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季春风送暖 344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7 22:0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季春风送暖 344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截至4月26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数据显示,共有225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07%。其中,866家公司同时披露2020年一季报,344家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发布一季报上市公司数量的39.72%。9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翻倍,占已发布一季报公司比例10.85%。分析人士认为,这组数字超市场预期。

目前,有81家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8家预计报告期内预喜,占比为22.22%。

9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翻倍

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表现整体不及2019年年报水平。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866家上市公司中,一季度,这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18万亿元,同比下降0.91%;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05.95亿元,同比下降19.07%。

相比之下,在上述2251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这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2%;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07%。

具体来看,在上述披露2020年一季报的866家上市公司中,有293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248家超过20%,139家超过50%,94家超过100%。净利润翻倍公司占比较大,超市场预期。

化学制品等行业领跑

在上述344家公司中,有化学制品行业公司32家,化学制药22家,计算机应用22家,专用设备16家,医疗器械14家,半导体10家,银行10家,食品加工9家,通信设备9家,电力9家,电子元件9家。这些领域的公司多数受疫情期间订单量增加影响,一季度业绩表现突出。

部分受益行业有望培育出持续的客户依赖性。以在线教育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需求增多,业绩增长。随着在线教育习惯逐步养成,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相比之下,文化传媒、汽车零部件、房地产开发、航空装备、白色家电、服饰家纺等行业表现欠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在短期内,与供应链、劳动依存度较大,终端需求依存度高的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生物医药类、疫苗类、医疗类、新基建类、在线教育类等上市公司受影响有限。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多数公司经营会回归常态。以新基建类、线上服务类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会迎来较明显利好。

81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已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整体出现较明显分化。目前,81家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0家公司称半年度业绩不确定;18家预喜,预喜率为22.22%。

在预喜公司中,略增5家,扭亏1家,续盈1家,预增11家。多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过100%。

从行业角度看,受防疫需求订单增长影响,防疫物资生产类、医疗医药类、“宅经济”类公司表现抢眼。相比之下,主营业务与石油相关的能源类公司纷纷预计上半年业绩不乐观或不能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