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消费股临大考,餐饮巨头盈利预期遭大幅下调,报复性消费靠谱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4-09 13:2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股临大考,餐饮巨头盈利预期遭大幅下调,报复性消费靠谱吗)

近期陆续传出餐饮业复工后的涨价的消息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典型代表如海底捞、西贝、喜茶,市场评论褒贬不一。

一季度餐饮、旅游作为新冠疫情冲击最明显的行业,据统计截止3月31日,83.9%餐饮商户已经恢复营业。餐饮商户恢复营业后仍然面对一些实际的困难,疫情期间的消费疲软是遏制餐饮业复苏的最重要因素,餐饮行业的消费复苏率明显滞后于商户复工率。除此之外,餐饮商户还面临原材料进货价格高且损失率高、防疫消毒成本高、订单量人效坪效不及预期等问题,部分餐饮商户入不敷出。

A股市场上,近期市场开始关注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旅游服务和景点板块涨幅明显突出,云南旅游涨近20%,凯撒旅业、丽江股份、腾邦国际、桂林旅游、中国国旅、黄山旅游等涨幅超过10%,张家界、三特索道、长白山、天目湖、曲江文旅、中青旅、众信旅游、西藏旅游等涨幅都超过5%。酒店板块中的华天酒店涨近25%,西安旅游涨12%,锦江酒店、首旅酒店涨逾8%。

餐饮板块中,西安饮食近5日涨幅超过10%,全聚德涨幅超过5%。由于A股本身餐饮上市企业较少,餐饮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适当提高价格有助于对冲经营期缩短和门店数量的停业影响,属于市场行为,至于消费者是否愿意为这种提价买单也是市场行为,从目前反映来看,并非所有的提价都具备刚性,并非所有消费者对价格都不敏感,市场对报复性消费预期可能有点乐观了。

港股市场上,国内餐饮龙头海底捞被机构大幅下调2020年盈利预期。

东吴证券表示,暂未看到报复性消费反弹,对疫情影响下的餐饮行业及堂食业务继续维持谨慎态度,股价可能并未真实反映新冠疫情对公司中短期经营基本面的严重负面影响;海底捞大陆门店于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式全面暂停营业,并于3月12日首度逐步恢复营业(85家二三线门店),目前约600+门店恢复营业(当前翻台率为2次/天)。预计4月份开始海底捞大陆门店全部恢复营业。但考虑到核心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的疫情情况,谨慎假设4-7月门店效益(客流/翻台率)分别经历20%、40%、60%、80%的爬坡期,并有望于8月恢复至相对正常水平。此外,自2月中旬以来,疫情在全球各国相继爆发蔓延,预计公司海外门店经营亦会受到较大影响,假设Q2-Q4海外门店客流下降50%-60%。基于此谨慎假设,预计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261.4亿,较原预期下降30pct。

疫情期间,预计公司大约20%至30%大陆门店获得15~30天免租期,70%~80%门店正常付租,租金成本压力减小但缓解有限。预计2-3月租金刚性支出1.6亿左右2)人工成本。疫情期间公司给员工发放基本工资,预计大约相当于原收入30%~50%左右,恢复营业后员工绩效工资部分与餐厅营收挂钩,亦存在爬坡。同时,门店对留守员工每天发放消毒用品/口罩,未来恢复营业后门店亦会配备相关材料。预计2-3月人力成本刚性支出约5.3亿左右。基于谨慎性原则,在全年新开250家、4-7月经营爬坡假设下,预计2020全年归母净利13.6亿,较原预期下降59.2pct。

消费复苏真实情况如何 线上数据知冷暖

根据华创证券报告,3月阿里线上电商数据披露,从线上渠道来看,乳制品线上销售延续高增,蒙牛伊利增速亮眼。一季度阿里渠道液奶行业销售额25.44亿元,同比增长102.16%,销售量4066.26万件,同比增长82.65%,平均产品价格62.57元,同比增长10.69%。

休闲食品行业保持稳增。一季度阿里系休闲食品线上销售额193.13亿元,同比增长16.89%;销量为6.19亿件,同比增长16.07%;均价31.20元,同比增长0.71%。分子行业看,3月糕点类销售额12.90亿元,同比增长42.24%,位居行业第一;饼干类销售额10.99亿元,同比增长37.73%,位居行业第二;卤味零食类销售额9.09亿元,同比增长57.53%,位居行业第三。

从其它品牌看,白酒线上销售量减价增,国产白酒线上销售额23.31亿元,同增55.56%,销售量623.05万件,同降4.65%。调味品行业增速有所放缓,日常调味品子行业销售额3.01亿元,同比下降20.28%,销售量1331.40万件,同比下降11.15%。

综合来看,乳制品、零食、奶粉等必选消费增速较快,而白酒量减价增、保健品均价降低增速回升,调味品行业增速有所放缓。

从股价表现看,消费股中年内表现最差的就是白酒板块,金徽酒、迎驾贡酒、酒鬼酒、洋河股份、老白干酒、舍得酒业等跌幅近20%,而表现最好的则是休闲食品、速冻食品和粮油,三全食品、盐津铺子、妙可蓝多、安井食品、双塔食品、克明面业等涨逾50%,科迪乳业、洽洽食品、双汇发展、西王食品等累计涨逾4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股中三全食品、盐津铺子、妙可蓝多、安井食品、双塔食品、莲花健康、皇氏集团、百润股份、煌上煌、维维股份、千禾味业、安记食品、海欣食品等市盈率超过了50倍。从线上销售数据看,对于复苏和增速不能长久持续的公司,投资者需区别对待。

国海证券认为,必选食品和休闲食品的消费场景仍在,需求渠道慢慢恢复。上述品类受业绩冲击影响较小,恢复较快,尤其是必选食品中的面条行业和速冻食品行业受疫情影响还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必选食品和休闲食品子板块。

山西证券看好坚果行业,由于坚果行业属于具备可选属性的必需消费品,因此产业链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疫情对我国居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产生较大影响,并引发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进一步思考和追求。经历过疫情洗礼,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战略提升方面有望更加关注,拥有标准化的预包装类的产品配置,以及溯源能力较强的企业将更加受到消费者信赖。在规模优势下,头部品牌企业的产品拥有较好的定价权,此类企业一般具备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利润水平维持良好态势。我们建议关注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等头部品牌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