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泰证券拿到IPO批文! A股第38家上市券商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18 08:3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第38家上市券商,来了。

4月17日晚间,证监会宣布核发四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之一为中泰证券,这意味着,在去年经历途中取消IPO审核等种种坎坷之后,中泰证券终于将圆“上市梦”。

过会5个月拿到IPO批文

4月17日晚间,证监会核发中泰证券IPO批文,但并未透露筹资金额。从去年12月19日成功过会到拿到批文,中泰证券历经了5个月的时间。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泰证券此次发行股数不超过20.9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00%。此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具体方向上,主要用于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促进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转型升级、支持子公司业务发展、加强风控合规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等。

此外,中泰证券此次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和西部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中泰证券前身是齐鲁证券。2001年5月,由山东省齐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等9家单位共同出资成了齐鲁经纪,注册资本为5.12亿元。2004年12月,齐鲁经纪更名为齐鲁证券。2015年9月,齐鲁证券完成股份改制,变更为中泰证券。目前,莱钢集团直接持有中泰证券45.9131%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过会后股权遭拍卖?

券商的上市之路从来不缺故事,中泰证券也不例外,回顾其上市之路,怎一个“坎坷”了得。

先来看看其IPO的历程:

2016年3月22日,中泰证券就开始启动A股上市工作,但在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的半年后,当年9月2日,新三板企业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中泰证券作为其主办券商,因对其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的发表意见,没有做到勤勉尽责,全国股转公司对其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随后的9月6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中泰证券进行立案调查;

时隔三年,2019年5月,中泰证券更新招股书,准备重启IPO,随后却卷入宁波投资人5.5亿债券违约风波之中;

2019年11月6日晚间,在发审会前夜,鉴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中泰证券被取消上会审核。当时据媒体报道称,取消审核是因为监管部门曾收到举报材料,需要按照程序进行核查。

2019年12月19日,中泰证券成功过会。

不过,中泰证券成功过会之后,在拍卖平台上,竟 然有股东拍卖持有的中泰证券股权。

本月初,京东司法拍卖信息显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于4月14日起开始拍卖山东中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泰证券2542.145万股权,起拍价格为1.17亿元。以2019年11月6日为基准日进行市场估价,该部分股权价格实为1.67亿元,折合6.58元/股。不过,基金君查看拍卖记录发现,该起拍卖并未成交,并且在4月13日,也就是开拍前一天就已经宣布“暂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公告里解释称,最高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被执行人提出的执行监督一案,经核实,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我院没有执行管辖权,决定撤销相关法律文书。经合议,决定依法暂缓本次拍卖。

与此同时,阿里拍卖上此前也挂出了 3笔中泰证券的股权拍卖信息,股东均为联合创业,其中,两笔为联合创业持有的600万股权,起拍价3599.4万元,另有一笔为联合创业持有的500万股权,起拍价2999.5万元。这三起拍卖处置单位均为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拍卖信息,这三笔股权的拍卖时间均从4月18日10点开始,不过,基金君发现,目前这三笔拍卖均已撤回,显示驳回执行申请。

经纪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山东省内贡献超7成

来看看公司经营情况。

目前中泰证券去年年报仍未披露,但我们可以从其2019年前三季度的报告中窥得一斑。

去年前三季度,中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39.89%,实现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大增102.31%。此外,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排名,中泰证券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在第17位、第17位和第15位。

不过,尽管今年业绩有所好转,但从2016年-2018年的情况来看,中泰证券均处于连年下滑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同比下降44.52%、2.14%、14%。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5.33亿元、18.96亿元和10.70亿元,同比下降58.41%、25.16%、43.56%。

在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是中泰证券的核心业务。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中泰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8.18亿元、20.45亿元和14.5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分别为33.76%、25.03%和20.76%。可以看出,经纪业务对总营收的贡献度也是逐年下滑的。

作为山东省内的券商,中泰证券的经纪业务主要依托其在山东省内的区域竞争优势。2018年,中泰证券在山东省内设有证券营业部131家,占中泰证券在全国的营业部总数的46.13%。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源于山东省内营业网点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1.52亿元、15.19亿元和10.76亿元,在其全国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6.37%、74.30%和73.78%。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