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企业又现重磅投资 晶澳科技超百亿加码光伏电池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9 13:3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企业又现重磅投资 晶澳科技超百亿加码光伏电池)

继上周通威股份(600438)宣布200亿元投资年产30GW光伏电池之后,多家光伏企业抛出重磅投资方案。如今,晶澳科技(002459)升级投资计划,拟102亿元加码投资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实际上,随着今年光伏政策预期的明朗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增加,需求将得到释放。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光伏头部企业纷纷扩产,一定程度意味着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投资计划升级

2月18日午间,晶澳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新设项目公司的形式,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

公告显示,项目公司注册资金暂定5亿元,建设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设施,打造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以电池与组件为一体的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4年。

晶澳科技表示,投资建设该项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光伏电池和组件产能,抢抓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去年12月31日,晶澳科技已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就年产5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彼时的计划投资额为66亿元。

实际上,本次投资方案可以视为上次计划的升级。晶澳科技表示,现公司根据经营战略规划,拟将上述项目调整为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并按此项目规模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进行进一步协商。

行业集中度有望上升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鼠年春节过后,有多家光伏头部公司加码光伏领域投资。

2月11日晚间,通威股份发布公告,拟在成都市金堂县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总投资预计为200亿元。

同日,通威股份发布《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提出至2023年,高纯晶硅累计产能将达22万-29万吨,太阳能电池累计产能将达80-100GW。

2月12日,隆基股份抛出一份重磅投资计划。公司拟投资45亿元,计划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年产7.5GW单晶电池,二期年产2.5GW单晶电池及680MW单晶电池及组件。

实际上,光伏头部企业的持续加码或源于政策预期的明朗。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

粤开证券认为,短期看,2020年光伏新政的尽早公布将有利于整个产业链对于今年工作的提前准备。从征求意见稿中的内容及数字分析,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较2019年有明显增长,对于国内产业链形成利好。

对于头部企业纷纷加码光伏领域投资,开源证券认为,随着龙头公司的大规模扩产,以及技术的不断突破,有望促进产业链低成本、高质量产能的释放,进而提升行业集中度。

疫情不影响行业需求

疫情对光伏行业的影响也备受关注,受到疫情影响,国内电站开工可能会向后推迟,但不影响需求总量成为业内共识。

国信证券表示,疫情不影响光伏行业需求总量。一季度是国内光伏淡季,疫情只是使国内需求释放的节奏更集中于二、三季度,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达150GW,同比增长25%。

对于晶澳科技而言,公司在近日的机构调研中透露,疫情对生产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交通物流方面,二是人员流动限制。

其中,海外方面影响不大,公司在海外当地有仓库,有库存可以保障短期供应,随着2月10日安徽、江苏等省份的生产基地陆续复工,通过提升产量,争取把前面影响补救回来。

此外,晶澳科技称,“从市场来看,市场需求还在,可能因为疫情影响会造成交付顺延,全年的增量还在,公司的目标也不变,通过努力达成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