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持续高增长态势 智飞生物研发管线渐近收获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2019年中标价估算,仅四价HPV与九价HPV疫苗两个品种为公司贡献收入就达87亿元。而随着公司重磅品种陆续获批,研发管线渐进收获期,公司的业绩将持续注入强劲增长动力。

(原标题:持续高增长态势 智飞生物研发管线渐近收获期)

智飞生物4月20日晚发布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5.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50%;归母净利润23.66亿元,同比增长63.0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88亿元,同比增长63.70%。公司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为10派5元。业绩一如既往优秀。

图表 1 公司2012年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三大重磅代理单品批签数再创新高

公司与默沙东战略合作代理其全部产品后,业绩驶入快车道。2019年三大单品(四价、九价HPV疫苗以及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批签数再创新高。

图表 2 公司三大代理单品批签数(支)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按2019年中标价估算,仅四价HPV与九价HPV疫苗两个品种为公司贡献收入就达87亿元。根据中检院数据,近三年,我国全部批签的HPV疫苗(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累计仅649万人份,与我国巨大的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相比(我国仅16~26岁女性人数超过1亿),存在巨大差距。按照目前进度,国产九价HPV疫苗最快上市也在3年之后。即使国产竞品上市,数年之内市场也难言饱和。代理产品的持续放量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

加大研发投入,重磅产品近期有望获批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近2.59亿元,同比增长52%。经过多年持续的投入,公司培育了丰富的产品管线,在研产品涉及流脑、肺结核、肺炎、流感、狂犬病等人用疫苗项目建设,研发产品梯次结构清晰,层次丰富,不乏重磅品种。

图表 3公司2015年以来研发人员数量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图表 4 公司2015年以来研发投入及增速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根据公开信息,重组结核融合蛋白(EC诊断试剂)目前已完成第二轮补充资料的审评工作,进入审批状态;预防性微卡(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第二轮补充资料已完成药学审评。上述两个重磅品种预计将于近期获批。

四价流感疫苗、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等处于3期临床阶段。经华西证券测算,仅上述即将获批或处于临床后期的品种,销售峰值合计突破百亿元。

图表 5 公司部分在研产品及销售峰值预测

资料来源:华西证券

精细化推广, “研发”+“市场”相互促进

目前公司已形成了“研发”+“市场”相互促进、互相转化的良好循环机制。2019年末公司销售人员1843名,同比增长22.7%,目前公司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300多个地市,2600多个区县,30000余个基层卫生服务点(乡镇接种点、社区门诊)。

图表 6 公司2015年以来销售人员数量

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市场精耕策略,紧跟市场需求扩充市场人员,持续深入终端,进行更加精细化推广和客户服务,加快疫苗产品从研发到实现市场价值的转换。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投身COVID-19疫苗研发

公司以提高国民预防健康意识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蒲公英行动”等项目助力我国疾病预防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大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民族疫苗品牌和企业形象。

COVID-19疫情席卷全球,公司作为我国疫苗企业龙头,全力投身疫苗研发。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研发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处于动物实验阶段进展良好。

疫苗产业大平台已成,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已成长为“自研”+“代理”双轮驱动;“研发”+“市场”相互促进的疫苗产业大平台。在COVID-19疫情的影响下,国内疫苗预防接种意识增强。公司作为疫苗龙头行业之一,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2亿元~5.52亿元,同比上升0~10%。在物流运输效率、人员流动、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的开展均受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仍然保持了正增长。而随着公司重磅品种陆续获批,研发管线渐进收获期,公司的业绩将持续注入强劲增长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