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吴证券65亿配股进入倒计时,特别投向重资本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11 08:1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历经2年半的闯关跋涉后,东吴证券的65亿配股计划终于即将迎来发行。

3月9日晚间,东吴证券发布配股公告,公布了此次配股计划的最终时间表,此时距离2017年8月底东吴证券首次推出65亿配股计划,已经过去了2年半时间。根据公告,此次东吴证券计划通过配股募资不超过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随着近期再融资宽松政策的逐渐细化落地,各家上市券商再次加快了资本金战备的步伐,例如天风证券就在3月5日晚间发布了80亿配股项目的发行公告,成为2020年首个落地的上市券商再融资计划。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资本业务仍是券商的投入重点。

2年半征战喜提65亿配股

东吴证券此次拟以上交所收市后的股本总数30亿股为发行股权登记日3月12日,扣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所持股份290.17万股后的股本29.97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不包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配售股份。

东吴证券此次可配股数量总计8.99亿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配股价格为6.80元/股。其中,东吴证券控股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营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承诺按其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此次配股的可配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8月底首次推出65亿配股计划,到如今配股发行进入倒计时,东吴证券的配股融资之路可谓历经考验。东吴证券曾于2018年的3月、8月两度修订配股预案,此后更是以“股东大会就配股事宜作出决议至今,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为由,在2018年8月底撤回申请文件。

或许正因好事多磨,随着券商板块在二级市场逐渐回暖,东吴证券在2019年5月重启65亿配股计划,并在今年1月顺利拿到发行批文。此时距离东吴证券首次提配股,已过去了2年半时间。

配股发行时间表公布

公告显示,东吴证券此次配股发行网上路演定于3月11日,第二天就是3月12日的股权登记日。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在此次配股缴款期及网上清算日,也即3月13日(T+1日)至3月20日(T+6日),东吴证券股票停止交易。

如此次配股成功,则东吴证券股票将于3月23日(T+7日)进行除权交易;如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股数量的70%,本次发行失败,则东吴证券股票将于3月23日(T+7日)恢复交易。

具体而言,东吴证券原股东于缴款期内可通过网上委托、电话委托、营业部现场委托等方式,在股票指定交易的营业部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办理配股缴款手续。在配股缴款期内,股东可多次申报,但申报的配股总数不得超过该股东可配股票数量限额。原股东所持股份托管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营业部的,需要分别到相应营业部认购。

募资使用聚焦重资本业务

配股说明书显示,东吴证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其中,包括投资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在内的重资本业务,成为东吴证券接下来的发力重点。

具体来看,东吴证券计划以不超过30亿元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以不超过2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同时计划向境内外全资子公司增资不超过10亿元;向信息技术及风控合规投入不超过2亿元;以及用于其他运营资金安排不超过3亿元。

2019年1-6月,证券市场回暖,东吴证券各项业务经营业绩均出现了增长,投资与交易业务、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经营业绩增长幅度较大。而根据财报数据,近年来东吴证券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对营收贡献正在逐年减少;投资与交易业务营收占比则迅速增加,2019年上半年已高达42.74%;与此同时,公司的信用业务的营收占比则基本在11%-15%之间波动。

可见,此次东吴证券此次计划将募资大头投向重资本业务并非无的放矢。其中,以30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实际上是对目前主力业务的进一步加强;以2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有望提升信用业务营收占比,优化收入结构;向境内外子公司增资10亿元,则意在推进子公司板块的业务布局。

东吴证券表示,投向自营业务的3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固收投资,适度用于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的自营投资,以减少股票二级市场波动对于自营业务收入的影响,进一步巩固自营业务对于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支撑。

而投向资本中介业务的20亿元,则主要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通过把握证券市场行业回暖机会,适时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其他资本中介业务,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在对子公司增资方面,10亿元增资预算主要覆盖三家子公司。对东吴创新资本增资,用于出资苏州上市发展引导基金,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出资乡村振兴基金支持苏州三农发展;增加科创板跟投投入等。对东吴创投增资,用于连云港盛虹炼化产业基金等基金的出资。同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适时增加对东吴香 港资本投入,用于发展经纪、资管和投行等业务。

逾1000亿券商补血在路上

随着再融资新规、新三板深改、创投新规等利好政策的不断落地,证券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竞速比赛,各家证券公司对于资本金的渴望也越发强烈。

事实上,除天风证券、东吴证券近期接连安排配股发行事宜,还有更多券商正行动在补血路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在内,正在实施或计划实施再融补血的上市券商至少有13家,补血规模超过1070亿元。

Wind数据显示,目前招商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3家券商仍有配股计划仍处于股东大会通过状态,有待证监会审核通过,计划募资规模分别为150亿元、60亿元和55亿元。

而仍在筹划定增事项的券商则更多。其中国信证券的150亿定增、中信证券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事宜已拿到证监会批文;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的百亿级定增也已获得发审委通过;而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4家合计245亿的定增计划则等在静待监管通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