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研报掘金】蝗虫灾害等多因素触发 建议关注优质农药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8 08:1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研报掘金】蝗虫灾害等多因素触发 建议关注优质农药企业)

受近期全球性蝗虫灾害、国内保春耕以及《2020年农药管理工作要点》影响,我国农药行业供需格局有望向好,预计拥有蝗虫相关杀虫剂及产业链齐全、技术水平高的优质农药企业有望受益。

核心逻辑

1、保春耕有助稳定国内农药需求。当前抗击疫情进入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进入全面启动的重要时期,农业农村部表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抓好种子农药化肥的供应,满足春耕需求。当前国内农药企业生产逐步恢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库存有所提升,但随着春耕序幕展开,国内农药刚性需求有望得到保证,预计农药行业受疫情影响总体较小。

2、农药和化肥企业有望成为复产企业的排头兵。从基本面而言,粮食生产和春耕乃重中之重,农药和化肥企业的复产也理应排在复产企业的排头兵,随着农业农村部的正式指导出台,预计农药和化肥企业的复产将优先展开,同时相关的物流运输也将逐步开通,短期而言逐步走出疫情的负面影响。

3、非洲遭遇25年来最严重蝗灾,农药产品需求有望提升。近日,蝗虫灾害已经影响到了非洲大陆,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报道,此次蝗灾是东非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也是肯尼亚地区70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一次。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本次灾害蝗虫增长了6400万倍,蝗虫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千亿只,一天可吞噬掉3400万人的粮食。今日,联合国宣布全球进入紧急状态,高度戒备现在正在肆虐的蝗灾,据了解本次虫灾目前已侵害至印度地区,未来还存在向中国大陆迈进的风险。本次蝗灾一方面会促进非洲市场对杀虫剂等农药的需求,另一方面本次蝗灾可能还会一定程度上提高国内农作物工作者的防范意识,提高国内农业产业对杀虫剂、杀菌剂等农药的备货情况,利好国内农药企业经营。

4、农药管理工作要点发布,有助推动行业新一轮供给侧改革。首先是严格审批标准,要加强农药登记,同时提高生产准入条件,控制新增企业数量,鼓励发展高效低风险农药,淘汰高污染、高风险的落后产能;其次是建立退出机制,对严重危害或较大风险的农药逐步采取撤销登记或禁限用措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退出一批竞争力弱的小农药企业;此外还要积极稳妥推进高毒农药淘汰。农药管理工作要点有利于拓展高效低毒农药市场份额,利好国内优质农药企业做大做强。

5、行业龙头有望从行业整合浪潮中持续受益。从全球农药的发展历程来看,全球前四大农药巨头几乎把控国外农药市场,而我国目前农药生产厂家约1700个,整体市场较为分散,未来将通过兼并重组不断提升集中度。农业农村部近日再次发文提出鼓励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叠加2019年响水事件带来的影响,后续农药行业最大的趋势就是龙头愈来愈强,上市公司或能在这一浪潮中掌握更多的先发优势。

利好公司

中信建投重点推荐扬农化工(菊酯绝对龙头)、安道麦(公司的瑞梦得、垄创均能对草地贪夜蛾产生有效防止)、中旗股份(响水事件影响陆续消退,公司淮安工厂复产,未来依然有较多新增产能)、利尔化学(广安利尔草铵膦与 MDP并线,成本优势愈发凸显);关注海利尔(公司制剂中的甲维盐·茚虫威、多杀·虫螨腈和唑虫·虫螨腈等效果很好)。

国金证券指出,蝗虫灾害的快速蔓延引起了市场对农药的关注,若蝗虫迁徙到中国,短期内可能会引起杀虫剂用量的上升,农药板块有望充分受益。结合目前整体农药市场估值较低,建议关注以下公司:具备研发实力的优质农药龙头——扬农化工,同时具备菊酯类原药;长青股份:具有三唑磷、氟虫腈原药;海利尔:具备氟虫腈原药;丰山集团:具有毒死蜱、氟铃脲、除虫脲、虱螨脲等原药;新农股份:生产毒死蜱、三唑磷。

华西证券指出,在高效低毒农药大势所趋,国内农药产业整合、安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的背景下,规范化生产的农药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我国农药行业前十企业销售额占比约15%,对比全球前六农药龙头企业销售额占比超60%,国内农药企业还有很大成长空间。相关收益标的有:扬农化工、红太阳、长青股份、利民股份、诺普信。

川财证券指出,全球蝗灾严重将加大对农药的需求,有利于国内农药出口。相关收益标的:海利尔、利尔化学、扬农化工、长青股份、红太阳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