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易主原因揭晓!珠海国资正在下一盘大棋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4 09:0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珠海国资改革大幕开启,格力集团充当排头兵,哪些个股将受益?

随着日前珠海市政府一则《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的正式发布,去年年末格力集团缘何割爱核心资产格力电器予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的悬念终于揭开——铺路珠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据《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珠海将通过股权整合、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合作等方式,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重组,将珠海市属国企数量由16家变更为12家,而格力集团则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肩负起推动珠海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另外华发集团则将无偿获得多项资产,成为珠海第一大国有综合性集团。

新一轮改革4月底完成

据了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珠海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截至2019年12月底,珠海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9197亿元,在广东省排名第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珠海市原有市管国有企业14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2家。本次重组整合中,除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保持不变,珠海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升格为市管企业序列进行管理外,其余原市属国企均“脱胎换骨”,重组整合后,市管企业12家,无市国资委直管企业。

“此次改革旨在积极推进资源整合与资本运作,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目前,重组整合工作正全面展开,计划4月底基本完成。”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4月3日,格力地产公告,珠海市国资委拟将持有的海投公司100%股份无偿划转至免税集团,上述划转股权的权利义务一并转移,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海投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珠海市国资委。

至于珠海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的实施路径,《方案》显示共有4条: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有序推进股权和资产划转,有序推进人员、机构和业务整合,以及持续推进整合后的企业战略规划、业务整合和管理变革。

格力集团充当排头兵

去年12月,格力集团将所持格力电器15%股份417亿元转让予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而数据显示,格力集团主营收入绝大部分为格力电器所贡献,因此外界一直不理解格力集团缘何转让格力电器股权。

如今,随着珠海国资改革方案的出炉,答案已揭晓——铺路珠海2020年的国资国企改革。

按照《方案》,格力集团将组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而这也成为本次珠海重组整合最大的亮点,也是国资监管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手段。

《方案》提出,格力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尽快落地授权和激励机制改革、治理结构改革、组织管控体系改革,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显示,未来几年格力集团对实体经济和科技领域的投入将不断加大,需要战略资源的有效支撑,其有效资产可以作为格力集团转型的重要依托,能有效增强格力集团产业投资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据了解,珠海作为首批经济特区之一,上市公司数量明显低于深圳、厦门,也略低于汕头。截至目前,珠海国资旗下共控股有宝鹰股份、华发股份、华金资本、欧比特、长园集团、珠海港、格力地产7家上市公司,并曾试图受让宝莱特、易事特股份,但最终受让失败。

4月3日,珠海国资旗下宝鹰股份涨3.46%、华金资本涨4.52%、格力地产涨2.42%。

全部划为五领域企业

在股权和资产划转方面,本次珠海国资改革将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优势资源集中”的原则将所有国企纳入战略新兴产业板块、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板块、现代金融板块、高端服务业板块、公益保障板块五大板块,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优质产品集中,消除企业间同质化无序竞争,增强核心竞争力。

其中,战略新兴产业板块,板块主体企业为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格力集团将重点围绕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数字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资本运作和产业投资等,发挥国有资本对珠海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华发集团将积极实施“科技+”战略,以产业投资为抓手,推动集团进一步布局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实体经济领域集中。

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板块,包括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房地产开发运营,航空与港口基础设施投资与运营等业务。板块主体企业包括华发集团、航空城集团、珠海港集团和交通集团。

现代金融板块方面,按照规划,华发集团下属金融板块企业将利用其全牌照优势,打造现代金融企业和综合性科技创投平台,同时加强与港澳的跨境金融合作,助力珠海建设为区域金融中心。

另外,包括现代商贸、休闲旅游、会展服务等业务在内的高端服务业板块,也将成为珠海国资布局的重要领域。其中,免税集团将整合海投公司持有的口岸免税物业资源,重点发展好现代商贸业和口岸经济;九洲控股集团继续聚焦蓝色海洋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等核心主营业务;华发集团整合剥离航展公司后的会展集团,结合自身现有会展资源,进一步提升珠海市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农控集团剥离非主业资源,聚焦农业,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集团;珠光集团整合农控集团下属的南方人力公司,创建驻澳经济合作集团。

公益保障板块则包括公共交通、供水与污水处理、安保服务等业务。在该板块所属三家企业中,公交集团统一管理公共交通网,水控集团作为市管企业负责供水、排水、环境治理等业务,保安集团从市国资委直管企业提升为市属企业。

截至3月30日,珠海市国资系统珠海辖区内各级企业复工率达99.30%,员工返岗率达98.45%。珠海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属国有企业经济目标任务不仅不能下降,而且还要加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