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借钱2255万赚了6个亿 科创板金博股份实控人借钱生钱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3-09 09: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意思的是,对比申报稿,金博股份在上会稿中坦白了“实控人两次增资主要靠借钱”的事实。此次上市,金博股份拟募集资金3.22亿元用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原标题:借钱2255万赚了6个亿 金博股份实控人借钱生钱)

此前,明星赵薇用6000万元撬动50倍杠杆,生动的向市场演绎了什么叫做“空手套白狼”。今天,记者讲诉的这位主角也“善用别人的钱生钱”,仅两次增资,就用1157万元自有资金撬动3倍杠杆,叠加IPO造富效应,轻取6.24个“小目标”,纯盈利接近6亿元。

鼠年科创板首日审议,将在3月11日召开。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审议会议将以“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

接受“云审议”的共有两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了今天主角实际控制的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博股份”)。

有意思的是,对比申报稿,金博股份在上会稿中坦白了“实控人两次增资主要靠借钱”的事实。

经营性净流量缩水四成

据了解,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

2019年10月,金博股份报送首份申报稿,在经历上交所的多轮问询之后,其于2020年3月公布了上会稿。

需要指出的是,金博股份上会稿相较申报稿,有了不少变化。

最直观的财务数据方面。申报稿中,金博股份2017年年末和2018年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07亿元和2.59亿元。而在上会稿中,金博股份2017年年末和2018年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19亿元和2.76亿元,出现明显增加。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现金流量表中,申报稿显示,金博股份2017年和2018年经营性净流量分别为1657.3万元和5046.92万元。而在上会稿中,数据则变成了589.92万元和3234.13万元,相较上会稿下降了42.96%。

在此背景下,金博股份近三年经营性净流量只有3209.67万元,只相当于同期归母净利润的19.99%。也就是说,虽然账上有1.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但经营活动实际为企业赚到的现金还不到2成。

知名律师严义明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如果申报稿数据发生改变,需要进行说明。有可能是会计政策的调整,也有可能是差错更正。

有意思的是,差错更正的信息并没有在上会稿中体现,而是体现在对上交所意见进行回复的公告中。

2019年12月30日,金博股份为保证应收票据终止确认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应收票据终止确认的具体判断依据进行了调整。主要涉及已背书或已贴现未到期的票据会计处理方法,并对2017年和2018年的财报进行差错更正与追溯调整。

借钱买超四成股份

除了财务数据变化较大,有一个事实也浮出水面。

先交代一下主角——廖寄乔,其自2017年5月起为金博股份的实控人。从股权结构来看,廖寄乔合计控制金博股份25.16%的股权,比例并不算太高。而且,其中一部分还是通过与益阳荣晟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实现控制(益阳荣晟持有金博股份7.45%的股份,廖寄乔仅占益阳荣晟21.34%的出资额)。按此计算,廖寄乔仅直接和间接持有金博股份19.3%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廖寄乔有一部分股份还是通过借钱买来的。廖寄乔在2017年9月和2018年4月对金博股份进行过两次增资,增资价格分别为4.15元/股(570万股)、4.55元/股(230万股),合计金额为3412万元,共获得金博股份800万股股份,即占金博股份总股份的13.33%。

但这3412万元中有2255万元来源于廖寄乔向员工、亲戚及朋友的借款,占上述增资资金总额的66.09%。这意味着,廖寄乔目前有45.01%-46.92%的股份是通过借钱得来的。

对于为何不在首份申报稿中披露实控人借钱增资,记者向金博股份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有意思的是,金博股份都快上会了,廖寄乔的借款还有1885万元没还。

根据廖寄乔与债权人签署的《借款协议》,利息一年一结,年利率为7%或5%,借款期限届满后,一次性偿还借款本金。上述借款将在2022年至2024年陆续到期,经测算,廖寄乔2020年至2024年应当偿还的金额分别为124.85万元、124.85万元、424.85万元、1644.85万元和53.5万元,合计2372.9万元。

好在在这份“还款压力”之下,金博股份近年来业绩增长较快。2017年至2019年,金博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亿元、1.8亿元、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96.87万元、5391.39万元、7767.25万元。

此次上市,金博股份拟募集资金3.22亿元用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为此,金博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的25%),以此计算达到募资目标时的市值为12.86亿元。即廖寄乔通过借钱获得的股份市值至少会达到8378.37万元,至少净赚5577.19万元。

如果按3月4日科创板123.39倍的平均市盈率计算,廖寄乔通过借钱获得的股份市值为6.24亿元,净赚高达5.96亿元。

更为客观的说法是,仅这两次增资,廖寄乔就用1157万元的自有资金撬动3倍杠杆(3423万元增800万股),在翻身上市后,800万股有望获得9.58亿元市值,杠杆手法用得相当值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