速推进

4月27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等6条方案和意见。27日晚间,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明确就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实、创业板首发及再融资制度安排、保荐管理办法、创业板重组制度及监管要求、退市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做出了进一步阐述。

平安证券指出,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创业板注册制在借鉴科创板成 功经验的基础上,设立差异化的定位来打破现有板块同质化的问题,建立多层次的市场 体系,发挥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功能。同时,也有望打开证券行业的同 质化竞争瓶颈,加速券商的供给侧改革。注册制下更强调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功 能,龙头券商的询价、定价、研究、销售等专业能力将有的放矢,更为受益。同时,券 商的直投子公司也受益于注册制的推广,投资项目退出途径优化。有望孕育出具有复杂 投融资能力的综合性航母级券商和专业精品投行。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创业板注册制 试点将给 A 股市场带来红利和分化,头部企业、新兴产业和龙头券商最为受益,但需 谨慎尾部企业的缓慢出清。

2、投资者担忧资金分流问题

注册制的实施推广是否会对A股带来巨大的流动性冲击。安信证券认为对这个问题不必太过担忧。首先,注册制的实施是分步、稳妥推进的,会综合考虑市场接受程度和配套制度改革进程。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注册制的推进,会综合考虑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发行主体、中介机构和询价对象定价自主性与定价能力,以及大盘估值水平合理性等多方面因素。其次,只要秉承着市场化改革的理念,注册制带来的新股扩容问题将能够通过市场化定价、市场化的上市时间选择和资金的中长期配置来解决。美国等成熟市场已经为我们带来了优秀的示范。

3、壳资源价值降低

随着注册制的加速推行,壳资源股价格降低,而优质蓝筹或持续受资金的追捧。分析认为,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后,将会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壳”资源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注册制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水平的企业,都可以依法进行股权融资。只要不违背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企业能不能发行、何时发行、以什么方式和价格发行,都应由企业和市场自主决定。

4、市场成交清淡

近期市场成交清淡,目前,市场进入到节前最后一周,整体风险偏好降低,资金防御情绪较重,成交量持续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节前想要向上突破并不容易,利空消息的影响容易被放大。

5、部分公司业绩较差

目前正值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披露窗口期,部分公司业绩逐渐出炉,绩差股被市场抛弃这是毋庸置疑的,但由于市场大跌,绩差利空也同样被放大,同时也有部分绩优股可能被错杀,投资者可以适时关注。

注册制背景下如何布局?

财信证券认为,中短期市场处于选择方向阶段,短期创投概念、中期把握业绩确定性、长期看科技创新。注册制改革虽然已经在市场的预计之中,但其推进步伐速度实际上是一定程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主要有利于几个方向:(1)券商板块:创业板加快上市速度将有利于券商业绩提升释放。(2)创业板注册制和再融资政策的调整,中小市值科技成长企业可能保持更活跃的趋势,但中短期业绩的不确定性预期将一定程度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业绩确定性、成长性较大的医药板块可能会继续延续前期强势,充分调整的传媒、电子、计算机板块估值水平将受到支撑。(3)创投企业:储备项目上市速度加快将有利于其业绩提升,存在短期的炒作逻辑。

华泰证券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新股涨跌幅限制放宽,有望改善创业板股票流动性。长期可投标的随扩容逐渐增加,标的稀缺性下降,A股或将出现估值分化,壳价值回落。因此,短期关注券商、A股创投、新股映射或参股、拟分拆上市A股标的,在创业板注册制正式推出前后估值有望提升;长期关注蓝筹、创蓝筹、新兴产业领航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孚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