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瑞幸自曝财务造假,盘中6次熔断,股价暴跌70%,后果会有多严重?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3 08:4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幸咖啡迎来公司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瑞幸咖啡迎来公司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美东时间4月2日,瑞幸咖啡开盘暴跌81.6%,盘中数度“熔断”暂停交易。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该股已从昨日收盘价26.2美元跌至仅约7美元。受此事件影响,美股上百只中概股飘绿。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公告承认,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期间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涉及销售额大约22亿元。

从全球最快IPO公司,到被爆财务造假、股价暴跌,瑞幸还能幸运多久?

瑞幸称COO伪造22亿元销售

4月2日,瑞幸咖啡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对2019年财年财报审计期间的问题展开调查。

根据最新公告,特别委员会由董事会的三名独立董事 Sean Shao, Tianruo Pu ,Wai Yuen Chong组成,Sean Shao担任主席。特别委员会已聘用与该调查相关的独立顾问团队,包括独立法律顾问和法务会计师。特别委员会已聘用Kirkland & Ellis律师事务所担任独立外部法律顾问。Kirkland & Ellis由FTI Consulting作为独立法务会计专业顾问提供协助。该内部调查尚处于初步阶段。

特别委员会今日向董事会提供信息表明:

自2019年二季度起,公司的COO、董事刘剑,以及下属几名向其汇报的员工,参与进行了某些违规行为,包括伪造某些虚假交易。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纠正措施,包括对刘剑和部分相关员工停职,以及终止与虚假交易相关的合同和往来。董事会接受建议并已经落实了特别委员会提出的针对目前所发现的所涉虚假交易的相关当事人和当事方的措施。公司未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当事人员采取相应措施,包括追究法律责任。

此次涉事的瑞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为何人?刘剑此前也是神州租车团队的成员。

资料显示,刘剑于2005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根据公告,该内部调查的初步调查发现,和这些虚增交易相关的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约为22亿人民币,与这些虚增交易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被大量虚增。以上数字尚未被特别委员会、外部顾问或公司独立审计师独立核实。公司仍在评估这些违规行为对公司财务报表的整体影响。所以,投资者不应该依赖于公司此前公布的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的前九个月、2019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和业绩公告,包括公司此前发布的对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净收入的指引,以及公司发布的其他和公司财报相关的沟通文件。该调查尚在进行之中,公司将继续评估此前发布的财务数据和潜在的调整。

瑞幸将根据内部调查的进展及时提供进一步信息,并坚决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公司的内控水平。

专家:上市前可能就已经存在造假行为

“我认为瑞幸咖啡有可能在上市前就已经存在造假行为。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瑞幸未来在美国面临的法律赔偿责任将会非常巨大,甚至可能导致公司在美国退市。”4月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本身就非常难核实现金流,这也是为什么在A股少有餐饮行业上市的原因。

陈欣同时表示,2011年左右中概股曾爆发了一次信任危机,导致赴美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度减少,而这一次瑞幸咖啡造假也可能会造成类似的影响,同时此次事件对中概股估值也会产生较大打击。

据了解,2011年可谓中国概念股从天堂到地狱的一年。经历过2010年的上市潮,2011年,中概股先是在前6个月中频频出现会计问题,被指“财务造假”爆发诚信危机而被华尔街抛弃,后又出现上市受阻或勉强上市即破发的各种困局。下半年,更是大批中概股遭到做空机构公开质疑,股价狂跌不止,更有多家中概股停牌或面临退市危机。

统计显示,2011年前11个月,累计从美国主板市场退市的中国概念股有28家,这意味着,十家中概股公司中,就有一家离开。截至2011年11月30日,不同程度地遭到做空机构公开质疑的中概股达67家。截至12月6日,美国股市的中概股总共有92家公司股价低于2美元,其中,低于1美元的概念股有43家,面临被退市可能。

瑞幸咖啡将面临近800亿元索赔

“中概股造假很普遍,只要被发现,就会遭遇集团诉讼,且索赔额非常大,惠及所有受害人,严重者会造成公司破产。”4月2日晚,上海汉联律师所合伙人宋一欣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发起集团诉讼过程是,发现造假后,律师开始征集,然后起诉,让法院选择第一原告,这一原告代表所有受害者(除非自己表示不参加),受害者只需合乎法院设定条件及时段即可。

至于具体索赔额,宋一欣表示,美国法律对类似案件的索赔额一般这样计算,即设定一个时段,当中的最高价,以及事发后最低价,得出价差,再乘以股份数量,即使这家公司可能面临的投资者索赔额。

若以2020年以来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期间LK瑞幸咖啡2020年1月7日曾触及年内最高价51.38美元/股,事发后最低价为2020年4月2日晚触及的4.9美元/股,而公司最新总股本为2.4亿,由此可粗略计算出一旦面临集体诉讼,LK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4亿元,(最高价-最低价)*总股本)。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晚10:30分,LK瑞幸咖啡的总市值仅为16亿美元左右。

宋一欣还表示,美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发行、财务造假行为也会有处罚,而相关中介机构也将承担连带责任,比如上市保荐机构、律所等。

这些资本“踩雷”

机构投资者仍在增持瑞幸咖啡。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机构增持达到2.89亿股,同比增长26.81%。新进机构持有股份1.45亿股,同比增长879.62%。

截止2019年末,瑞幸咖啡的持仓机构中,最大机构股东为“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持有6032万股,其次是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瑞幸咖啡创办于2017年6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瑞幸咖啡已经历了至少10轮以上融资,合计融资近10亿美元。

瑞幸咖啡由陆正耀主导的神州系一手操盘建立,公司前期融资主要来自陆正耀旗下公司。

2018年6月,瑞幸咖啡正式引入风投机构。A轮融资2亿美元,引入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君联资本,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

2018年11月,瑞幸咖啡启动2亿美元B轮融资,A轮资方除君联资本之外全部跟投,同时引入中金公司。

2019年4月,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在IPO前突击入股,瑞幸咖啡再融资1.5亿美元,投后估值达29亿美元。

2019年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招股书F-1文件,计划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LK”,拟最高募资1亿美元。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

此外,金杜律师事务所在瑞幸IPO项目中担任公司的中国律师,全面参与了中国法律尽职调查、招股书审阅和修改、美国证监会反馈意见答复、法律意见书出具等各项重要法律事务。

全球最快IPO公司

回顾瑞幸的发展史,从创立到IPO,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一举成为全球最快IP0公司。

上市之初,因为对标“星巴克”,华尔街投资者对瑞幸咖啡青睐有加。摩根士丹利就曾称瑞幸的股票“质量好、价格实惠”。

但自瑞幸咖啡上市以来,瑞幸咖啡一直处于烧钱扩张状态中。2018年全年该公司净亏损16.1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亏仍达到约17.65亿元。

2018年,瑞幸咖啡的销售及市场费用达到7.45亿元,占到了总支出的30%以上。其中,广告费用占3.6亿元,为消费者提供的赠品价值达1.3亿,配送费用2.4亿元。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线下门店数量急剧增长。至2019年一季度末,瑞幸咖啡在全国28个城市开设了2370家直营门店。而在一年前,线下门店数量仅为290家,一年内,瑞幸咖啡线下门店增长率超过700%。今年1月8日,瑞幸咖啡对外宣布其直营门店数已达4507家,成为我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累计交易客户数已超过4000万。

围绕公司的商业模式一度引发广泛争论。网络上,有网友笑称瑞幸咖啡为“瑞·民族之光·幸咖啡”,“收割‘资本主义韭菜’,为国人提供廉价补贴咖啡。”

曾遭浑水做空

瑞幸咖啡亦遭到专业研究机构的质疑。此前1月31日,浑水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该报告长达89页,指出瑞幸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并质疑瑞幸商业模式。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已做空该股。

“这是一个试图通过残酷的折扣和免费赠送咖啡向中国消费者灌输饮咖啡文化的彻底失败的企业。”报告称。

报告认为,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

受此消息,瑞幸咖啡当日股价应声下跌,盘中跌幅超过20%,最终收盘缩窄至近11%。

随后,瑞幸咖啡公开回应,逐条否认了浑水报告的所有指控并称“匿名报告有意误导和虚假指控”。

不过,在遭浑水做空后,瑞幸还面临多家美国律所的集体诉讼。

据报道,日前,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LK.US)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此前有多家美国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该项集体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

上百只中概股飘绿

4月2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在SEC新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过去的确存在造假行为,在2019年Q2至Q4虚假交易22亿元。受此影响,瑞幸盘前跌幅已超80%,每股由26.2美元降至每股4.31美元。

美股开盘后,瑞幸咖啡随即熔断,截至发稿当晚瑞幸咖啡已熔断6次,后恢复交易。

受瑞幸咖啡该事件影响,美股部分热门中概股同时走低。开盘后,蔚来汽车跌3.4%,拼多多跌3.5%,唯品会跌2.23%,京东跌2.1%,阿里巴巴跌0.78%,但随后中概股走势开始分化,部分个股由弱走强。

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美股上百只中概股飘绿,其中近30只个股跌超5%,除瑞幸咖啡领跌外,房多多跌31%,慧择跌12.77%,安博教育跌11.34%,瑞思学科英语跌9.87%,美联跌9.03%,诺亚财富跌6.53%,蔚来汽车跌5.66%,另外蘑菇街、金融界、网易有道等都跌超4%。

不过,58同城仍涨12.77%,万达体育涨7.48%、腾讯音乐、优点互动、新浪、迅雷等国内中概股仍涨超5%,另外优信涨4.86%、新东方涨3.8%、前程无忧涨3.35%、百度涨2.96%、拼多多涨1.6%、阿里巴巴涨1.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