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603345):好风凭借 产品渠道齐发力

来源:安信证券 2020-04-14 11: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 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分别为52.67、3.73 亿元,同比增23.66%、38.14%,其中Q4 增幅分别为34.49%、83.12%。2019 年经营性净现金流5.77 亿元,同比增94.89%,主要系销售回款增加(2019 年底预收账款8 亿元,同比增60.58%),收现比1.18,同比维持稳定。

(原标题:安井食品(603345):好风凭借 产品渠道齐发力)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徐哲琪 日期:2020-04-14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9 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分别为52.67、3.73 亿元,同比增23.66%、38.14%,其中Q4 增幅分别为34.49%、83.12%。

2019Q4 各品类快增,受益于提价毛利率提升。分产品,Q4 鱼糜制品、米面制品、肉制品、菜肴制品分别增33.8%、24.4%、38.9%、48.2%,均呈加速态势,主因春节提前备货增加+提价。同时Q4 毛利率同比增0.37pct,环比增3.46pct,受益于提价(公司8 月底-11 月累计提价7-8%),以及高毛利的锁鲜装占比提升(预计9 月推出至年底销售额达1 亿)。

2019Q4 销售费用率下行,2020Q1 盈利弹性延续。2019Q4 销售费用率12.89%,同比下滑1.46pct,贡献主要利润弹性,主因规模效应+公司主动减少促销。2020 年初的疫情,零售端速冻食品需求旺盛,公司凭借全渠道经销商优势,实现产品跨市场调配,加上公司的二次对账机制(对账周期40-70 天,2019 年底发出商品同比增42.2%),预计收入双位数增长;利润端,提价效应+锁鲜装持续放量,加上渠道费用节约,盈利弹性亦可期(不考虑股权激励摊销费用)。

2019 销售回款良好,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2019 年经营性净现金流5.77 亿元,同比增94.89%,主要系销售回款增加(2019 年底预收账款8 亿元,同比增60.58%),收现比1.18,同比维持稳定。

BC 渠道兼顾,均衡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次在年报发展战略中提出“BC 兼顾、双轮驱动,即B 端和C 端渠道同步发力,双轮驱动;加大超市、生鲜超市、社区电商、电商的渠道开发”、“按照主食发力、均衡发展思路,加快主食类和C 端产品上市”—表明公司提升C 端的战略地位,我们认为目前火锅料加速向家庭端渗透,加上此次疫情下速冻食品居家消费习惯有一定比例的留存,安井的品牌、产品优势突出,利用高效的经销渠道管理能力,有望抓住零售渠道速冻食品复苏的机遇,迎接新增长点。

2020 年展望,产能投产+品类扩张,收入仍有望维持高增。产能端,河南工厂已于年初投产,在建的湖北工厂、无锡新厂(7 万吨)加快推进,有望贡献新增量,“销地产”模式亦降低物流成本(2019 年物流费用仅增10%),提升地区毛利率(2019 年公司华北、华中地区毛利率逆势上涨,主要系相关地区产能释放)。产品端,2020 年公司拟推出馅饼等主食类、虾滑等新产品,公司大单品运作经验足,新品成功概率高,加上次新品持续放量(锁鲜装、流沙包、核桃包等),收入高增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考虑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公司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1.80、2.56、3.26元,不考虑摊销费用,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2.18、2.70、3.40 元,采用不考虑摊销费用的盈利预测估值,给与6 个月目标价102.64 元,对应2021 年38 倍PE。

风险提示:猪肉、鸡肉、鱼浆价格超预期上涨;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