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银行转型零售难两全 制造业贷款再降373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3-31 08:5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天前的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875.84亿元,同比增长13.79%;归属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同比增长7.87%,创近六年最高增幅。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688.15亿元,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38.66%;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387.48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 66.96%,较上年增长9.58个百分点;零售利润贡献度为34.7%。

(原标题:中信银行转型零售难两全 制造业贷款再降373亿)

3月30日,中信银行(601998.SH)收报5.27元,下跌0.38%,较去年同期下跌17.6%,市值2578.86亿。

四天前的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875.84亿元,同比增长13.79%;归属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同比增长7.87%,创近六年最高增幅。

“中信银行花了五六年做零售业务转型,去年零售存款增加1600亿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年份。”3月27日,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李庆萍对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媒体说。

近年来,一直以对公业务强势的中信银行调整业务结构,转型似乎初见成效,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转变为“三驾齐驱”,2019年分别贡献40.3%、34.7%和26.4%的税前利润。

“李庆萍来了之后,零售转型步伐明显提升,信贷资源向零售业务倾斜,在出国金融服务、信用卡业务、私人银行等方面都建立了一定的优势,个人客户增长明显。”3月27日,中信银行某地方分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去年2月,中信银行“换帅”,方合英接任孙德顺成为新任行长。这份年报也可视为其上任后首份“成绩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答卷”,李庆萍评价称。

不过,该行管理层坦言,零售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对信用卡获客、交易、催收、资产质量等整个链条都带来较大冲击,发卡同比下降47%,交易同比降5%,全行业都差不多。”方合英在业绩发布会上说。

制造业贷款下降373亿

3月22日,退休一年的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被立案调查,成为今年首个被开除党籍的金融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案由第一条为:“孙德顺……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限制、压降制造业贷款”。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如此具体而严厉措辞之前未出现过。

数据显示,孙德顺担任行长的2017―2018年,中信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和占比均连续下降。2017年末和2018年末中信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为3240.29亿元和2950.05亿元。

而在孙德顺任行长前一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858.22亿元,短短两年压降900亿元。2018年末,房地产业超越制造业,成为该行贷款集中度最大的行业。

“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较高,很多银行会对部分高风险的行业压缩,将资源向零售等低风险业务倾斜。”3月27日,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9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和占比仍在下降。

截至2019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576.8亿元,较2018年末再降373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由2018年末的15.68%降至13.18%。

然而,在业绩发布会上,方合英回应称,制造业贷款余额下降,主要是由于2019年加大制造业不良贷款的核销处置,如果加回这部分规模,则制造业贷款余额应是近年来首次正增长。据其介绍,去年,中信银行共处置核销制造业不良贷款228亿元,若加回这部分,实际余额应该是增长109亿元。

“2020年前2个月,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66亿元。”该行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将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

该行称,在考核奖励方面,将配置行长奖励基金,鼓励发展制造业、尤其是中长期制造业贷款。

“另外,在分行公司业务板块考核中,增加制造业贷款增量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两个指标,并将这两个指标作为门槛值,若达不到,分行就不能评优。”

零售非息收入占比超六成

近几年,中信银行一直在推进零售业务转型。

从效果看,零售银行业务占比在该行收入和利润贡献中持续上升。自2014年5月李庆萍到任后,中信银行由以公司业务为主,转型为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她提出零售业务“二次转型”,力争零售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各占1/3。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688.15亿元,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38.66%;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387.48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 66.96%,较上年增长9.58个百分点;零售利润贡献度为34.7%。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李庆萍上任那一年,该行零售营业收入占比仅19.9%,至今接近翻番。

加盟中信银行前,李庆萍曾担任5年农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她对农行最大贡献就是基本完成零售业务二次转型。

对于非息收入占比,李庆萍在业绩发布会上评价称,“这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一个数字”。

“零售贷款余额占比全行45%,较二次转型前提升23个百分点。零售营收和轻资本收入规模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和30%,全行占比超过35%和66%,较二次转型前分别提高16个和29个百分点。”该行相关人士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

虽然发展迅速,但与同业领跑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2019年,招商银行(600036.SH)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在全行中占比53.66%,占全行税前利润的56.7%;平安银行(000001.SZ)零售业务占全行营收的58.0%,净利占比达69.1%。

该行在年报中提到“2020―2023”年零售倍增计划,从组织变革和能力建设两大维度,全面加速深化数字化转型,推动零售业务高质量发展。

“很明显感觉到,中信银行这些年零售业务一直在发力,特别是信用卡业务。”此前,华南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过,中信银行今年“开局不顺”,方合英表示,2月份零售贷款,包括信用卡贷款,两者的规模不增反降,一共下降169亿元,环比下降1600亿元。

“我们很高兴看到进入3月中旬以后,经济数据在迅速恢复。疫情刚得到控制,需求逐步回升,相信未来会更好。”方合英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