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中概股上演连环雷,好未来自承员工虚增收入,盘后暴跌近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4-08 08: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8日,美股中概股好未来盘后一度跌逾28%,截至发稿,仍跌17.66%,该公司表示,怀疑内部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来夸大销售收入。好未来表示,根据公司的常规内部审核,公司怀疑有问题的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

(原标题:中概股上演连环雷,好未来自承员工虚增收入,盘后暴跌近30%)

又一家中概股自曝亏损!

4月8日,美股中概股好未来盘后一度跌逾28%,截至发稿,仍跌17.66%,该公司表示,怀疑内部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来夸大销售收入。

好未来表示,根据公司的常规内部审核,公司怀疑有问题的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在截止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据公司官网,北京世 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NYSE:TAL)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

2010年10月,好未来的前身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

天眼查显示,好未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历史股东中有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樊保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胡永生任公司监事。

爱奇艺被做空 股价却收涨超3%

美国时间4月7日,做空机构浑水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份狼群研究(wolfpackresearch),撰写的看空爱奇艺报告。受此影响,爱奇艺股价开盘后一度跌超12%。

爱奇艺方面很快做出强硬回应。其表示,关于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该声明发布后,爱奇艺股价在盘中并转跌为升。截至收盘,爱奇艺股价报收于17.30美元,收涨3.22%,此前一度跌逾12% 。

记者查阅该份名为《爱奇艺:中国的奈飞?好运!》报告后发现,狼群研究对爱奇艺的质疑集中在虚增收入上,主要通过夸大其用户数来达到此目的。该报告认为爱奇艺2019年的收入被夸大了80-130亿元人民币。根据爱奇艺此前公布的2019年年报,该公司2019年收入290亿元人民币。

我们的研究表明,爱奇艺早在2018年IPO之前就开始了财务造假,此后一直如此。像许多以虚增收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一样,爱奇艺无法合法地发展其业务,从而无法完善其财务报表。我们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收入夸大了约人民币80-130亿元,即27%-44%。

爱奇艺通过高估其用户数约42%-60%来实现此目的。此外,爱奇艺夸大其支出,它为内容支付的价格,其他资产和收购,以消耗掉虚假现金以掩盖其对审计师和投资者的欺诈行为。

我们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对爱奇艺的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亲自调查,发现约31.9%的爱奇艺用户通过其与京东或小米等合作伙伴的成员身份访问VIP内容电视。但爱奇艺依然将其计入双重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它将记录全部收入并将其合作伙伴的份额记为费用。这使爱奇艺可以增加收入的同时隐瞒虚假的现金流入。

自2015年以来,我们还获得了爱奇艺的所有VIE和WFOE的中国信用报告。与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相比,我们发现向SEC报告的递延收入在2015、2016和2017年夸大了261.7%、165.5%和86.2%。递延收入是资产负债表帐户,当客户为将来要交付的服务预付款时出现。由于爱奇艺的订阅客户是预付款项,因此其大部分收入都是递延收入的函数。这些IPO前的收入高估本质上导致爱奇艺IPO后的收入继续被高估。

爱奇艺财务造假的另外一个例子是其易货交易收入的膨胀。易货分包许可收入由爱奇艺对其交易内容价值的内部估计确定。换句话说,爱奇艺的管理层可以将他们想要的任何价值分配给这些交易,从而提供轻松的机会来增加公司的收入。根据一名参与内容获取的前爱奇艺员工提供的每个非独 家剧集的最高估计价值,爱奇艺将需要为所有人制作的电视剧总集的3.9倍和3.2倍交换许可证,中国生产公司将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合法实现其报告的易货收入。

爱奇艺是一家成熟的公司,这个月将满10岁,但却已经连续10年亏损。与增长不同,爱奇艺的亏损正在迅速加速。爱奇艺在2019年亏损了103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加了1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第四季度的付费用户增长仅为0.7%的历史最低水平。爱奇艺的广告收入在2019年下降了15%,但毛利率仍然为负。对我们来说,考虑到我们已经讨论过的大量欺诈行为,即使这些可怕的损失也没有意义。但是,如果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说的与您无关,那么我们只能说“好运”(good luckin)(暗示爱奇艺为下一个瑞幸咖啡)。

另据北京时间8日最新消息,美国律师事务所Holzer & Holzer宣布,正在调查爱奇艺(IQ.O)是否遵守了联邦证券法。Holzer & Holzer称,如果投资者购买了爱奇艺的股票,并因为这笔投资蒙受了损失,请与公司取得联系以讨论投资者的法定权利。

做空瑞幸2个月后,瑞幸自曝惊天骗局

今年年初,浑水曾经发出报告,对瑞幸的商业模式以及经营数据进行质疑。瑞幸随后发布公告称,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报告中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但令人惊讶的是,2个月后,瑞幸咖啡(LK.US)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日美股开盘前发布声明,承认公司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受此消息影响,瑞幸股价连续暴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