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雄安新区三周年!今年有大动作 这类上市公司已积极布局(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31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新区三周年!今年有大动作,这类上市公司已积极布局(附股))

4月1日,雄安新区迎来三周岁,雄安新区有望迎来大规模建设!这些上市公司在雄安有业务布局。

雄安新区多个勘察、设计项目招标

雄安新区成立于2017年4月1日,明日将迎来三周岁生日。关于雄安新区的建设,目前大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2018年发布的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选择特定区域作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在起步区划出一定范围规划建设启动区,条件成熟后再有序稳步推进中期发展区建设,并划定远期控制区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也就是说雄安新区的发展基本分为四个层次,即启动区、起步区、中期发展区、远期控制区,其中启动区将集中承接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项目。到2022年,启动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城区雏形初步显现,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对外交通骨干路网、防洪骨干工程和部分基础性能源、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建成投运。

3月28日,中国雄安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发布了《关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施工图审查单位采购项目和勘察审查单位采购项目的公告》,主要涉及“两横四纵”道路工程、综合管廊、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等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实际上,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的项目招标公告和采购公告均有明显大幅增加,其中涉及勘察、设计的项目居多,比如雄安新区容东医院和容东养老中心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雄安国际酒店项目勘察招标公告、启动区至雄县连接线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等多个项目。

从时间节点上看,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2019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雄安新区也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转换,即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今年1月7日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在规划上,要编制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规划,做好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工程设计,完善规划建设标准体系和管理办法,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建设上,加快启动区、容东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

在成立三周年之际,雄安新区有望迎来大规模建设!

雄安概念股曾被反复炒作

从雄安新区成立之始,“雄安概念股”也应运而生,伴随相关政策的发布,二级市场上的雄安概念股也经历了资金的多次追捧。

证券时报·数 据宝统计显示,2017年4月1日之后的10个交易日里,最多有26只雄安概念股最大涨幅超50%,如青龙管业、先河环保、韩建河山、首创股份、冀东水泥、冀东装备等,其中先河环保股价翻倍,韩建河山和青龙管业等涨幅均在90%以上。

从近3年以来的股价表现看,这26只雄安概念股平均下跌幅度达34%,仅有冀东水泥和荣盛发展的股价是上涨的,涨幅分别为46.8%、3.1%,渤海股份、中持股份、ST坊展、京汉股份股价下跌幅度均超60%。从业绩角度看,冀东水泥、华创阳安、先河环保、荣盛发展、金隅集团、首创股份近3年的净利润同比都为正,冀东水泥的业绩表现是最好的,股价表现也是最好的。

数据 宝梳理雄安概念股近3年的业绩表现,仅有20只概念股归母净利润连续3年同比增幅是正的,其中石化油服、同济科技、华创阳安、东南网架、冀东水泥和启迪设计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均有超40%的增长幅度。

这些公司在雄安有业务布局

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建设,有相关业务布局的上市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中国雄安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平台陆续发布了多项采购、中标信息,获得相关项目的上市公司有望实质性获益。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雄安建设提速利好交通基建、生态环保、装配式三条主线。首先,基于基础设施、绿色交通、智能城市等要求,交通基建、市政及智能交通将是重点,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基建央企在交通基建及市政轨交管廊等领域实力雄厚,在雄安有业务布局的设计龙头也将受益,如苏交科、设研院、中设集团;其次,蓝绿空间是规划关键词,铁汉生态等有业务布局的生态龙头公司将受益;此外,考虑到城市安全等要求,部分深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装修的细分龙头公司将受益。

东兴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冀东水泥在雄安的水泥市占率在70%-80%左右,如果雄安建设进入加速阶段,公司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数据 宝粗略统计显示,首创股份、先河环保、国检集团等公司近期在互动平台表示,有相关的雄安新区的业务。

首创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了雄安新区2个项目,一个是收购河北华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其下属水厂部分位于雄安新区;另一个中标雄安新区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第一标段项目。

先河环保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积极参与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包括但不限于雄安新区乡镇小型空气站建设及运维项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大气质量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项目、VOCs治理项目等。

国检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河北雄安科筑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在2019年度已完成基建工作并取得了CMA证书及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证书,目前已与多家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大型工程企业达成合作。

华建集团表示,近日,公司下属华东院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设计、项目管理及运营管理服务项目。公司2018年成立了雄安设计研究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前期工作,也获得了一些工程项目机会。

京汉股份表示,公司在雄安安新县大王镇张六村、向村,安新镇北新街村租赁土地合计371.41亩。公司于环雄安地区土地流转项目如下:涞源县南屯镇文旅产业小镇项目规模18806亩,已获取立项621.98亩,其中621.98亩均为建设用地;固安南黄垡三村康养休闲田园综合体项目规模4400亩,已完成整体项目立项,目前已租赁198亩。

杰赛科技回答投资者提问表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智能城市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项目正在推进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