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比惨”模式开启!一季报预喜仅有三成,82家公司亏损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5 23:4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惨”模式开启!一季报预喜仅有三成,82家公司亏损过亿)

新冠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据Wind统计,截至4月15日,两市共有16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490家预喜(219家预增,154家略增,89家扭亏,28家续盈),占比只有30.6%。

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预喜占比较高

从各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生物医药、电子等行业板块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居多,但从预喜占比来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电子等行业板块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板块,交通运输、建筑装饰、休闲服务等行业板块预喜占比偏低。

82家公司亏损过亿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报业绩亏损的公司占据绝大多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季报业绩预告亏损的公司有683家,包括首亏公司439家,续亏公司244家,占比达42.66%。

从亏损额度来看,共有82家公司预告净利亏损超亿元,万达电影、美年健康、ST金贵、苏宁易购等亏损额度较大。

昨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预计亏损5.5亿元-6.5亿元。去年同期,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中的万达电影盈利超4亿元。

万达电影表示,2020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工,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此外,体检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美年健康昨日晚间公告称,新冠疫情爆发,直接导致公司遍及全国的体检中心不能正常营业, 初步测算一季度的整体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预计亏损4.8至6.8亿元。

作为线下零售巨头,苏宁易购昨日晚间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净亏损4亿元-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35亿元。

公司表示,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各地家电3C、百货门店根据地方疫情管控规定进行了阶段性暂停营业或者缩短营业时间,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受交通管制、小区村庄封锁及上门安装等条件的限制,上门安装类的产品销售也受到较大影响。3月复工复产以来,线下客流虽逐步恢复,但仍有所下滑。

88家公司有望步入绩优股行列

疫情当前,多数公司面临业绩亏损或大幅减少的窘境,但也有不少公司在此期间,业绩大幅增长(超过30%),且预告净利中值过亿元。

上述公司中,唐人神预计增速最高,公司预计今年1至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至2.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39万元,增长38.86倍。唐人神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系报告期内生猪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80%以上,公司生猪销售业绩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效率,提高了公司效益。

其次是高德红外、天健集团、华友钴业、大北农、越秀金控、姚记科技、金溢科技、天康生物、蓝思科技等,不仅净利增速较快,而且净利规模也较大,有望步入绩优股行列。

但需要警惕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加公司净利的行为,例如,越秀金控预计一季度盈利34.45亿元–3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146%-1182%。公司向中信证券出售资产剥离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项目已完成,确认投资收益32.64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为32.6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