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日光基重现江湖!消费医药基金密集发行,大消费将复制科技股神话?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0 11: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8日,易方达基金发布临时公告称,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易方达消费精选基金”;基金代码:009265)自当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 4月17日,由于已超过规模上限,提前停止募集。

根据公告,易方达消费精选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不包括募集期利息)。根据统计,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本次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对4月8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另外光大保德信消费主题将在4月7日至20日认购,今年以来共有8只消费主题基金发行,此前泰达宏利中证主要消费红利A、富国中证消费50ETF联接A、工银瑞信消费行业A发行份额分别为4.47亿份、2.03亿份和26.77亿份;相对科技类基金,消费类基金发行不温不火。另外,医药类基金年内已成立了3只,分别为富国中证医药50ETF、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和富国医药成长30,合计份额为66亿份,西藏东财中证医药卫生A于8日认购结束,嘉实中证医药健康100策略ETF目前仍在认购期。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二级市场上消费股和医药股表现强势,景峰医药、人福医药、未名医药、和佳医疗等近5日涨幅超过30%,卫信康、贝达药业、誉衡药业等涨幅超过20%,消费股中三全食品、洽洽食品、桃李面包、广州酒家、重庆啤酒等涨幅超过10%。

2月份科技股大热也被认为是推动科技类基金火爆的重要原因,而科技类基金大规模发行进一步推动了科技股的上涨。近期消费类和医药类基金的密集发行,新增资金入市对行业个股的表现或起到提振作用。

基金发行大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累计发行3272亿份,其中2月为基金发行火爆月,单月发行1746亿份,前3月股票型基金累计发行805亿份,2月单月发行550亿份。

今年同时也是ETF基金发行大年,数据显示,今年ETF基金累计发行366.37亿份,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发行份额达到107亿份,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发行份额达到49.16亿份,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发行份额为23.61亿份, 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也超过20亿份,富国医药成长30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博时中证5G产业50ETF发行份额均超10亿份。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日光基”频现,按发行公告日计算,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中,共出现15只日光基,易方达研究精选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A、广发价值优势、永赢科技驱动A、广发科技先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易方达高端制造发行份额均超过50亿份,其中易方达研究精选、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A份额分别达到165亿份和125亿份。

业绩优等生

除了基金发行的外部因素,大消费类近期强势也和一季度相对优秀的业绩有很大关联,WIND数据显示,三全食品、英科医疗、九安医疗、同和药业、沃华医药、康龙化成等近20多只个股一季报净利润预计最大增幅超过100%。

华鑫证券建议关注业绩增长预期稳定的创新药、调味品和休闲食品板块。选股标准参考Wind一致性盈利预期中,未来三年业绩预期稳定增长的相关公司。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增长预期下降,全球股市大幅波动,市场情绪趋于谨慎,防御性板块获得资金青睐,尤其是机构投资者。

粤开证券认为,当前国内的防控进展优于国外,助推消费需求释放。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一季度受到事件性因素影响较大的消费板块在二季度业绩有望回升,对股价形成支撑。随着政策利好叠加大众消费能力的恢复,对消费板块将形成更有力的业绩支撑,市场热点可能会向消费板块切换。食品饮料板块作为必选消费品种,在事件性因素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农业板块前期的活跃也将由于需求扩大得以延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有望成为近期主线。

中信建投认为,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如果疫情影响呈现出长尾特征,必须消费品中的农业和医药是最优选择;如果疫情能顺利控制,复工复产推进和生活正常化,消费恢复和逆周期调节将是最优选择,医药也是补短板的方向。4月策略市场震荡触底的判断不变,坚持高股息策略中的消费和医药的龙头公司。

川财证券认为,卤制品、烘培行业、坚果炒货、保健品以及调味品行业仍较为景气,建议关注绝味食品、煌上煌、桃李面包、洽洽食品、三只松鼠、汤臣倍健、海天味业等;白酒以及乳制品受影响较大,但疫情后恢复较为确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预计白酒和乳制品将逐渐恢复,建议关注竞争格局较为稳固的高端白酒以及乳制品,其业绩恢复的确定性强,建议关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不受疫情影响,能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的全国性肉制品企业。此次疫情下全国性肉制品企业受影响较小,主要由于当前生猪养殖本就受非洲猪瘟影响,市场被严重分割,只有拥有全国销售渠道以及屠宰的双汇发展才拥有实力平衡市场,获取成本优势,提升市占率,建议关注双汇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