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SCI指数调整:科创板企业金山办公“入摩”,美的集团“出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4 13:1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SCI指数调整:科创板企业金山办公“入摩”,美的集团“出摩”)

2月13日,MSCI公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备受关注的是,科创板标的首次被纳入MSCI指数,另外美的集团被剔除。

数位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MSCI将科创板上市企业金山办公纳入指数,这是属于超常规的一种操作模式。MSCI纳入科创板标的,代表性更加全面,涉及的范围更加广。但是科创板标的纳入MSCI后,外资没有合适的进入通道,应该尽快把科创板纳入沪股通。

MSCI首次纳入科创板标的

MSCI公布了鼠年首次季度调整结果,将于2月28日收盘后生效。具体来看,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7家,剔除4家。新增7家公司中有6家是中国公司,分别是中国人保、上海莱士、闻泰科技、滔搏(港股)、再鼎医药(中概股)、瑞幸咖啡(中概股)。其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新增市值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人保、闻泰科技和瑞幸咖啡。剔除中国首控、美的集团、趣店。

MSCI A股在岸指数增加了6只成分股,没有个股剔除,新增的有:金山办公、京沪高铁、上海莱士、深科技、天风证券、中天金融。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9只成分股,分别是金山办公、京沪高铁、瑞幸咖啡、中国人保、上海莱士、深科技、通富微、滔搏、再鼎医药。而中国首控、美的集团、趣店三只股票被剔除。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MSCI调整,其中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科创板标的首次被纳入MSCI指数;二是美的集团被剔除。

MSCI此次将金山办公和京沪高铁两个非沪深股通标的纳入指数,而金山办公更是成为首个纳入MSCI指数的科创板公司。对此,MSCI表示,非沪深股通标的纳入依旧遵循个例考察,不能视为常规性操作。科创板开市至今不到7个月,科创板标的就被纳入指数范围释放了什么信号?为什么是上市不到90天的科创板新股金山办公?

桂浩明认为:“以MSCI为相关指数的投资基金主要通过陆股通进行投资,而科创板在这一块的渠道尚未畅通。此次MSCI将科创板上市企业金山办公纳入指数,这确实是属于超常规的一种操作模式。这也说明海外资金对高科技股票还是比较重视的。”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认为:“A股的国际认可度在不断提高,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反应也越来越敏感。因此,科创板代表着中国未来产业升级方向,MSCI和国际资本对此不得不关注。目前科创板尚未纳入沪股通,MSCI更注重挑选具有行业代表性企业,金山办公符合其相关指标。”他还指出,现在科创板标的对于MSCI来说障碍在于:外资没有合适的进入通道,应该尽快把科创板纳入沪股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SCI纳入科创板标的,代表性更加全面,涉及的范围更加广。”

对于美的集团被剔除,桂浩明告诉记者:“我国对于外资进入还是有一定限制,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近28%。既然不能再买了,放在里面也就没有意义,所以就被剔出来了。”

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以来,美的集团多次遭北上资金净卖出。1月22日,美的集团净流出9.84亿元;1月23日,美的集团净流出14.87亿元;2月7日,美的集团净流出5.39亿元。

富时指数增加A股权重在即

此外,富时指数也传来好消息。港交所近日发布的《有关MSCI指数、富时指数调整中国A股的权重和富时指数进一步增加A股权重的准备工作》的通告显示,“关于MSCI指数及富时指数暂定在2020年2月起,调整中国A股的权重;富时指数更会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的权重。实际日期及详情,有待MSCI公司及富时罗素网页的正式公布。”

按照此前计划,2019年6月,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第三步则是在2020年3月,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

对于富时指数将增加A股的权重,况玉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这也体现了国际资本对于中国A股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国内金融市场规模非常大,两大交易所的挂牌总市值比港交所还高得多,是全球资本市场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二是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开放提速,沪深股市对于境外资本的开放程度也在提高;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是促进因素之一。

李大霄认为利好A股,“富时指数将增加A股权重,A股重要性加大,相应的配置比例就会进一步增加。这对A股的影响是相当正面的”。

“两大指数都是国际资本参考的基础指数,背后都有海量的国际资金,尤其是一些指数基金,A股在这些国际指数中权重增加,会带来更多的增量国际资金。”况玉清认为,将产生积极作用,“人民币是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而目前人民币离自由可兑换和自由流通还有一段距离。另外,A股市场对国际资本本身存在一些管理限制。”

9个交易日净流入300亿元

就北上资金表现来看,疫情之下逆市斥巨资抄底,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

2月3日开市首日A股大跌,北上资金逆市巨资抄底,沪股通净流入135.9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5.98亿元。翌日A股开始反弹,北上资金仍大幅流入。截至2月13日,北上资金在鼠年的前9个交易日里,大部分时候呈现流入状态,净流入共301.8亿元。

况玉清告诉记者,疫情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确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是持续性的不可逆的,而是暂时的可恢复的,并且A股大跌对于北上资金是一个建仓机会,美股港股欧股目前基本都处于历史最高估值水平,而A股反而成了一个相对的价值洼地。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自A股鼠年开市以来,北上资金明显偏爱沪股通,深股通相对失宠。截至当前,沪股通净流入204.96亿元,而深股通一共流入96.12亿元,相差金额超过100亿元。

在桂浩明看来,外资近期流向只是短期的行为。最近外资流入沪港通金额确实比深港通多些,这主要是它配置上有轻微调整,资金量也不是很大。另外,就近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来看,深市大于沪市,市场交易活跃度还是在的。市场对于复工情况预期也确实造成了部分资金流向变化,部分个股波动明显,但这并不是大趋势,也是个别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