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首只创新药ETF今日上市,这一指数年化收益超16%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0 10: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物医药行业是A股市场的长牛股摇篮。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最近十年涨幅排名前十的顶尖牛股中,包括康泰生物、长春高新、通策医疗等在内的生物医药股占据半壁江山。

全球疫情加大全球经济一体化不确定性,但国内医药制剂国际化占比低、相反海外对国内原料药依赖程度在强化,医药资产的科技与消费属性再次成为投资者配置首选。

如果是说医药板块是A股的黄金赛道,那么创新药可谓黄金赛道中的核心资产。随着国内医保结构优化、绿色审批通道等措施落地,创新药有望迎来发展的新周期。全市场首只创新药ETF——专注于创新药产业链投资的产品银华创新药产业ETF(159992)于4月10日登陆深交所。

创新药指数最近5年年化收益超16%

银华创新药ETF成立于3月20日,在市场下跌背景下逆市取得了高达49亿份的发行规模,远高于同期平均规模。

该基金通过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实现对创新药产业链的全覆盖投资,指数选成份股由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优质股票组成,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为6.02%,创新含量高,是医药行业中成长后劲最足的细分行业之一。

记者获悉,该产品基金经理为王帅、马君,ETF管理费为0.50%、托管费0.05%。目前全市场股票型ETF的平均托管费为0.09%,银华创新药ETF的托管费低于股票型ETF平均托管费率。

目前创新药指数成分股数量36只,平均总市值430.5亿。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包括恒瑞医药、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等,今年以来涨幅在5%-35%区间。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初至今年3月末,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年化收益率达16.42%,累计涨幅为122.2%,而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涨幅为50.65%。

近年来政策面不断释放出支持创新药发展的明确信号。一是创新药审评加速,大量新产品获批上市,并已开始走出国门;二是医保谈判落地,新上市的创新药迅速纳入医保目录,创新药可以通过降价换量的方式实现快速放量。

资本市场上,随着科创板推出,资本市场持续为创新药企提供源头活水,加强其创新和盈利能力,加速产业创新升级;A股医药板块也持续受到北向资金青睐,券商数据显示,在外资总持股市值中,医药行业的持股占比达11%,行业排名首位。

开启创新药黄金十年

目前全市场包括创新药ETF在内,共有11只医药类ETF。最近3年、5年,创新药ETF跟踪指数收益表现均优于其他医药类跟踪指数。

衡量其投资价值,创新药ETF具备明显优势:1、科创板助力创新药产业;2、创新药具备长期配置价值;3、国内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4、医药创新是未来不变的主题。

首先看科创板对创新药企构成的重大利好。通常而言,创新药研发周期较长(5-8年),研发投入较大(2亿-5亿),成功率低(8%-20%),导致创新药企业短期无法盈利,若企业无法高效融资,创新之路便会异常坎坷。

而科创板平台对于医药公司盈利不做要求,强调的是公司创新和技术能力,估值体系与现有体系不同,能够将创新产业进行DCF现金流的估值,也有助于提升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科创板的开放将为小而美的生物科技类企业创造良好的资本发展条件,为生物创新公司开辟新纪元。

其次,创新药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一方面,医药核心资产今年没有明显风险,医保局政策的预期被市场充分消化,医药核心资产基本不受政策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宏观经济担忧,而医药板块是非周期行业,经济减速期时,医药板块继续稳健增长,配置价值得以提升。

再次,工程师红利的显现也对创新药企构成利好。国内硕博人数逐年攀升,人才供给进入井喷期,使得国内医药研发产业技术水平能与全球其他地区比肩,同时为医药研发产业的转移提供巨大成本优势,医药研发行业创新人才也日渐丰富。

最后,在纲领文件指引、注册审评改革、MAH制度等鼓励研发创新顶层设计鼓励创新的背景下,国内大型综合药企、专科药企以及初创型生物技术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收购等方式,持续向创新迈进,未来将迎来创新药发展的黄金十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