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比亚迪发布2019年报 营收1277.39亿韧性凸显

证券之星 2020-04-21 21: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1日,比亚迪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财报中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得到了极大改善,经营状况更加良好。业务层面,近期公司电池、半导体等产业利好频传,乘用车方面,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也被市场寄予厚望。

蛰伏之下,韧性凸显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2069.76万辆,同比下降7.4%,较2018年下降幅度更大。同时,今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41%,4月市场降幅将进一步缩窄,预计跌幅也将达到8%。在行业整体下滑趋势之下,比亚迪表现出极大的韧性。

上市车企2019年业绩不容乐观,多家净利预亏,比亚迪承压相对较小。财报显示,比亚迪2019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1277.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4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0.50元。其中,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533.80亿元,同比上升26.40%,增长态势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反应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经营性现金流有了显著提升。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7.41亿,较去年同期增加22.18亿,上升约17.71%,持续三年保持净流入。同时,货币资金余额126.50亿,亦维持较高水平。现金相对充裕。

比亚迪称,经营性现金流改善,主要受益于集团现金流管理良好、进一步加快货币资金周转速度,后续亦将持续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宽裕的现金流有助企业对抗各种风险,抵御“车市寒冬”。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汽车行业仍处于严峻的调整期,扛不过去的会被淘汰,能否安稳度过蛰伏期,一要看体量优势,二要看企业韧性和灵活度,类似比亚迪这样的头部企业的优势明显。

此外,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56.29亿元,同比增长12.83%。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研发费用会影响当期利润,但长期来看,持续的研发投入有助于企业维持技术优势、巩固龙头地位。

有券商研报也印证了这种观点,在传统车向电动车转换的过程中,中国必将出现世界级的优秀车企,比亚迪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电动车企业,有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车企。

开放加速,多元布局有望持续放量

报表之外,比亚迪自身持续进化迭代,多业务板块齐头并进。随着开放战略升级,核心零部件发力进入全球供应链,有序释放无限潜力。

新能源产业方面,比亚迪在3月29日发布“刀片电池”,在动力电池安全性及能量密度上取得了双向的技术突破。刀片电池被认为是将加速推进比亚迪电池外供的重要成果。比亚迪副总裁何龙透露:“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比亚迪副总裁何龙展示刀片电池

乘用车方面,比亚迪在2019年推出多款性能优越的新车型,进一步丰富汽车产品线,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去年增长42.5%。尽管面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比亚迪依旧蝉联全国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此外,计划年内上市的汉EV作为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被寄予厚望。因电池技术具有市场独占性,汉车型有望成为公司乘用车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比亚迪汉EV

比亚迪开放战略持续提速。年内,公司宣布成立5家弗迪公司,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此外,比亚迪全资子公司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在不久前重组完成,并已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深度聚合,同时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多元化股东结构,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成为比亚迪市场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打开利润与估值空间,充分释放子公司的市场潜力,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对此,中金公司测算,该业务若拆分上市可对应300亿市值。

从e 平台开放共享到弗迪公司的创建,比亚迪完成了自身电动化优势的整理及输出,通过技术及零部件为行业赋能,深度参与推动汽车电动化的进程。

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龙头,比亚迪拥有自主可控的电动化技术,随着供应链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长期价值有望显现。可以期待,蛰伏中的比亚迪有望凭借战略与技术优势迎来业绩爆发期。

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龙头,比亚迪拥有自主可控的电动化技术,随着供应链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长期价值有望显现。可以期待,蛰伏中的比亚迪有望凭借战略与技术优势迎来业绩爆发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